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浓情蜜意“洋”火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33 世界

  传说中由马可波罗带出中国的火锅,在海外各地入乡随俗,无论样貌或是口感,都透着一股“洋”气。这个寒冬里的情人节,让温暖的火光在你们红红的脸上跳动,空气中飘散着巧克力和芝士融化后的香醇,浓情蜜意,回味悠长……我想,即便是冰山也会被融化吧?

融入锅中的浓情融入锅中的浓情

  北京 恰似火之于巧克力

甜蜜的巧克力与水果组合甜蜜的巧克力与水果组合

  巧克力永远是情人节最经典的礼物,而与火的结合,更让她显现出别样的诱人风情。在有爱人陪伴的浪漫日子里,一定要感受一下巧克力火锅(Chocolate Fondue)带来的浓情蜜意,为两人的爱恋升温。

  “一道Chocolate Fondue的成败关键就在于它的原料,而巧克力可可脂的含量是衡量巧克力的标准。”情人节在即,大厨一边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他的甜蜜计划,一边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秘密武器”—世界公认的顶级品牌巧克力法芙娜(Valrhona)。据说,创建于1922年的法芙娜被称为巧克力中的“劳斯莱斯”,在可可粉的产地和品种选择上极富创造性且标准严格。完美的可可脂精华引发的口感享受,纯粹得直沁心脾,且余韵深长,耐人寻味。因此,法芙娜成为了巧克力迷们竞相追逐的不二之选。

  有了优质巧克力做保障,Fondue的制作过程其实很简单,将巧克力配合适量的牛奶与鲜奶油,在文火下慢慢加热,不断搅拌,融化成浓稠适中的巧克力热浆。草莓、火龙果、猕猴桃、菠萝等各种水果鲜嫩欲滴,再加上可爱的棉花糖和曲奇,摆满整个餐桌,丰富娇艳的颜色和各种诱人的香气在不经意间便营造出了爱情的美妙氛围。

  我迫不及待地将最爱的草莓放入锅中,为它们裹上一层厚厚的巧克力外衣,放到嘴边轻轻咬下,外层的巧克力脆皮顿时在口中融化,草莓果肉的汁水流淌出来,仿佛欢快的音符在我的舌间舞蹈!大厨告诉我,Chocolate Fondue在欧洲人的餐桌上非常流行,家家户户都喜欢在冬天品位这道美食,他个人还特别喜欢加些白兰地之类的烈酒,会赋予巧克力更心醉的口感。融在口中,甜在心头,绝对让这个情人节回味无穷。

  上海 和食莎都 纸包得住火

精致的食材与食器精致的食材与食器

  冬天吃火锅最为应景,如果你的另一半吃不惯巧克力或芝士的浓稠滋味,又想找个优雅地方围炉取暖,那么“纸包火”的日式纸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用铝锅、铜锅吃火锅都很常见,石头火锅也有所耳闻,那么纸火锅可以归为新鲜产物了吧!

  实则不然,纸火锅源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日本,最初是作为日式雪雁火锅的专用器皿,使用的纸因为吸收了雪雁肉的油脂,让汤汁中的食物保留了清爽不油腻的口感而成为日式料理中的佳品。时至今日,纸火锅再度流行起来,作为日本老牌餐厅的和食莎都也将纸火锅作为其主打产品。在日本有220家分店的和食莎都,带来美味的同时,也将日式禅意带到了上海,进门处悬挂着的和纸灯笼与地面上的白色沙粒犹如天然风景,一排排的木竹也将用餐区域间隔恰当。

  火锅用纸选择特殊的油纸,烧不毁也湿不透;汤汁则根据日本总店的经典配方,每日由大厨新鲜调配,将一定比例的鲣鱼及柴鱼一同熬制出高汤。以清淡为主的纸火锅,在烹煮过程中秉持了日本料理的精髓,吸收多余的油腻,又能让食物留有最本质的鲜美口感,大虾、花蛤、豆腐、胡萝卜、蘑菇等食材稍煮片刻即能食用,同时还能根据个人口味配合七味粉、生姜末等调味料,当汤汁吸收了食材的精华之后,就能将乌冬面入锅来一个完美的ending,饱足之余又能吃得健康,实在适合在寒冷冬日好好款待一下自己的胃,而看重身材的女士们也可放心享用。

  广州 意粉屋 芝士燃情

芝士带来的热情滋味芝士带来的热情滋味

  创立于1979年的意粉屋以“spaghetti”为招牌,意粉和意面的名声和号召力自然不小,但传说中的芝士火锅(Cheese Fondue)也是这里必须要尝试的一道名菜!尤其是在与情人相聚的节日夜晚,锅中沸煮飘香的芝士更是燃情佳品。

