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早春尝鲜食之有道 7大餐馆野菜寻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40 精品购物指南

  南方水分足更利于野菜生长,南京、广东、云南……在北京若是寻找吃野菜的地方,那你得跟着我们,从南方餐馆入手……

清炒菊叶清炒菊叶

  南京大排档

  推荐野菜:马兰头、香椿头、菊叶、珍珠菜

  说到野菜,就不得不说南京,南京食野菜很讲究。在南京,初春必须吃野菜,当地讲究吃四头“枸杞头、马兰头、香椿头、麦鸡头”,现采摘现食,非常新鲜。特别要说的是南京菜里有一道野菜食材就是菊叶,稍稍清炒即可,清火顺肠胃,有利于缓解冬春交接干燥上火。在北京的南京菜不多,新开的这家南京大排档,是从南京原封不动开进北京,在当地这家店非常有名。餐厅里大灯笼十分抢眼,进门有老爷子穿着特色衣服招呼落座,餐厅两层,木质结构雕梁画栋、灰瓦房檐,好似走进南京老街巷,一层散台怀旧韵味,二层包间别致,餐厅里放着苏州韵味乐曲。

  编辑点评:这里吃的是地道的南京味道,品的是来自南京的文化,不定期苏州评弹表演,更是引人前往。一层明档厨房可以看到美食热腾腾出品,朋友小聚、家庭就餐都非常适合;从二层隔着窗俯瞰一层,别有一番风韵。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5号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D区津乐汇2楼

  人均消费:40元

  南京大饭店中餐厅

  推荐野菜:水芹、茨菰、苋菜、马兰头、芦蒿

清炒茨菰清炒茨菰

  清明前南京野菜正当俏,种类也是异常丰富。在南京大饭店已经有不少应季菜端上餐桌,食材虽然看似平淡,但做起来需要高超厨艺。芦蒿是每年的抢手货,苏轼的“蒌蒿遍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就恰如其分写出了芦蒿之鲜。这道菜需要的是一份精细,只要杆尖儿的一小段,再用旺火速炒,出锅还要保持挺拔身姿。芦蒿一般与香干搭配,清爽鲜嫩与豆干的淡香相得益彰,毫不影响,本味就是这种食物最让人迷恋的地方。苋菜也叫红菜,小时候就对这种能做出玫红色的食材多一份好感,除了和蒜蓉炒,还可以搭配南京臭豆腐做成上汤形式,喝汤或拌饭都各有滋味。

  编辑点评:南京大饭店这时是比较抢手的地方,茨菰、水芹、马兰头也都带着春天气息接踵而至,要是吃的讲究专奔某样东西去的,建议提前打电话问清是否到货。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西街5号南京大饭店2~3楼(百货大楼后)

  人均消费:160元

  叙香斋素食

  推荐野菜:苜蓿芽、鸡毛菜、芥菜

苜蓿芽和鸡毛菜苜蓿芽和鸡毛菜

  苜蓿芽手卷是这家店的主打,别看细细的枝芽貌不惊人,但食材的特别让人对它另眼相看。虽然和黄豆芽、绿豆芽一样同属芽菜,却是近几年才开始火热市场。究其原因,跟素食概念的兴起密不可分。叙香斋素食餐厅在雍和宫旁拥有一方净土,只有临近饭点儿的时候才开始展现热情的一面。在北京,已有不少素食者把这里当做固定食地。这里是京城第一家素食自助餐吧,但是布置得却像一处清幽茶社,入门伴着悠然入耳的佛乐,简洁雅致的小摆件随心放置,墙壁上还有一排佛学典籍,里面字字句句都是升华人精神的箴言。不少客人喜欢选择苜蓿芽手卷,其中不乏好奇心促使下想一探究竟的食客。微微发黄的颜色,像是初春万物泛绿的阶段,簇拥着被包裹进生脆的紫菜皮中,上面翠绿的芽星星点点,娇俏而生机勃勃。加入些许沙拉酱和仿肉松后就能吃了,若嫌味重,什么都不放,只吃清香本味也能让人再三回味。

芥菜芥菜

  编辑点评:除了自助也可单点。若春季去,除了苜蓿芽还有芥菜和鸡毛菜选择。

  地址:东城区国子监大街甲26-1号(孔庙对面)

