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碘明星":不是只有海带紫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13 申江服务导报

  一场地震,让平凡无比的“碘”成了明星。抱着平常心来说,在平时的膳食中合理补充碘的确可以增强人体的抗辐射能力——我们每天的生活环境中,各种辐射本来就是无所不在的。除了海带、紫菜等人人都知的“碘明星”以外,其实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又美味的含碘食物哦。

核桃含碘量很高核桃含碘量很高

  推荐菜式:琥珀核桃

  大家通常只知道核桃能健脑、美容,却不知,核桃所含碘量在所有坚果中也是名列前茅。

  核桃中所含的碘在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素合成,故它的生理作用也通过甲状腺素的作用表现出来。在青春期,人体各个器官都在迅速地生长发育,基础代谢相应增强,甲状腺的工作量也要增加。所以,吃核桃补碘最适合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

  主要原料:核桃仁150克、冰糖110克、水100毫升

  制作方法:

  步骤一,剥好的核桃仁放入烤箱中层,150摄氏度,烤制15分钟。

  步骤二,冰糖和水的比例同时放进锅内,用小火化开冰糖,熬至起大泡。

  步骤三,转微火,迅速倒入核桃仁翻拌,同时洒入芝麻拌匀。

  步骤四,提前备一个稍大的平盘,用湿巾擦一下,以防粘连。用筷子将挂满糖汁的核桃仁在锅里趁热分离,分不开的统统放到盘上,晾凉后用手掰开即可。

  温馨提示:烤好的核桃仁要彻底晾凉后再裹糖浆,这是确保香酥的关键哦。另外,当核桃仁挂满糖汁时要迅速进行分离,初学者会感到手忙脚乱。传统的琥珀核桃仁要经过热油炸制而成。根据低油、低糖、低盐,高纤维的三低一高饮食原则,这核桃仁还是不炸为好——实践证明,烤箱烤制的核桃仁用来制作琥珀核桃仁,无论从口感或色泽上一点也不比油炸的逊色。

菌菇也是含碘丰富菌菇也是含碘丰富

  推荐菜式:芝士奶油蘑菇

  全世界的食用蘑菇估计有2000种,其中有医疗价值的蘑菇大约为700种。在不同品种的蘑菇里,大致都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泛酸和维生素H。蘑菇多糖是蘑菇里重要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很强的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能增强抗菌和抗病毒感染的能力。除了以上这些以外,各种菌菇还都是含碘丰富的食品。

  主要原料:蘑菇300克、芝士100克、小麦面粉20克、牛油20克、淡奶油30毫升

  制作方法:

  步骤一,把新鲜蘑菇洗净、切块,找一深锅焯水。(这一步很重要,因蘑菇含水量较大,焯水可使蘑菇多余的水分排除。)

  步骤二,找一厚底锅中加入牛油,小火搅拌直至融化。然后加入少量小麦面粉搅匀。

  步骤三,把蘑菇倒入锅中,继续加入适量奶油和调料煮稠。

  步骤四,将蘑菇盛入深盘子内,上铺马苏里拉芝士。烤箱200摄氏度,烤5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这道“芝士奶油蘑菇”是最合适拿来配意大利面的。提醒一点,在煮意大利面时一定要在水里先加入一小匙盐——这除了能让面条提味之外,还可以让面的质地更紧实有弹性。还有,意大利面汆烫后,若要让面条保有Q劲,千万别用“过冷水”这个方法,而是要拌少许橄榄油喔!

  生梨,也能拿来做沙拉

  推荐菜式:西芹生梨沙拉

  说起含碘丰富的水果,莫过于柿子和梨了。但是柿子不宜多吃,而且受季节影响较大,一般春夏季根本吃不到。而梨则一年四季都能买到,梨中所含的碘参与合成的甲状腺素能活化体内100多种酶,在物质代谢中起作用。还有,梨是非常好的肠胃“清洁工”——若是常在餐厅吃饭,摄入食物容易多油腻或辛辣。饭后吃只梨,积存在体内的致癌物便可大量排出。

  主要原料:梨1只、橄榄油2勺、水1/4杯、(切碎)1杯、西芹大蒜少量

  制作方法:

  步骤一,将梨、橄榄油、水加入搅拌机中,粉碎至顺滑。

  步骤二,加入西芹、大蒜和盐,搅拌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除了多吃梨的种种好处之外,这道沙拉中的西芹也是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最多的。甚至,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维生素C女王”草莓还要高上许多。此外,西芹富含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预防癌症的功效。

(文:菜泡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