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烤出一块热辣多汁的酒店级牛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7:18 《美食与美酒》

  想吃一块好牛排并不难,酒店的扒房更不是唯一的去处,其实在家也能很简单地烤出一块热辣多汁的牛排。不信?看看吧……

  很多人问,在家烤的牛排不是烤得太干太老,就是水汪汪少了烧烤那股烟熏火燎的香气,顿时食欲大减,而在牛排瘾发作的时候,唯有乖乖地去酒店的扒房。其实,要在家中烤出一块酒店级的牛排并不困难,需要的条件也非常简单。

Lagastina的铁板Lagastina的铁板
耐热度高,表面又有一层Coating,既防粘亦防锈耐热度高,表面又有一层Coating,既防粘亦防锈

  1 铸铁烤盘

  这是在家烤牛排首要的条件。千万别以为随便一个黑铁锅就能用来烤牛排,有些平价的铁锅,由于铸造和材质的问题,导致铁的密度低,更无法抵御高温,在火上烤制未到1分钟就会因高温裂开,效果不佳,也随时会产生危险。所以,如果想要在家烤一块媲美酒店的牛排,一个密度高又耐热的铸铁锅的效果自然会有所不同,因为密度高的铁板能吸收热能同时又能保持高温,令牛排表面迅速地被高温烙熟,将肉汁封锁在肉中,肉质才不会干瘪瘪的。虽然市面上有不少铸铁锅具品牌,不过相对说Lagastina的设计却最为适合烤制牛排,不单密度高、能受热,而且锅面有深浅不同的坑纹,令牛排表面烤出充满诱惑的条纹以及微焦带脆的口感。锅身上专门有个倒油的尖嘴以及防锈涂层,辅以加长的锅身,一次烤两块牛排一点问题都没有。加上底部特殊的设计,不单应用于明火,用在电磁炉上还不会刮伤炉面。在使用上,烤盘升温的速度很快,以中火不到1分钟就能冒白烟,将牛排放上后同样在1分钟左右就能烙出条纹,而大约4分钟左右,一块五分熟的牛排就完成了,最简单不过。

是法国布列塔尼的盐之花是法国布列塔尼的盐之花

  2 盐

  优质的盐会带出牛排的鲜味,像是法国布列塔尼的盐之花会令牛肉的味道特别鲜美。可如果觉得盐味有点单调,也有很多带味道的盐令牛排增添更多的风味。像是柠檬盐会令牛排多了一阵清新的味道,绿茶盐则会减去牛肉过多的油腻,还有一种烟熏盐会加强牛排烧烤的香气……不过,对牛排的调味最佳时刻并不是在烤之前,因为盐会吸收牛排本身的水分而令肉质变韧,所以在牛排完成后,趁其温热时再以盐进行调味,才会让牛肉肉质保持软绵,而且盐在肉表面刚刚融化,其味道才会真正的鲜美。

香草香草

  3 香草

  有人喜欢牛排烤完后就只用盐调味,为的就是牛排本身的原味,可事先如果用一些香草将牛排腌制一下,牛排烤出来会带着一阵香气,尤其现时的牛排大多因储藏原因而多了一股冰箱的杂味,香草恰好能将这些杂味以及牛肉的腥味去除。

用医用的纱布蘸上油在铁板上轻轻擦拭用医用的纱布蘸上油在铁板上轻轻擦拭

  4 油

  初次使用铸铁烤盘时,事先在盘上涂抹一层油能避免牛肉粘锅,影响烧烤的效果。可一般的油刷很容易被烧热的铁板烧焦,所以我们建议大家用医用的纱布蘸上油在铁板上轻轻擦拭,一来保持卫生,油又均匀地涂抹在铁板上,效果非常好。而在牛排烤制前把油涂抹在牛排表面,不会粘锅之余,又能锁紧肉汁,做到外脆里嫩和多汁的效果。

爱吃牛排的大多喜好五成熟爱吃牛排的大多喜好五成熟

  5 牛排

  万事俱备,怎么能差一块好牛排呢?相比美国、日本动辄上千的贵价牛排,来自澳大利亚的牛排性价比就好很多,食物安全问题也有保证。如果好吃和牛那肥美的味道和柔软的质感,国产的雪龙黑牛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爱吃牛排的大多喜好五成熟,而想要标准五成熟,火候控制必须掌握得好。从无数次的试验得来,一块23毫米厚度的牛排,一般是中火每面烤制大约1分45秒,以这样标准烤制的牛排保证五成熟。除了牛排以外,一些蔬菜也可以放到烤盘上进行烧烤,以其作为牛排的配菜,简单之余味道也恰好与牛排搭配。对于配菜的选择,应该以瓜果与蘑菇等水分较多的蔬菜和菌类为主,烤制前应先用油与盐腌制片刻,一来盐能令蔬菜渗出水分,令其味道变得鲜美又更容易烤熟,而且油会避免蔬菜粘锅,影响口感。

标签: 牛排 美食 扒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