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里昂的特色美食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0:39 环球网

  法国大餐的名气无庸置疑,而里昂历来被法国人视为最懂饮食的地方。在里昂,做饭是艺术,吃更是艺术,与其变成艺术家不如自己下厨房,或者,干脆认识一个帅哥大厨,一举两得!

电影剧照@意大利电影剧照@意大利

  如果你有足够勇气离开熟悉的一切,不再宅于惯性生活;如果你可以常怀敬意,笑看沿途,把一路上发生的点滴都当成线索;如果你能够谦逊前行,把遇到的每个人都当成老师。如果你像电影《一个人去旅行》里的茱莉亚·罗伯茨一样,相信美食、灵修和爱情中能遭遇真理。妇女节就在三月头上,那么就做一次“她旅行”,去吃去爱去感悟吧。

  美食

  她和朋友们在罗马后街那些小酒吧里消磨了许多时间。她们喜欢那种日光灯照明,外头没有店名的餐厅,塑料红格餐布,私酿柠檬甜酒、葡萄酒。头发打理得笔挺的侍者,端上分量惊人的意面,神情尊贵得仿佛恺撒。她只去过一家博物馆,那就是罗马国立面食博物馆,然后她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吃美好的食物,尽可能多地说美好的意大利语。

  因为,它们会带给自己至高无上却又简单朴素的快乐。

可爱的厨子可爱的厨子

  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刚刚在里昂落下帷幕,受到大赛的认可对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厨师来说,就好比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拿到了奖牌。大赛以法国国宝级厨师保罗·博古斯的名字命名,他说自己擅长做菜只是因为他生于里昂。

  法国大餐的名气无庸置疑,而里昂历来被法国人视为最懂饮食的地方。在里昂市中心高起的山丘上,CroixRouge是艺术家扎堆的地方,但无数法国人从法国各地来,无数外国人从世界各地来,住在这里,认识法国家庭,为的就是能从他们的主妇那里学到一两手对付食物的本领——将那些平凡的食材变成一件件可口的艺术品,这些里昂人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保罗·博古斯学院,厨师们膜拜的教父级殿堂,总会给出最好的解释。

在里昂,做饭是艺术,吃更是艺术在里昂,做饭是艺术,吃更是艺术

  法国人崇拜会做饭的人,保罗·博古斯在里昂比任何大名鼎鼎的艺术家都要受欢迎,他靠一碗酥皮松露汤征服了蓬皮杜总统,也征服了口味挑剔的法国人,从而声名鹊起,成为主妇们崇拜的对象;他不但有自己的厨艺学院,还开了好几家餐厅,选址里昂最美的地点,分别取名“东”“南”“西”“北”,其中一家专走平民路线,就在河畔,价格低廉,环境、服务以及菜品丝毫不打折,每天座无虚席,必得提早订位。

  在里昂,做饭是艺术,吃更是艺术,与其变成艺术家不如自己下厨房,或者,干脆认识一个帅哥大厨,一举两得!

  ■在里昂,你要吃:猪脸肉、血肠、羊奶酪、酥炸猪油渣、酥皮松露汤……对了,除了博古斯的餐厅,BrasserieGeorges是在里昂必去的餐馆之一,它是里昂最古老的餐馆,创办于1836年。

  ■在里昂,你要买:手工丝绸围巾、瓶塞巧克力、小王子纪念品、木偶、薄若莱酒

  ■在里昂,你要看:红十字区、圣香大教堂、高卢-罗马博物馆、老城区、贝乐古广场

美食历史的大街小巷美食历史的大街小巷

  广东顺德 会做饭的“李小龙”

  曾有来自全球的30位知名烹饪电视节目主持人齐聚顺德,游走在李小龙故乡的大街小巷上,寻找各种美食,并用镜头一一记录。当其中的一位来到位于大良金榜北帝庙旁的“欢记牛乳”时,这个富有顺德特色的小甜食以其香浓的乳酪口感,一举俘虏了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老饕的胃,买下许多罐,从此每日的早餐从金邦牛乳加蜂蜜开始。

  中国人好吃,尤以广东为甚,顺德不仅仅是李小龙的故乡,更是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粤菜大厨的故乡。顺德人做菜不拘一格,鸟兽虫鱼精粗果蔬,只要新鲜,均可入

  肴;菜式讲究合时,夏、秋菜式以清淡,冬春菜则味道香浓;年轻人过来,抱一颗谦卑之心,日日出没山水与厨房之间,蒸、炒、烩、煎、炸、烤、焖、炖、焯……待到百般功夫驾轻就熟之时,道道名菜便惊艳登场了。

如画般的乡村如画般的乡村

  顺德有许多静若处子的乡村,杏花深处,流水人家,炊烟袅袅仿佛世外,景致看起来和一百多年前并无两样,美得像一幅幅古画,比如逢简,它又叫“顺德的小周庄”,据说到了那里的女人会明白一件事:完美的人生就是能找到一个会做饭的李小龙,假如找不到,那就自己学。

  ■在顺德,你要吃:顺德焖鱼、南乳花生、姜汁奶、水蛇粥、伦教糕、均安蒸猪、煎鱼饼、吊针鸡、大良双皮奶、陈村粉、龙江煎堆、鱼皮饺……

  ■在顺德,你要买:大头菜、白菜干、风鳝、大良磞砂、黄沙蚬

  ■在顺德,你要看:凤岭朝晖、福海古寺、太平春雨、锦岩月色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