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春日盛宴:享受美妙茶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7:20 精品购物指南

  春光静好,这个充满田园牧歌情调的季节,布置一个春天主题的餐桌,插上绽放的春花,再以这个季节最美好的春茶入馔,一切都如简-奥斯汀笔下的世界般美好。

  这样精心准备的春日盛宴,亮点并不只是通过健康的饮食,让身体获得滋养,更重要的是,以这样一场仪式,让身心获得舒展。

  而即使你享受着春日的慵懒,不愿洗手做羹汤,也可去到我们为你推荐的这些餐厅,享受浮生半日闲。

一切美好,都从餐桌开始。一切美好,都从餐桌开始。

  餐桌布置

  一餐完美的春光美食,由优美的餐桌拉开序幕。守拙而优雅的日式陶器、绘有花鸟的法式彩绘餐盘,或者典雅的花边英伦餐具,都能让你的餐桌跃动春意。当然,你不能遗忘的还有选择这个季节最好的鲜花,象征着春光明媚的桃花、快乐的雏菊、烂漫的紫罗兰……一切美好,都从餐桌开始。

  手作茶膳

  东方美学中有“禅茶一味”的说法,茶叶入馔,除了取茶叶的清香,还为“人间烟火味”添了几分空灵,吃茶,与其说吃的是茶的清香、甘甜和苦涩,不如说吃的是春天的味道。

图1.彩绘盘 (品牌:一鸿艺居);图2.梅花茶具 (品牌:Giannini);图3.白色花器(前)蓝绒花器(后)(品牌:Royal Doulton)  图1.彩绘盘 (品牌:一鸿艺居);图2.梅花茶具 (品牌:Giannini);图3.白色花器(前)蓝绒花器(后)(品牌:Royal Doulton)

  用茶来料理美食,尊重所选用的茶叶的特性十分关键,葱、姜、蒜、五香粉等重味的作料很容易就盖过了茶香,所以传统茶餐一般是粤菜和淮扬菜中才有,中餐中最经典的茶馔莫过于淮扬菜中的“龙井虾仁”。龙井茶的清香中和了虾的腥味,也提升了它的鲜美,而这道菜的“灵气”,则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了。随着新中餐潮流的发展,一些重口味的菜品,如川菜也引入了茶膳,茶香虽然若有若无,却很像交响曲中偶尔出现的三角铁,并不张扬,但清亮的音色却给乐曲增添了层次。

  茶叶入馔不仅限于中餐,在日本料理中也有茶餐的影子,多数是以抹茶制作各种糕点——现在抹茶也在西式蛋糕中被大量运用,微微的苦配上低调的甜,典型东方审美,有节制的优雅。欧洲人更加彻底,他们从茶叶进入他们的生活开始就食用它们,在中国的茶叶刚进入欧洲上流社会时,绅士、淑女们已经在泡茶后将茶叶单独配搭黑胡椒和海盐一起享用了。

  吃茶餐,讲究茶的属性,但更重要的也许是“心”。一味清淡的白茶,几乎没有味道,但白茶的境界,就是干净优雅,要用心去品尝,用来烹制水果、蔬菜,别有风味。绿茶浓淡相宜,入馔时清淡的可以做成一味绿茶豆腐,浓郁的直接和茴香一起做成煎饺,并不拘泥形式和规矩。爱茶的人,必定有一颗开放的心,欣赏每一种茶的美,春天里喝花茶,芬芳怡人,后背会微微沁出细小汗珠,让人倍感舒爽。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茶在不同情境、不同心境中的美态,而当茶与食材相遇,也会擦出不同的火花。

  也许,你在家烹饪茶餐,也可以这样随性,烹饪时倒入茶汁,炒菜时放入泡发的茶叶,做面食加入研磨好的茶粉,将茶叶直接食用……爱生活的“懒女人”,甚至可以直接泡一杯浓滑普洱茶,在炖肉汤的时候加入,让茶香去搅乱一锅肉香。

西湖龙井虾球西湖龙井虾球

  西湖龙井虾球

  材料:西湖龙井、大海虾、麦片

  第一步:将大海虾入油炸熟。

  第二步:在虾上加入自制的芥末酱,撒上麦片和西湖龙井茶即可装盘。

  菜品特点 虾仁玉白,茶叶碧绿,中西合璧,入口味道丰富。

茉莉花香熏鱼茉莉花香熏鱼

  茉莉花香熏鱼

  材料:茉莉花、桂鱼

  第一步:桂鱼切片去骨,放上茉莉花、葱、姜、蒜、糖、料酒,腌制4~5小时。

  第二步:在锅里放茉莉花茶、油、糖等,熏制2~3分钟即可。

  第三步:沏一壶茉莉花茶,一边品茶,一边品尝细嫩的花香鱼肉。

  菜品特点 茉莉清香与熏鱼香混合在一起,以茶味入鱼肉,清淡优雅。

绿茶山药布丁绿茶山药布丁

  绿茶山药布丁

  材料:绿茶粉、山药、酸奶、糖

  第一步:将山药蒸熟。

  第二步:将熟山药和绿茶粉、酸奶、糖一同装入搅拌机搅拌,搅拌均匀即可装入器皿食用。

  菜品特点 口感甘甜清爽,含有茶香,这道甜品有良好的抗氧化和镇静作用。

碧螺春玉米小排碧螺春玉米小排

  碧螺春玉米小排

  材料:碧螺春、肉排、玉米

  第一步:将碧螺春、肉排、玉米在高汤里煨制3小时。

  第二步:以少量茶香高汤勾芡,浇在肉排上,撒上碧螺春。

  第三步:装盘,配上清爽的甜玉米。

  菜品特点 肉排入口有浓厚的茶香味,给人全新的体验。

乌龙茶聊鸡乌龙茶聊鸡

  乌龙茶聊鸡

  材料:乌龙茶、清远鸡

  第一步:鸡去头去爪,放葱、姜、蒜、料酒、水、盐、鸡粉腌制5~6小时。

  第二步:腌制后加入糖、乌龙茶,熏40分钟取出,将肉撕成丝,加入葱丝、葱油、盐、芝麻拌匀即可。

  第三步:沏一壶龙井茶,以龙井的茶香佐鸡肉。

  菜品特点 鸡肉嫩而清淡,茶香浓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美食 品茶 餐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