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天下第一鲜:贵妃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7:33 时尚网

  贵妃蚌味道鲜美,其肉质甘脆嫩滑,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民间还有“吃了贵妃蚌肉,百味都失灵”的说法,是久负盛名的筵席珍品佳肴。

贵妃蚌味道鲜美,其肉质甘脆嫩滑,被称为“天下第一鲜”。贵妃蚌味道鲜美,其肉质甘脆嫩滑,被称为“天下第一鲜”。

  贵妃蚌俗称海蚌,又叫西施舌,是一种个体大、肉质鲜美的海产贝类。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广泛分布,很容易在市面上买到。其壳体略呈三角形,壳长通常约七到九厘米,壳顶在中央稍偏前方,腹缘圆形,壳表光洁,生长轮脉明显,壳顶呈淡紫色,其余部分呈米黄色或灰白色。如果是外行人看见贵妃蚌很可能会冒出一句话,好靓的花甲。假如贵妃蚌听得明的话,肯定已经冷汗连连,暗叫冤枉了。单从名字都透着一股香艳之气,四大美人,独独占了两个,可见皮光水滑的细嫩程度了。

  贵妃蚌味道鲜美。其肉质鲜美无比、甘脆嫩滑,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民间还有“吃了贵妃蚌肉,百味都失灵”的说法,是久负盛名的筵席珍品佳肴。它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和氨基酸。中医称其味甘咸,能滋阴补虚、清热凉肝。

  出产贵妃蚌的地方中,尤以海南出产的最为肥美、鲜味。贵妃蚌生活于低潮线附近至浅海十米左右水深的细砂或砂泥底质中栖生。它的生长速度较快,在自然海域生长三年时间,重约三两。在海南当地,渔民凭经验,将捕获少于三年的贵妃蚌都要放回海中让其自然生长,只有生长三年以上的才能用作销售。

贵妃蚌贵妃蚌

  虽然现在的交通运输发达,贵妃蚌运往内地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在以往,想将最原味的贵妃蚌运往内地销售比较困难,因而聪明的商家想到了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像鲍鱼、生蚝一样,让渔民捕得渔获后,将其晒干,制成蚌干,名曰“贵妃蚌仁”,这样一来不仅能保持贵妃蚌的原汁原味,还宜于久藏,远运各地,而且由于一斤起肉后的贵妃蚌,只能晒成二两重的贵妃蚌干,所以就如其他干货一样能卖个好价钱,可谓一举三得。贵妃蚌的晒制过程并不算复杂,根据渔民的介绍,要先将鲜贵妃蚌蒸煮,然后去壳,最后放在一排竹架上晾晒,使其干身即可,晒出来的贵妃蚌干边缘呈金黄色,中间淡黄且透浅浅的粉红色。

  贵妃蚌干的食法可谓多样,煲汤、拌西芹、火腩蒜子炆样样均可,在烹制前先用温水泡一个小时便可进行烹调,在家庭烹制的话,制作一道“咸肉贵妃蚌干炆萝卜”,相信是春夏季十分“醒胃”的菜式。萝卜的清甜,咸肉的丝丝肉鲜味,加之贵妃蚌干的特有的海味清香,使这一搭配“和味”非常。

  好的海味干货,商家又怎会错过,在一德路的海味批发市场,偶有见其倩影,售价约为八十元一斤。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