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浪漫“地中海饮食”邂逅中式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7:07 凤凰时尚

  近年来橄榄油在中国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健康新风潮,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认识和接受这种来自遥远地中海的绿色健康食用油,而随着橄榄油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的还有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饮食方式-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特色邂逅中式美味“地中海饮食”特色邂逅中式美味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哈佛大学营养科学系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WalterWillett医学博士提出了“地中海饮食”模式以来,“地中海饮食”便被尊崇为健康的代名词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而“地中海饮食”所代表的简单、清淡并富含营养的饮食结构也得到世界各国营养学专家的广泛认可。随着“地中海饮食”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中国的消费者开始尝试将“地中海饮食”和中式美味结合起来。但是“地中海饮食”是关于饮食健康的长期习惯,而不是追随昙花一现的饮食时尚。而中华美食也源远流长数千年,人们遵循传统的饮食习惯已行之有年,贸然改变并不可取。那么如何将“地中海饮食”的健康特色与中华传统美味相结合就成了丰富中国人餐桌的新课题。

  结合之一:多食橄榄油

  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的头号功臣,也是地中海饮食的最大特色。因其在新陈代谢、癌症、抗衰老方面都有明显的作用,地中海国家的人民素来酷爱富含橄榄油的美食。在希腊,每人每年约消费23公斤的橄榄油,在突尼斯橄榄油的消费量则约是每人每年9公斤。对比起来,中国老百姓则多消费菜籽油、花生油、豆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这是因为传统中菜的烹调方法多为高温煎炸烹煮,提到橄榄油中国消费者的第一反应还是冷烹沙拉。其实与一般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榄油具有卓越的抗氧性能和很高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温时化学结构仍能保持稳定,从而可在食物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保护食物本质,避免流失食物营养成分以及吸收过多脂肪,并且由于其烟点在摄氏240-270度之间,远高于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烟点值,不会产生致癌物质,是最适合高温煎炸烹煮的油类。所以,橄榄油可以轻松的融入中菜的料理中,并在令人垂涎的橄榄香味中尽情地体味健康的快乐,中国的消费者给自己餐桌增添营养值的第一步不妨就从多食橄榄油开始吧。

  结合之二:尝试轻食

  五颜六色的蔬果沙拉最能给人清新爽口的感觉。就像所有的长寿人口一样,蔬菜构成了“地中海饮食”的主体。地中海人使用橄榄油、柠檬、香料和大蒜作调料,将蔬菜色拉做成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很多地中海国家的居民进食的蔬菜和水果量,比抗癌机构推荐的至少多一倍。所以,他们当然得到了大量有益健康的纤维素,以及重要的抗氧化成分,而且生吃最有利于保存食物中的营养素、降低血糖生成指数和减少自由基。中国人传统上偏爱热菜,但是近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轻食”的代表-新鲜蔬果沙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也越来越普及,很多需要保持身材的明星会请营养师专门调配好蔬果沙拉随身携带以补充天然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并且新鲜的蔬果沙拉中含的水分多、能量低,对维护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和降低癌症、肥胖、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结合之三:低脂更健康

  红肉吃得少是地中海饮食的又一特色。地中海饮食强调主要的蛋白质来源是低脂肪的鱼贝海鲜和豆类。这是因为鱼类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并防止血液凝结,而豆类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还有卵磷脂及多种维生素。对于豆类,中国民间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人们每天都吃点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还可辅助治疗一些疾病。可见,豆类的低脂营养中国人是早就认同的,不过说起红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就比鱼贝海鲜普及的多,特别是现代人普遍面临心血管疾病,心脏病,肠胃病等健康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因为忙碌而无暇顾及自身健康变化外,过于油腻高脂的饮食习惯和过多红肉的摄取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想要吃的美味又健康,中国消费者不妨学学地中海居民,将红肉换成低脂的鱼贝豆类,这样即使大块朵颐也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地中海饮食系统中包含的营养精髓还有很多,比如被称作“臭哄哄的玫瑰”-大蒜就是地中海人无比热爱食物,因其包含12种不同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并具可抵抗潜在致癌物的入侵。地中海人民还特别喜爱使用香料和橄榄油,或用薄荷给色拉、奶酪和肉类菜肴调味,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消化,还具有防腐作用。

  冬季已经过去,在生机盎然的春季,不妨尝试在日常的膳食结构中增加一些地中海饮食的因素,也许是一份新鲜的蔬果沙拉,抑或是一道橄榄油烹制的低脂鱼排,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由内而外散发着自然健康的光彩。

  关于国际橄榄理事会

  国际橄榄理事会成立于1959年,是联合国下属的执行管理机构。它是全球唯一将橄榄和橄榄油生产商跟消费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政府间组织。国际橄榄理事会致力于国际橄榄种植业全面而稳定的发展,并努力促成其成员国,尤其是每位橄榄种植者的切实利益。2010年,国际橄榄理事会正式进入中国,为橄榄油和油橄榄的在华推广发展而努力。理事会成员由橄榄种植国以及对橄榄生产有兴趣的国家,如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克罗地亚、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利比亚、约旦、黎巴嫩、摩洛哥、黑山、叙利亚、塞尔维亚、突尼斯、土耳其、欧盟27个成员国,其中包括了许多橄榄种植国(塞浦路斯、法国、希腊、意大利、马耳他、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

  (来源:优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