  人均消费:80~100元

  木鱼的缘

  推荐野菜:荠菜

荠菜豆腐荠菜豆腐

  位于西单的这家素食吃起来如西餐套式,从开胃菜到甜点分7部呈现,一餐下来如经历一场净化之旅。云门胡饼赵洲茶是第一道,从品茗、食点心与水果开始,之后开始随着不同的餐单内容也各不相同。说到野菜,是素食里最常用的食材,这里的两道选用荠菜为主料的菜非常独特,其中一道是荠菜珍菌素菜包,再一道是荠菜豆腐,荠菜以两种形式呈现。将荠菜打碎成馅儿,放入灌汤包内,与菌子搭配出咸鲜的口感,汤汁浓郁。荠菜豆腐里将鸡蛋清与豆浆混合蒸熟制成豆腐,将荠菜碎铺在上边炸制,外皮脆香。

  编辑点评:店里到处充满禅意,能学到很多素菜的品味,服务非常好,春野菜餐单在3月正式推出。

  地址:西城区华远街9号置地星座大厦5号楼5-3号

  人均消费:277~777元(套餐)

  金马坊主题餐厅

  推荐野菜:藜蒿、薄荷、苦菜、板蓝根、豌豆尖、鱼腥草

藜蒿、薄荷、鱼腥草藜蒿、薄荷、鱼腥草
藜蒿炒火腿藜蒿炒火腿

  南方一直以繁多的食材种类著称,在那些四季如春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吃到新鲜。如今在北京,想吃云南菜已经不算难事,大街小巷悄然兴起的滇菜馆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地域的缺憾注定无法将南方野菜一一尝尽,但是常见品种能稍稍缓解我们食鲜的渴望。念着薄荷,心里荡漾起清凉滋味,如它的名字一样,味道也是略带青涩,有些人不适应那种入口后突如其来的刺激,但是吃习惯后便会迷恋唇齿间那抹幽香。此物与牛羊肉是绝妙组合,既能吸收多余的油腻,还能缓解荤食带来的燥热,既能调味,又能食补。如青葱般的藜蒿被切成小段,青绿的颜色显得生机盎然,点缀的红椒给视觉更大冲击,随意摆放的火腿薄片晶莹剔透,红白相间格外诱人。

  编辑点评:此店虽然身在闹市街区,但还是有些隐蔽。若是中午选择这里,最好提前订位或者避开高峰时间,不然很容易出现等位现象。

  地址:朝阳区小黄庄北街1号(安贞桥环球贸易中心东南侧)

  人均消费:50元

  澎湖湾餐厅

  推荐野菜:九层塔

澎湖湾充满台式风味澎湖湾充满台式风味
九级塔炒文蛤九级塔炒文蛤

  澎湖湾充满台式风味的菜单让人眼前一亮,有不少都盖着当地印记。九层塔在中式料理中尤以台湾菜用途最广,虽然多以调味的配角出现,但绝对是必不可少的美味秘诀。最著名的当属九层塔煎蛋,这在当地并不稀奇,是阿嬷信手拈来的一道家常菜。别看这菜品相普通,但是与摊鸡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九层塔的味道,甜中带着微微辛辣,夹杂在金黄色蛋饼中分外抢眼。三杯鸡也是利用九层塔的香气堆叠出的名菜,这味香料烹饪的最大技巧就在于时间,不能炒制时间过长,最高超的水平就是让九层塔香似有还无发散出来。

  编辑点评:这家店的台湾奶茶倍儿好味,每次到店里都会喝上两大杯才心满意足,热乎乎的温度与奶茶的甜香是绝搭,加上底下Q弹的珍珠口感更加丰满。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保福寺76号融科资讯中心C座斜对面

  人均消费:45元

  立方新贵

  推荐野菜:枸杞叶、马兰头、田七叶、鱼腥草

果碎马兰头果碎马兰头

  立方新贵位于潮气十足的中关村地区,设计风格更偏向现代派,意大利式吊灯典雅华贵,餐位则是皮质和布艺沙发组成,有种简约美感。除了创意环境,菜品也都经过改良。在北方人的概念里,常见的是那些红色、椭圆形的枸杞粒。而在南方,枸杞叶入菜已十分普遍,不像其他野菜有清苦的滋味,特殊的甜香让它更适宜做汤中玉带,与猪肉碎、皮蛋一起熬制成浓郁上汤。鱼腥草的味道却不如它的颜色那样美好,扑鼻的味道只有蒜泥才能搭配,叶子和梗一同上桌,还是推荐从叶子开始循序渐进尝试。

  编辑点评:现在中午只要达到人均60元左右,均可以自取餐台上的甜品和水果,对于周围的白领来说,最方便搭配出一顿营养又好味的工作餐。

  地址:海淀区善缘街1号立方庭大厦1楼北侧

  人均消费:80~100元

标签: 野菜 美食 餐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