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Real夫妇:葡式料理 “真”爱无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9:04 TimeOut

  一个国家的文化浓缩在它的美食中,吃着葡萄牙菜,便有几分仿佛梦回大航海时代。而成就葡萄牙民族的佳肴,除了鲜美的食材、精湛的技术,还需要什么秘方?Real夫妇的回答是:葡萄牙式的爱,对美食、对客人、对彼此。

Real夫妇Real夫妇

  执子之手,与子偕开餐厅

  提起Elisabete Real和Fernando Real这对夫妇,葡萄牙美食圈恐怕无人不晓。没吃过他们经营的Tromba Rija,某种程度上就等于没吃过正宗顶级的葡萄牙美食。在王府井希尔顿的万斯阁葡式餐厅,老两口侃侃而谈,灿烂可掬的笑容就如同当时洒满阳光的春日午后。

  Tromba Rija如今已有50多年历史,那时的主人还是Elisabete Real的父母,也还不是盛名远扬的著名餐厅,只是:“小村庄里普通的食杂店,卖些酒、卖些肉”。五十年前的葡萄牙北部小村庄里没有冰柜,当日的肉若是不卖就会腐坏。有一天食杂店的男主人让女主人用剩下的肉做成家常菜Feijoada,几位客人尝了后发现非常美味,时间长了就有村外的客人慕名来尝。“为什么不开家餐厅呢?”于是就有了日后的Tromba Rija。

  如今Tromba Rija早已走出小村,主人也换成了老Real夫妇的女儿Elisabete,担当主厨的是其夫婿Fernando。在“Real2.0”的经营下,Tromba已经在全球开了6家分店,专营传统葡式菜肴。Tromba Rija的经营方式是其好评如潮的法宝之一,沙拉、冷盘、鱼、肉、香肠、热菜、主菜、水果、甜点、酒、咖啡、茶……超过60款葡式佳肴无限品尝。Fernando强调:“这不是自助餐,应叫做‘品尝会’。因为每道菜的精致程度是自助餐无法媲美的。”

  如此受欢迎的餐厅起初还停止营业过一年——那时Fernando时常去国外出差,不忍心Elisabete一人经营餐厅。但是从小就在餐厅长大的Elisabete对餐厅的情感十分深厚,Fernando拗不过妻子,Tromba Rija便再次开业。Fernando开玩笑说:“开餐厅就像坐牢一样没有自由,即便是夫妻店,一天从早忙到晚,都没有时间陪伴对方。”于是餐厅采用预订制度,想到Tromba Rija用餐的客人,须提前一天电话预订和点菜,没有客人就不开门。但实际却是,“没有不开门的那天,感觉每个客人都像过节”。

  对传统葡萄牙菜坚定的信仰

  说到葡萄牙菜,身为厨师的Fernando的话匣子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竟是鳕鱼——熟悉世界地理的人都知道,鳕鱼的原产地离葡萄牙是名副其实的十万八千里。“我喜欢葡萄牙产的食材,但是我最爱的是鳕鱼,我喜欢做鳕鱼、吃鳕鱼、鳕鱼的味道、鳕鱼的手感。”

  以前鳕鱼需要从很远的海边历时数个月才能运到葡萄牙,因此鳕鱼捕捞上来后立即腌制以方便保存。鳕鱼配烤土豆和橄榄油是葡萄牙餐桌上最常见最经典的菜肴。

  Fernando的最高理想是将葡萄牙菜做到完美无缺、无人能改变的地步。“往往能够流传几个世纪的、我们试图去创新的菜都是经典的佳肴,对于这些菜有时我会做一些小改动,但是绝不会改变最重要的东西——葡萄牙菜的精神”。传统葡萄牙菜的味道已经刻在了每个葡萄牙人的心里,“它最大的特点是吃完后也能够记住它的味道:切开菜时扑鼻而来的香气、刚入口时与舌头的碰撞、咀嚼时的质感、下咽后的满足……这些味道总是能够钻进你记忆的角落。”

  Fernando的前任是他的岳母,而那位Tromba Rija的老总厨和许多母亲一样,她做饭不需要菜谱。“很多吃过她做的Feijoada的人都来讨要菜谱,可是她说根本没有菜谱,煮到了那个味道她自然就知道”。Real夫妇认为:一张薄薄的菜谱无法承载真正的葡萄牙菜,那不是“这个材料需要多少克,这个材料放多少克”那样刻板、统一的标准能够实现的魔法,这需要心、时间和经验。

  举手投足间流露的爱情

  Elisabete和Fernando怎么看都不像60岁和64岁的老人,结婚近40年的老夫老妻。Elisabete的英文不甚流畅,因此问题都是丈夫Fernando代她回答,但接起来是如此天衣无缝。不难看出,爽朗的丈夫和高雅的妻子,无论是生意上还是生活上都有独特的相处秘诀。

  这两口子的情况在西方不多见,倒是在中国、日本的家族企业里常有:Fernando算是“倒插门”——进了老丈人的买卖得到赏识,结果被留下来做上门女婿。老先生耸耸肩:“夫妻两人一起工作不顺利都是围绕‘夺权’产生的:女人想做主,男人想说了算,矛盾就产生了。”玩笑归玩笑,有良好明确的分工和相互理解包容的心态作为出品保证。在餐厅,Elisabete负责一切采购、客人预订、员工的管理和餐厅的运营,厨房里的一切则是Fernando做主。

  生活上两个人更是最佳拍档。夫妻两人没生孩子,但是领养了4个,目前都在不同的分店帮忙。没有了父母、兄弟姐妹,孩子也不在身旁,最亲密的人便是彼此。 Fernando自豪地说,“我们有太多共同语言,连思维方式和想的内容都一样。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把我们分开,反而只会把我们俩绑得更紧。有时候的确会吵架,如果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不说话,我就在心里想,我希望Elisabete一切都好。我会说:“Elisabete,今天你真美丽。”

  老爷子侃侃而谈的时候,老太太就在一旁娴静地注视着,不时点头微笑。“他享受做鳕鱼,我爱吃鳕鱼;他乐于种花,我恰恰喜欢欣赏花。”如此的爱情,怕是比任何一道葡式经典菜肴更加永恒。(文/黄哲 Alice 摄影/张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