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风靡日本的烧烤:日式炉端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15 精品购物指南

  也许你还念念不忘《非诚勿扰》第一部里秦奋和笑笑在日本吃的那家“四姐妹居酒屋”,其实,四姐妹不叫四姐妹,居酒屋也不是居酒屋。这家店真名叫做“浜子”,就是一家炉端烧。当国人已经喜欢了吃鱼生,连银鳕鱼西京烧和怀石都习以为常,偏门的Oden也已经变成街头小吃的时候,炉端烧将变成下一个潮流。

炉端烧是一种风靡日本的烧烤形式炉端烧是一种风靡日本的烧烤形式

  炉端烧是一种风靡日本的烧烤形式,“炉端烧”翻译成中文其实就是沙盘式烧烤,这种烧烤形式的流行并不是发起自海边,而是在城市里——一开始渔民在简朴海滩餐厅内以船桨为工具明火烹调捕捞到的鱼。但真正流行起来,却是因为城市离海比较远,而大家又喜欢在海边的沙滩上点上篝火烤海鲜的感觉,所以聪明的商家就学着渔民做料理的样子,在室内做了一个沙盘,点上篝火,把海鲜串上竹签插在沙盘上,再配以天然的海盐进行烧烤,没想到这种形式很受顾客喜欢,马上在日本流行起来。

  炉端烧可不是普通的烧烤,美食家殳俏在她的书里写了这样一段在日本北海道品尝炉端烧的经历:“竹摊子上放满了准备晚饭用的各种鲜嫩壮硕的蔬菜瓜果,鱼们在晶莹的冰匣子上面目狰狞地构思着逃亡,但很不幸的是,那位半身不遂的店主伯伯已经开始生炉子了。他只要烤好一样,便用大铲子直接远距离地从炉子那边给我传到我坐着的长条吧台这边来,好像一种奇怪的仪式一般。”

  正宗的炉端烧,师傅有必要备好护膝和金嗓子喉宝,因为他们一整夜都在炉子前面跪着,用长柄大木桨递食物。还要大声吆喝,和一般寿司店里大厨不苟言笑才是美德的文化大相径庭。既然主打海边文化,海鲜自然是主打,最好吃的一道莫过于喜知次鱼,它全长20~30厘米,生长在北海道沿岸水深150~200米的砂泥海底的寒带海域,极难捕捉,而在秋季到初春卵巢发达时肉质特别肥美鲜嫩,烤好的鱼面目狰狞,却美味无比。

  WHERE

  吃炉端烧一定要有相当的气氛,安静绝不是炉端烧的氛围,侍者下单时的喊叫声,厨师操作时的兴奋状态,随着火烤不断升温的热烈氛围都是必不可少的环境要素。新鲜的海鲜和丰满的各式蔬菜,配上欢快的心情才是炉端烧的精髓所在。

溪谷村日本料理溪谷村日本料理

  溪谷村日本料理

  位于昆仑饭店内的溪谷村日本料理得名于北海道的一个渔村。走进餐厅,就像上了一艘渔船,木制回廊下,还用白色细沙画出水波图案,可见细节到位之处。主营炉端烧的区域,有粗大的钉着铆钉的木柱子,粗犷如海盗船。而墙壁上则裱着渔网,网内是鱼的图画,主题呼之欲出。这里的炉端烧自助包含了百余种海鲜、肉类、鲜蔬,还可以无限量供应清酒(晚餐)、啤酒、软饮。坐在吧台前,看着前面冰沙上满满的海鲜,霸气的阿拉斯加帝王蟹、漂亮的海螺、巨大的澳洲鲍鱼,早就食指大动,而当穿着日式渔民服装的大厨用船桨将烤好的食物送到你面前时,那香气简直让人晕眩。

  北京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昆仑饭店1楼

  010-65903388-569

BusySuzieBusySuzie

  BusySuzie

  这家餐厅气氛高涨,一落座就听到厨师与侍者的叫喊声此起彼伏!炉端烧以木桨上菜,因此餐厅取名为“Busy Suzie”,有趣的是餐桌上的圆转盘叫“Lazy Susan”,刚好一对。日本美食文化来到香港,不知为何都要走时尚路线,服务员的衣服由香港时装设计大师Joseph Li设计,连发型都有专门的设计师打理。环境也走的是时尚路线,融合了现代的元素,虽然不够地道,却有趣。只是餐厅收藏的多是高级清酒,价格不够亲切。菜品主打日本A5和牛串烧,味道自然一流,配着纯米吟酿非常适合,鱼的鲜美和酒的清冽表现得天衣无缝。

  香港尖沙咀广东道2A号1881 Heritage内

  00852-23690077

炉匠Takumi炉匠Takumi

  炉匠Takumi

  Takumi翻译成中文是“匠”,炉匠代表技艺精湛的炉端烧料理师。这里主营日本烧烤,厨房就设在大堂,开放式厨房中央高达900度高温的篝火沙盘周围遍布插着竹签的时令日本筑地海鲜和有机蔬果。食客可以近距离地看师傅们大显身手。炉端烧选用的海鲜鱼贝含有各种不同的油脂厚度,在大厨巧妙的火力掌控下,撒上天然海盐,以酥脆外皮封存鲜嫩肉质,完美诠释海鲜华丽与丰腴口感。来到炉匠Takumi,一定不能错过日本清酒,堪称沪上数一数二的炉匠清酒吧,酒窖内涵盖各式优质清酒及多款特调清酒鸡尾酒,为饕餮食客最爱。

  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国金中心商场L4-22号商铺

  021-5011167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