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冲绳三宝的乐观真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31 外滩画报

  “冲绳三宝”是苦瓜、黑猪和金枪鱼。冷菜乃冲绳水云醋、凉拌苦瓜、酸味噌拌蔬菜和肉片夹柠檬的组合。

冲绳三宝冲绳三宝

  “冲绳三宝”是苦瓜、黑猪和金枪鱼。冷菜乃冲绳水云醋、凉拌苦瓜、酸味噌拌蔬菜和肉片夹柠檬的组合。水云是一种海藻,盛在透明的绿色玻璃小碗里。将干燥的水云放入醋中,加入山药、枸杞,嚼起来酸爽有劲,非常开胃。苦瓜切丝拌之以麻油,去除了大部分的苦味,是微苦但绝不会令你皱眉头的程度。吃完苦瓜,夹一片沾有柠檬香气的白肉片,感觉有点像经历修行后的小小放纵。                      

  接着是温物和刺身。海鲜茶碗蒸中有不少蛤蜊和扇贝柱,最重要的是蛋没有腥气,口感鲜甜。刺身也很新鲜,据说判断刺身是否新鲜有一个办法 :用筷子夹住刺身两端,然后按照肉上面的纹路轻掰。假如刺身不够新鲜,那么它的肉就会很快沿着纹路分开。冲绳煮物肉质酥烂、醇而不腻,和走油肉确有几分相似之处。冲绳县的黑猪体形小,产肉量少,肉质鲜美且精肥匀称。将肉块与芋头、胡萝卜块放入锅中,用特别调制的酱料小火慢煮,煮出来的肉极其柔软。最值得一提的则是蓝鳍金枪鱼,它是制作刺身和寿司的顶级材料。这家店却别出心裁地使用了炭烤加刺身的做法,鱼片四周稍作炭烤,外焦、里多汁,生熟交织的感觉在舌尖尤为奇妙。鱼片色泽外黑内红,三四片伴着海苔丝盖在白生生的米饭上,煞是引人垂涎。

刺身刺身

  这家店的主厨原是冲绳高级酒店的料理长。提到家乡正在遭受的灾难,主厨忍不住落泪。尽管如此,他的料理却传达出一种乐观的心情。无论是“长寿蔬菜”的苦瓜、充满活力的刺身,还是入口甜糯的肉类煮物,食物本身的美好就让人变得积极起来——何况还有这盎然春意相伴呢。(文/董冰清)

  “琉球和佐美”料理店

  地址:虹许路1151 号西郊公寓酒店内

标签: 刺身 冲绳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