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鲜的粗食材:庙堂的“野味”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的野菜有600多种,其中可以食用的有100多种,它们都有着各自的形状,各自的味道。这些山野粗食,因其“野”而不居庙堂,同样因其“野”而美味充盈。在烹饪中也是一样,制作上等原料需要高超的厨艺,但是制作寻常野菜,则需要天马行空的才华,越是平淡,越见功力。

  这些新鲜的粗食材哪里找?当然要到山区、农家里认真挖掘,它们是各个地区最健康的土特产。如何品尝这些粗食材,这期就请做惯农家菜的农家饭店来支个招!

食磨坊:野石韭食磨坊:野石韭

  粤北山涧“野”味浓

  觅食地:食磨坊

  【韶关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之一,粤北山区的大山深处、沟谷涧内,隐藏着各种土生土长的野菜,被当地人做成了极富特色的菜肴。粤垦路上“食磨坊”的老板灵机一动,把它们摆上了广州人的餐桌。】

  负责人欧经理是地道的韶关乳源人,谈及家乡的野菜,什么葛钩、六月雪、紫背菜、艾叶、百花菜,如数家珍,那丝丝缕缕微苦的清香仿佛逗留在唇边。他推荐的“豆腐皮包野菜卷”、“鲜艾叶煎蛋”、“土猪肉炖鸡乸棒”都是鲜见的健康美味菜肴。

食磨坊:山黄鳝、河边鳝食磨坊:山黄鳝、河边鳝

  在粤北的山上和河边,长着一种外形十分特别的野菜———葛钩。葛钩吃起来滑滑嫩嫩的,就像一条黄鳝在嘴里“哧溜”一下滑走的感觉。当地人把生长在山上的红色葛钩称为“山黄鳝”,长在河边的绿色葛钩叫“河边鳝”。说到葛钩,欧经理如数家珍,葛钩这种大型蕨类的嫩芽,只爱生长在湿润的地方,每年春、夏季,葛钩就会蓬勃地冒出新芽,样子可爱,像个长了尾巴的小螺。把它们割回家,剖成两半,用干净的泉水泡1~2天除去苦味,就可以做菜了。

食磨坊:土猪肉炖鸡乸棒食磨坊:土猪肉炖鸡乸棒

  在客家农村,每到清明前后,“五花腩炒葛钩”、“豉汁炒葛钩”都是地道的家常小菜。想要吃到最原始的葛钩味,店家强力推荐“凉拌葛钩”。只见厨师先用热水把葛钩焯熟,晾干水分,再用生抽、辣椒油混合凉拌。夹起一根放进嘴里,又滑又甘甜,非常醒胃。

食磨坊:凉拌紫背菜食磨坊:凉拌紫背菜

  店里另一样“野”味是韶关乳源独有的野石韭,在瑶山碧水之中几乎处处可见。和市场上买的韭菜相比,野石韭叶子更大,闻起来更香,吃起来更甜。瑶族姑娘从来不为煮菜发愁,到小河边走一趟,拔一把石韭洗净切成寸把长,捞起小河里的山坑鱼、山坑虾爆炒一番,不用加糖,野石韭的甜味就自然炒出来了,既香甜又爽口。

  其他美味

  艾叶:食用艾叶,最经典的做法莫过于做成艾糍。如果觉得做艾糍太过复杂,可以做个简单又原味的“艾叶煎蛋”,据说还有清凉滋补的功效。

  六月雪:别称“满天星”,遍生于粤北山地。客家人常用六月雪的根来煲汤,清凉的六月雪汤开胃消食,饮酒后用来解酒很不错。

  紫背菜:正面的叶子呈绿色,背面呈紫色,在树荫底和烂地里常有生长,晒干来煲凉茶很有益。紫背菜做菜忌炒,否则容易老,失去鲜味,凉拌紫背菜风味最佳。

  鸡乸棒:乳源土特产,是一种藤蔓植物,剥去皮晒干炖成汤有清热效果。十斤鲜鸡乸棒才能晒出一斤干货,比较珍贵。一盅“土猪肉炖鸡乸棒”用一两鸡乸棒就够了,炖汤时间无需太长,鸡乸棒吃起来柔软无渣。

  百花菜:是比较常见的野菜,味道微苦但很温和,焯熟百花菜,用油盐一捞最为甘凉。

东兴饭店:鸡爪芋东兴饭店:鸡爪芋

  五邑菜蔬原始香

  觅食地:东兴饭店·侨乡厨娘

  【五邑人在饮食文化上追求原汁原味。作为五邑之一,恩平自有其“镇家之宝”,那就是常为广州人所乐道的恩平蔬菜。芋苗、马齿苋、野簕菜、鸡爪芋、牛大力……无不带着淳朴浓厚的乡土味道。】

