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细数亚洲三国的美味野生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23 《美食与美酒》

  欧洲野生虾美味至极,但亚洲也有不少“名牌”,只是外形没这么亮眼、价钱没这么贵,又经常被人改做“养殖虾”来“弄假”,就被看低一线。如果能找到野生真品,其实也非常值得品尝。

日本牡丹虾日本牡丹虾

  1.日本

  牡丹虾

  北海道的牡丹虾,是日本最著名的刺身“虾王”,味道相当甜美,肉质很有弹性,而且胶质很重。它长约10至12厘米,生长于深海,不容易捕捉。真正野生而且来自日本的,约80元人民币一只,现在坊间看到大小一样,但能卖四、五十元一只的,应该是加拿大货,甜味差得远啊!

  葡萄虾

  “传说中”比牡丹虾更鲜甜,但胶质没这么重,口感更爽更舒服的日本野生虾。它也是生于北海道深海,但仙台一带也有。外壳是艳红色,但一上水就变紫色,产量极少,也是海外餐厅几乎没有一家能固定供应。想吃吗?它每年4至7月当令,这时候找一些日本师傅开的寿司店碰碰运气吧!就算有,每只要百多元的!

  花竹虾

  日本人叫“车海老”。这种花竹虾与我们中国的有点不同,中国的花纹比较浅,甜味也较逊。车海老可以做刺身,但做天妇罗的更多。

中国九节虾中国九节虾

  2.中国

  九节虾

  在广东沿海一带很常见,因为虾身有九节花纹而得名,一晃眼看,有点像花竹虾,但它没花竹虾那么大,而且价钱便宜得多,也不容易混乱。九节虾很甜美,广东、香港火锅店经常用做火锅料,北京、上海的“辉哥火锅”便有卖。

  海麻虾

  也是在南中国海、中国台湾一带盛产。体形不算大,但肉质甜美弹性,用开水白灼,蘸点酱油就已经非常美味。

  花竹虾

  虽然不如日本的鲜甜,但中国产的一点也不差,肉质极之弹性,虾味相当浓郁,用来做火锅料或爆炒虾球,无以尚之!

  3. 越南

  大头虾

  这大头虾不是海虾,是河虾,也算是最贵的河虾。大头虾在南亚国家盛产,越南、泰国、寮国、缅甸都有,只是越南南部的出产最味美,因为那里是湄公河与南中国海的咸淡水交界,微生物特别丰富,大头虾的食物营养充足,“体质”当然最佳。但是由于大头虾太出名了,这几年要不就是给养殖货代替,要不就是餐厅宁愿用比较便宜的泰国和缅甸货,真正的野生越南大头虾,已很难吃得到了。

  吃大头虾最重要是吃虾脑,香浓无比;整只煎烤或煮浓汤也适合。

  相关:全球六大美味野生海虾详解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