  有关Cheese Fondue的来源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马可波罗从中国返回意大利的途中,有一天在阿尔卑斯山附近迷失了方向,冻僵在路上,被一位住在附近小镇上的农夫救回家。但是由于天气寒冷,农夫家中仅剩的面包和芝士也都变得硬如石块,难以咀嚼。于是,聪明的马可波罗在失望之余,一边向农夫描述着他在中国所见到的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边将芝士、面包煮溶,发明了瑞士芝士火锅。后来这种烹调方式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推崇,现在更成为欧洲的一种特色美食,也是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意粉屋对Cheese Fondue进行了中式改良,在保证芝士火锅传统风味的同时,减少了浓烈的Emmerntal芝士比例,适当增加口味相对平顺的芝士Gruyere,并加入淡奶和白酒,恰如其分地让味蕾活跃起来。小锅在火上煮一会儿,四溢的芝士香和奶香热腾腾地弥漫开来,翻滚着的浓稠芝士汩汩地冒着泡泡。面包、蘑菇、肉类、蔬菜和意面全都可以放入锅中,瞬间裹上厚厚的芝士酱汁,再配上意大利传统的百里香、迷迭香,吃上去满口香浓,奶味十足,仿佛恰到好处的情感,甜而不腻。海鲜与芝士的搭配同样珠联璧合:雪白的墨鱼仔在锅中停留几秒便可入口,不仅嫩滑还特别有韧劲;独具特色的鸳鸯贝在芝士锅底中涮一下,鲜美的味道中不但带着海鲜的气息,还保存了芝士的浓郁,脆嫩又醇香。当饱蘸芝士的各种美味滚热着在口中百转千回,你会蓦然发觉空气中弥漫的浪漫情愫也已经浓得化不开了。

  DIY芝士火锅

DIY芝士火锅DIY芝士火锅

  用料及准备

  1颗蒜,对半分开。

  290毫升白葡萄酒

  1茶匙柠檬汁

  225克Emmental芝士,搓碎。

  225克Gruyere芝士,搓碎。

  1茶匙玉米粉。

  1茶匙樱桃酒或白兰地等烈酒。(自选)

  面包块、蔬菜、肉类等食材。(自选)

  烹饪法

  用切开的蒜瓣涂抹煮锅内部。

  在锅中加入酒和柠檬汁,加热至沸腾。

  稍加冷却后在锅中加入芝士,均匀搅拌至完全融解。

  取少许酒与玉米粉混合搅拌后加入锅中,以文火与芝士一起烹煮,防止过度沸腾,以免烧焦。

  用自己喜爱的食材蘸取芝士,开始尽情享受美味。

  三款佐餐配酒

三款佐餐配酒三款佐餐配酒

  一年中最浪漫的日子,美酒怎能缺席?无论用来佐餐,或是直接入菜烹制火锅,都是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

  贺茂鹤大吟酿(左)

  搭配:日式火锅

  贺茂鹤清酒在日本有酒王之称,是皇室御用清酒。带有酒米的醇和味道,是一款轻快爽口略带辛口的纯米吟酿酒。

  冷清酒正好平和火锅之热,如果希望调动气氛,可以搭配热清酒,酒温大约在60度左右,酒香意暖,祛寒、活血、滋补。

  产地:日本

  年份:2008

  酒精度:16%~17% vol

  价格:860RMB

  轩尼诗X.O(中)

  搭配:巧克力火锅

  闪亮的琥珀色,清澈无瑕。完美均衡的香气,平衡的结构,令这款干邑演绎出不能言喻的高雅气质。酒香和酒味都极端细致,饮用时宜细味浅尝。巧克力一直被认为是白兰地绝佳的搭档,轩尼诗干邑白兰地的香草味道与巧克力火锅极为般配。

  产地:法国

  年份:2006

  酒精度:40% vol

  价格:2400RMB

  Sendero Chardonnay(右)

  搭配:芝士火锅

  “Sendero”在西班牙语中为“天路”之意,这款纯净的智利葡萄酒珍品酒质均衡、充裕,呈现出完美、清新的收口。

  白葡萄酒是制作芝士火锅必需的原料之一,与芝士混合之后散发出迷人的香味,佐餐饮用更可帮助消化。

  产地:智利

  年份:2009

  葡萄品种:霞多丽

  酒精度:13% vol

  价格:198RMB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