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用拼死 照样吃河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47 环球生活杂志

  红烧河豚,果然鲜美得要紧,那种鲜,那种嫩滑,我真的难以用语言形容。真是不负“食得一口河豚肉,从此不闻天下鱼”的说法。

拼死吃河豚拼死吃河豚

  四月,我去海安,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吃河豚!关于河豚,有一句最有名的话叫做“拼死吃河豚”,我一直以为这句话是日本人说的,日本人为吃一口河豚肉不顾身家性命。去了南通才知道,在南通下属的海安县,也可以品尝到鲜美的河豚肉。

  “拼死吃河豚”这话,其实缘自于苏东坡。河豚被食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了,古时,海安、如皋称为海阳。南通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吴王夫差大胜越国之后,越王勾践奉上美女西施,一日,夫差拥西施于怀,正逢品尝一条河鲀,其洁白如乳、丰腴鲜美、入口即化的感觉,不知该如何形容,随口说道:“爱姬玉乳可比之!”从此,“西施乳”就在民间传开了。而到了宋代,苏轼谪居常州,一士大夫请苏东坡品尝河豚,但见苏轼埋头大吃,就是不吭声,当这家人相顾失望之际,这时已打饱嗝、停止下筷的苏轼,忽又下箸,口中说道:“也值得一死!”

更加珍贵的白河豚更加珍贵的白河豚

  海安处于长江入海口,这里咸淡相交的水环境,再加上适宜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宜河豚的生长,自古这里的人们就有“拼死吃河豚”的传统爱好。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野生的河豚已经很难看到,而这里的人们经过潜心研究,终于掌握了人工养殖河豚的方法。而且最关键的是,人工养殖的河豚味道依然巨鲜美,但是毒素已经降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于是,非常珍爱生命的本同学,才可以不用拼死,也照样吃河豚。

  要说造物者真是神奇,竟把至毒极鲜融于一体,让人又爱又恨,而且欲罢不能,想要尝鲜,只有拼命一试。河豚,又叫气泡鱼,它的毒性相当于剧毒药品氰化钠的1250倍,只需要0.48毫克就能致人死命。其实,河豚的肌肉中并不含毒素。河豚最毒的部分是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值得一说的是,河豚烹饪师都得经过专业培训才能取得烹饪资格。

至毒极鲜融于一体至毒极鲜融于一体

  我的最爱,其实是这道白汁河豚,白汁河豚讲究汤汁浓郁,白皙如乳,精要之处就在于“清淡”二字。用纯净水和恰当的火候让河豚自身的品质自然释放,这才是保持原汁原味的烹制方法。

  (文/图:范毅仁)

标签: 河豚 美食 烹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