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味咖啡:如何在速溶时代感受鲜煮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现代人来说,速溶咖啡与罐装咖啡绝对是上世纪的两个伟大发明,而在这个速溶盛行的时代,日益懒惰的我们怎样才能喝到带有鲜煮品质的咖啡呢?VIA免煮咖啡的上市似乎为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星巴克VIA免煮咖啡马克杯星巴克VIA免煮咖啡马克杯

  “当你遇到烦恼的时候,当你遇到这种或者那种麻烦的时候——去咖啡馆吧!”说此话的奥地利诗人彼得-艾腾伯格(Peter Altenberg)生活在一百多年前。爱咖啡的人不只他一个。传说音乐大师贝多芬,每天早晨起来,都会不多不少数出60颗咖啡豆。先手工研磨,再煮成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今天的人们很少有闲情再去一颗颗数咖啡豆了,甚至连磨咖啡豆的时间都省去了。速溶咖啡与罐装咖啡绝对是上世纪的两个伟大发明。这两种物件满足了人们在忙碌生活中对咖啡因的迫切需要。然而在满足口腹之欲方面,这二者却从来未能尽如人意。不需要经过任何训练,普通的舌头就可以立即分辨出速溶咖啡与鲜煮咖啡。鲜煮咖啡口感更浓郁和醇厚,而速溶咖啡除了在这两方面有显著差距,还容易产生更强烈的酸味。要喝到一杯好的咖啡,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似乎都是无法省略的。

  在《咖啡大全》一书中,日本咖啡大师田口护提了一个看似无厘头的问题:“荞麦面迷和咖啡迷的共通之处在哪里?”他给出的答案,让人不得不点头称是。“我那荞麦面迷的朋友,一开始时自己做手打面,后来买现成的荞麦粉来制作手打面、煮面已经无法满足他,于是开始挑战研磨荞麦,特地花费数十万(日元)买了具石磨开始自家制粉。经过研磨荞麦、手打面、煮面的‘荞麦面三步骤’,就能做出最棒的荞麦面奉客。”

星巴克VIA免煮咖啡口味挑战星巴克VIA免煮咖啡口味挑战

  要获得一杯咖啡,需要经过的流程也差不多可以概括为三个步骤:烘焙、研磨和萃取。咖啡豆的品味寿命,随着这三个步骤发生着激烈的变化。未经烘焙的咖啡生豆,可以放置一至两年,并保持原风味不变。而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其品味的寿命大致在3周至45天不等。研磨成粉的咖啡豆,则必须在10分钟之内进行萃取饮用。

  恐怕很多平日里喝惯了速溶咖啡的人,会惊讶于以上期限的严苛。用行家的话来说,咖啡豆的新鲜度,自它烘焙之后就开始逐渐丧失,尤其以研磨为最盛。因为研磨后,咖啡豆表面积会一下增大,氧化速度随之增快。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人会认为,正确的研磨,远比咖啡的产地更为重要。

  正如手磨荞麦面能够更完美带出荞麦的香气,研磨对于咖啡品质的好坏,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即便是入门级的咖啡品鉴手册,也会建议追求品质的咖啡爱好者自己购入一台磨豆机。

  然而一台品质优良的磨豆机,价格并不便宜。更何况,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功夫自己研磨。只有喝速溶咖啡的条件,能不能喝上具有鲜煮品质的咖啡?为了满足这种愿望,星巴克花了整整二十年时间研发。

  “最重要的是质量和口味。”在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金龙看来,美味的奥秘,就在于特有的加工过程。能够符合加工要求的咖啡豆,只占全球咖啡豆产量的3%。目前VIA使用的咖啡豆是产自哥伦比亚的阿拉比卡咖啡豆,这些咖啡原豆远渡重洋来到瑞士进行加工。烘焙过后,是重要的研磨工序。经由特殊的专利精细研磨工艺,咖啡豆变成极细的粉末,最后被分装成密封小包装,走向世界各地。

  咖啡粉末的纤细程度保证了这一款咖啡可以同样溶解于热水与冷水。不过,对于有经验的咖啡爱好者来说,还是会选用让咖啡醇香最大程度释放的85°C热水。咖啡闻起来最诱人的瞬间大约是温度降到60°C之时。但这时不能贸然饮用。不妨先让鼻子享受一下咖啡的香味,再稍等一会,就可以将咖啡送入口中。第一口会让人产生身处咖啡馆的错觉。而尝到第二口,就让人不得不感叹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不用手工研磨,也不用费时烹煮,这样一杯口感层次丰富的咖啡,就触手可得。

  2010年,VIA免煮咖啡在北美、英国和日本上市。可能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原因,这种免煮咖啡在日本尤其受到欢迎。今春来到中国,它会否受到同等待遇?

  作者 王菲宇 图片:新浪女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