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鲣鱼刺身 唇齿留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7:29 环球生活杂志

  “满目绿叶翠,杜鹃声声啼鸣中,又见新鲣时”。 这是江户时代的俳句诗人素堂所作名句。煦日三月,品鲣鱼刺身,收获一份春日般的明艳心情。

鲣鱼有“小金枪鱼”之称鲣鱼有“小金枪鱼”之称
鲣鱼刺身鲣鱼刺身

  鲣鱼有“小金枪鱼”之称,以富含均衡身体所需的营养而深受喜爱。每年顺着黑潮从南九州到东北冲之间回游,春季开始北上。较之秋季南下的肥嫩,春季的鲣鱼口味以清淡著称,入口之后,唇齿留香。若碰上懂它的厨师,鲣鱼刺身的鲜美更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研制非凡的辅料及生姜泥、葱花,凸显它的甜美肉质。

  “为买新鲣鱼,撂向砧板上,一枚小判金”,可见远在日本江户时代,新鲜鲣鱼的价格就贵得惊人。究其原因,是因为近年来,随着捕获量的不断增大,鲣鱼的数量也在不断减少。为了不重蹈金枪鱼的覆辙,相关部门也作出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延续鲣鱼物种,这是值得推崇的。

鲣鱼鲣鱼

  鲣鱼那些事儿

  在西太平洋,有一大片极为温暖而荒芜的水域,被称为暖池。那里有最大的鲣鱼种群之一,这些鲣鱼在暖池西部边缘觅食最为活跃,那里有两股水质完全不同的洋流系统交汇,造成一个汇聚带,在其周围,营养、浮游生物和小鱼都很集中。本来四处游荡捕食的鲣鱼只要随着食物跟着洋流迁移即可。春夏之际,成群而来,在沿岸各地均可捕获。

  鲣鱼是金枪鱼围网的主要捕捞对象,也是拖毛钓、流刺网的捕捞对象,同金枪鱼一样为大洋性重要经济鱼。鲣鱼可供鲜食或制成咸干品,世界主要渔业国利用鲣鱼加工成罐头制品,在欧美市场十分畅销。鲣鱼分布范围较广,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水温高于15摄氏度以上的水域,都有鲣鱼的踪迹,并且储量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尚且乐观。

标签: 鲣鱼 刺身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