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听洪老爷子唠涮肉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2:33 《天下美食ZEST》杂志

  洪老爷子的涮肉店不是所谓的老字号,也没有祖辈的皇族故事,但却是传统涮羊肉的守护者。父亲为当年老字号的东来顺效力,弟弟后来也继承父业加入了东来顺。机械专业出身的洪大才洪老爷子在父亲和弟弟的影响和指导下,开始单开炉灶“玩”起了涮羊肉的传统,这便是现在的洪运轩。洪老爷子说,第一代涮羊肉切肉机器是由他的母校和东来顺于1978年共同研发的,这也是他为何一直坚持机器冻切的情缘。并且洪运轩一直坚守的也是70年代东来顺的标准和水平。

洪老爷子的涮肉店 洪老爷子的涮肉店

  关于涮羊肉的起源说法不一。多为流传的是忽必烈在一次行军打仗时,因为紧急情况需要尽快填饱肚子进入战争,士兵们急中生智,将羊肉切成薄片涮着吃,后来忽必烈打了胜仗,并将这种吃法命名为“涮羊肉”。“涮”这种方式是蒙古人的发明也被广为认知,马可波罗回到意大利说:我在元大都皇宫里吃到了蒙古火锅,一些西欧人说Mongolian hotpots,日本和韩国人会更直接的说“吃忽必烈、吃成吉思汗”。但元朝距现在800年,而涮羊肉在民间流传还不到250年,中间的500多年涮羊肉去了哪里?

  听洪老爷子唠涮羊肉时,他会时不时强调它的贵族气。前几年一些考古专家考证涮羊肉的历史,结果证明涮羊肉应该是“膳”羊肉,意思是御膳房用的肉,皇宫吃的肉。这个说法准不准确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解释了这中间的500年,涮羊肉是被局限在了上层、皇宫贵族。也正是这种局限才培育出涮羊肉的贵族气质。特别是满清时期,讲究吃喝的满族人将涮羊肉的吃法推演的更加丰富、贵族。同时,涮羊肉走出皇宫的高墙进入民间也正是在清朝。

  而这其中的一个关键人物便是和珅。康熙六十岁生日的时候,大清进入盛世,康熙办生日会的时候宴请上千位上70岁的大臣,也就是著名的“千叟宴”。这个创意很好,但却存在难题:首先,上千人吃饭,菜不可能同时做出来,先炒出来的菜就会变凉;再则,跟皇上一块吃饭受约束,皇上不懂筷子,大家都要等着,所以这菜就又凉了一层。于是“千叟宴”就变成了老人吃凉肉,这事儿下面人都清楚,但皇帝不知道。千叟宴体现了皇帝“与民同乐”、“尊老敬贤”的圣君品德,广为天下传颂,这种形式也开始被清朝皇帝沿袭下来。

  传到乾隆时期,乾隆便派和珅去办这个千叟宴。聪明的和珅就意识到,按说宫里的菜炒的很好,为什么办了这么多次却没人说这顿饭好吃?他考虑到了老人吃凉菜的问题,于是便把宫里的涮羊肉搬了出来,这一次改革,不再办炒菜宴。这一想法不但解决了吃凉菜的问题,也满足了北京老人的心态,大家围着红彤彤的火炉涮羊肉,热闹,这就先从心里得到了满足;而当时宫里涮羊肉几百年的传承,水准已经达到极佳,大臣们一吃赞不绝口。这是一群德高望重的老臣,在宫外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出宫后一宣扬,就吊起了其他达官贵人的胃口。

  这些人进不了宫,就想办法买通太监从御膳房把涮羊肉的做法引了出来。但引到民间以后又面临一个“谁来做”的问题,满族是贵族,开饭馆觉得丢脸,汉民因为信仰也做不了。很自然,这个重担就落在了经营牛羊肉生意人的肩上,当时北京卖羊肉的只有回民,这就诞生了一条龙。然后东来顺,逐渐把涮羊肉在民间推广开来。

标签: 火锅 美食 餐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