东兴饭店:龙骨炖恩平牛大力东兴饭店:龙骨炖恩平牛大力

  天河北路东兴饭店做的就是正宗五邑菜,最值得一尝的就是那盅“龙骨炖恩平牛大力”。做了好多年恩平菜的老板岑伯介绍说,牛大力生在五邑的山地上,是一种崖豆藤的根,晒干的牛大力有润肺的功效,在广州的中药店里都可以买到。对广州人而言,用牛大力来炖汤是最适合不过了。把整条牛大力切成一厘米左右的厚片,和猪骨、花生、红枣一起下锅炖煮即可。炖一盅牛大力汤可不简单,师傅说火候足才最重要,大火要炖上3个小时呢!清甜又润喉的牛大力汤在天热的时候喝最舒畅。

  簕菜是众所周知的恩平蔬菜,长在山坡、沟谷林边和灌木丛中,十分粗生,恩平农家喜欢用它来做院子的篱笆墙。清明前后正是簕菜最鲜嫩的时节,正巧,新鲜的簕菜刚从货车上卸下来,伸手一摸,软软的刺有些扎手。岑伯说道:“正因为有刺,炒并不是最合适的煮法,不如试试‘野山簕菜煎蛋’。”簕菜苦涩的滋味加上嫩滑的鸡蛋,舌尖会涌上一股甘甜与清香。

  而另一种看起来像鸡爪一样的“鸡爪芋”,更是台山地区的土特产。鸡爪芋的生长期可比普通芋头长多了,农历正月,农户便把鸡爪芋种下田里,每年年底开挖,保存到晚春时节,迟了就吃不上了。农家人尤其喜爱把鸡爪芋整条煲来吃,而用其煲汤更是大热天时解暑的上品之选。抓出七八两鸡爪芋,和猪骨或牛肉、姜片、一起炖,猛火煲滚后,撇去浮泡,转为慢火炖3个小时即可,汤水清热又解毒。

东兴饭店:山乡炒狗尾仔东兴饭店:山乡炒狗尾仔

  其他美味

  芋苗:多见于水田、沟边。初夏是芋苗最靓的季节,无论是炒或焖,都盖不住它的鲜美,尤以“豉汁炒芋苗”最富风味,吃起来倍感爽脆滑嫩。

  狗尾仔:恩平的一道农家粗食。用粘米和糯米磨成粉手工打制,米味很浓,跟“银针粉”类似。用豆芽、蒜、洋葱、午餐肉一起爆炒是一道很香的佐酒小菜。

  马齿苋:随意地生长在田野、沟边和庭院里的野菜。用马齿苋炖汤,算得上是最有滋味的吃法了。马齿苋剥去叶只要茎,切成小段,和猪肠头、赤小豆一起煲,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花好悦园:鱼滑浸野葛菜叶花好悦园:鱼滑浸野葛菜叶

  南番顺农家菜正鲜

  觅食地:花好悦园

  【南番顺的土特产,广州人多半都比较熟悉,开车到郊外,就能品尝到地道的当地农家菜。番禺新光快线上的“花好悦园”正是这样一家专做南番顺农家菜的餐厅。】

花好悦园:南瓜远花好悦园:南瓜远

  在如今的乡间湖边,蕉芋已不多见了,但在湿地里,好种、产量又高的焦芋是农家人很热心的一种作物。成长了两三年的大株美人蕉下,往地里一刨,一颗颗蕉芋就翻了出来。采收起来的蕉芋也如地瓜、芋艿一样,老熟的块茎也可蒸着吃,磨成粉做粉丝也是当地人喜欢的吃法。

花好悦园:蕉芋花好悦园:蕉芋

  介绍完蕉芋,李经理把我们带到另一样圆滚滚的蔬菜面前———大头菜。大头菜又叫“大头冲菜”,在广州市场上常有腌好的大头菜干出售,而在农家,鲜货大头菜其实更加爽脆。一道“咸骨煲淋蕉芋鲜大头菜”,把蕉芋的绵软无渣和大头菜的鲜脆香甜,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软而不烂的口感让人印象深刻。

花好悦园:咸骨煲淋蕉芋鲜大头菜花好悦园:咸骨煲淋蕉芋鲜大头菜

  常见的南瓜藤在这里也吃出了新意,看起来很普通的“南瓜远”是南瓜藤蔓上最柔软的一部分,摸起来软软的,吃起来却十分爽脆。用豆豉鲮鱼一炒,南瓜远的爽脆、鲮鱼的鲜香混合起来十分搭调,入味到让人吃下好几碗饭。

  放在另一头的野葛菜,更是南番顺一带常见的野菜,一年四季都有生长,一般长在水沟、河涌边上,味道和吃法都有点像枸杞菜。农户采下新鲜的野葛菜叶,做凉拌和煲汤都是不错的选择。鱼是野葛菜“天生一对”的搭档,一道“鱼滑浸野葛菜叶”,便菜味浓郁。(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