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像英国人一样喝下午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29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像英国人一样喝下午茶,要么不喝,要么喝得专业一些。

不预先订座可能需要等很长时间不预先订座可能需要等很长时间

  预先订座

  在受欢迎下午茶酒店,不预先订座可能需要等很长时间。在英国,礼貌的做法就是预先电话预定座位。建议打电话订座时会顺便问对方名字,万一到了餐厅他们说找不到你的订座(一般星级酒店服务不会这么糟糕),你记住当时订位的服务员名字还可以有证据说明你定过座位。

  如何点菜

  典型英式下午茶有一些传统小吃,如黄瓜三明治 Cucumber Sandwiches,小松饼配英国西南部的奶油及果酱Scones with Clotted Cream and Jam。但现在在很多酒店里,一般都会提供几种不同口味的下午茶。 建议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去享受下午茶,可以每个人根据自己喜好点几种选择,然后上菜后一起分享,如果同时有咸点有甜点,那么就由咸的开始吃。

  如何选择红茶或咖啡

  下午茶套餐一定会有几种红茶选择,如含有 Bergamot oil 的 Earl Grey茶,来自印度的Darjeeling等。其实更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们也可以点咖啡,不一定非要配红茶的。 但万一下午喝茶后怕晚上睡不着,可以点一些西式花茶如洋甘菊花茶Chamomile, 薄荷茶Mint。当然也有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DecaffeinatedCoffee,简称Decaf。

用餐礼仪用餐礼仪

  就餐礼仪

  很多人以为吃西餐就是一定要用刀叉,其实不然。英式下午茶虽然会提供餐具,但用手来吃也不等于不礼貌。比如在曼谷 OrientalHotel吃下午茶的地方是在 Author’s Lounge 进行的,所以不是在餐桌上而是坐在舒服的沙发,坐在沙发上用刀叉切东西反而不那么顺手,可以用手吃。为了避免食品掉到衣服上,可以考虑把餐巾放在大腿上,甚至塞在衣领口也可以。男士们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到腰带间固定,万一忘记取出来,去洗手间时餐巾还挂在裤子面前就比较难堪。

  松饼 Scones

  典型英国式下午茶是不能缺少 Scones 的,那么Scones的正确吃法是怎样的呢?首先把Scones 用刀横切变成两半,像汉堡一样,然后,我喜欢先把果酱及 ClottedCream 混在一起搅拌均匀后涂在一半的松饼上,然后用手吃 (不过单独分开涂果酱或/和奶油在松饼上也可以的)。松饼因比较松脆,不适合像汉堡一样把两个面包夹起来一起吃,如果夹在一起吃松饼会碎掉,饼屑纷纷掉下来,这种吃法比较狼狈。

  喝茶或咖啡

  如何判断红茶的质量?一般如果在比较高档的酒店,不会用茶包泡茶,而会提供散叶茶,同时会提供茶隔。吃下午茶其实是一种品质生活的享受,通过观察酒店所用的下午茶餐具也可以判断这个下午茶的质量。某些酒店会使用银器茶具,某些会使用精致的骨瓷,把茶具翻过来就可以看到银器或骨瓷的生产商。假如喝下午茶的环境像 OrientalHotel一样不是典型的餐桌,而是坐在咖啡桌旁的沙发上,喝茶或咖啡时,女士典雅的喝法是应该把杯托盘及杯子一起拿着,提供的勺子只是用来放糖并搅拌,搅拌后把勺子放到杯托盘边上,不应该留在杯子里;无论茶或咖啡多烫,都不能像喝汤一样用勺子舀起来喝。

  买单

  一般国际酒店都会含税及服务费,前者每个国家有不同的规定,后者是由酒店自己决定的。虽然账单上还会有一行空的给客人自己填上小费,也要看清楚账单,如果上面已经包括服务费了,就没有必要再多付其他费用。另外一个小窍门,若吃下午茶的环境很好,想下次再来或推荐给朋友的话,可以看看最舒适及风景最佳的座位,然后买单时顺便问服务员那个座位的编号,下次预订时就可以直接问服务员能否为你留那个特定的座位,说出座位的编号也让服务员了解你是熟客,也许对已经订满的下午茶预订有优先的机会!

  Tips:这里有专业的英式下午茶

  香港半岛酒店

  香港九龙区尖沙咀梳士巴利道(Salisbury Road, Tsim-sha-tsui, Kowloon)

  0755-88822830

  曼谷OrientalHotel

  48 Oriental Ave, Bangkok, Thailand

  英国Ritz 酒店

  The Ritz London

  150 Piccadilly, London,United Kingdom, W1J 9BR

  新加坡Raffles

  酒店

  Ascott Raffles Place Singapore 

  No 2 Finlayson Green

  10-800-120-2548 (Telecom)

  (文/卢浩研   插画/Sayako·D)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