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级奶酪精炼师的奶酪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8:16 外滩画报 [ 微博 ]

  沃尔克-瓦尔特曼是一位拥有20年经验的世界级奶酪精炼师,他所生产的奶酪进入了超过500家世界顶尖餐饮企业。他告诉我们,室温20°C的时候将奶酪夹在一小片白面包里是最佳食用方法。

世界级奶酪精炼师沃尔克-瓦尔特曼世界级奶酪精炼师沃尔克-瓦尔特曼

  打开沃尔克-瓦尔特曼(Volker Waltermann)家的大门,我们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气味。对于外行人来说那种臭味简直难以忍受,但是懂行的人却能立马闻出个中奥妙——那是奶酪所散发的独特气味。

  瓦尔特曼的奶酪精炼师生涯缘起20年前的一次出门远游。那时候他去到法国,给一个农民做帮工,负责奶酪生产环节;同时他师从法国阿尔萨斯地区的传奇奶酪大师贝尔纳德-安东尼。一年的旅行结束后,瓦尔特曼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成为一名奶酪工作者,并且把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父亲的事业中——父亲也干这行。瓦尔特曼与诸多德国星级大厨有合作关系。 比如莫泽河谷撒诺哈森林酒店的赫尔穆特-提尔特斯、位列德国厨师明星前三甲的海因茨-温克勒等等。   

  萨瓦地区产半软淡味干酪勒布罗匈、蛋糕农场、法国最著名的奶酪之一比然奶酪、勃艮第之心以及荷兰的一种橘黄色奶酪…… 相对于地下室里逾200种奶酪来说,这些只是一小部分。它们整齐地呈车轮状、金字塔状或是圆柱状,有硬质的也有软质的,还有一些奶酪被浸在啤酒或是法国诺曼底苹果酒中。他的地下室仓库中大约有4到5吨的奶酪,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法国,来自那些他年轻时拜访过的农场主。所有的奶酪都是100%的生奶酪。瓦尔特曼不用巴氏杀菌法,他坚持认为那会破坏奶酪本身的口感以及营养,并且杀死那些有益的细菌。他不担心卫生问题,因为所有的奶源——无论是他的供应商或是他家农场里的奶牛都是吃纯天然的草及饲料。

  瓦尔特曼不仅深谙奶酪技术,也懂得一切农场知识。他知道牛、山羊及绵羊分别喜欢吃哪种草。他家有一种叫圣多米尼的奶酪闻起来有股独特的薰衣草味,吃起来也有,因为产奶的山羊喜欢吃薰衣草。生奶制品除了制作工艺、生产方式与一般奶酪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产奶动物本身以及它的饲料。

  B =《外滩画报》

  W = 沃尔克-瓦尔特曼

  B:我们很好奇奶酪在你的生活中占多大的比重?

  W:在工作日我一般都是早上6点起床,通常每天晚上都会有客户向我们订购奶酪,所以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回邮件。7点半,我们的团队会准时到位,清理仓库,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团队的领导者,我负责给大家下达命令并分配任务。8点半,我开始花大量时间在我心爱的奶酪上,每一块奶酪都需要翻面、拂拭及洗刷,以便保持一个比较完美的口感。根据仓库存货的数量,这个步骤通常要持续2到3小时左右。在这之后我开始给奶酪装包并寄送到客户手里。同时,源源不断的订货电话和预订邮件也都等着我们去处理。哪怕有客户当天订货当天就要收到,我们也能满足他的要求。在欧洲范围内,我们可以保证在预订后的第二天中午之前让客户拿到他心仪的产品。这一方面为了保证奶酪的新鲜度,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我们对待客户负责任的态度。到了下午5点,我们会再次清扫仓库并为第二天的货源做准备。6点,我通常都会与晚上订货的客户保持联系并整理第二天的订单。7点半,我开始投入另一项浩大的工程——给有需求的客人上奶酪补习班。一般课程将持续到夜里11点半至12点。

  B:你遇到过最大的麻烦是什么?

  W:新鲜奶酪究竟是否被允许在欧盟地区销售?这个答案将关乎我们的整项事业。欧盟最终尊重了我们这项事业,毕竟奶酪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我们这里的文化遗产。最近我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平衡销量和质量。我们希望可以应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同时坚持不懈地把关质量。我们不想因为利益而对不起始终信任我们的消费者。

  B:你的目标是怎么样的?

  W:我们希望让全世界尝到我们的奶酪。

  B:你家的奶酪跟我们在超市里看到的奶酪,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W:在我们供应的220至250种产品中,几乎 100%是生奶酪,我们主要用传统的手工制法进行生产与加工,希望顾客能从每一块奶酪中闻出不同的味道。市面上许多所谓有机、纯天然、无巴氏杀菌法、无防腐剂的奶酪都卖得异常便宜,要知道一些品质通过廉价的工艺以及机器是没有办法达到的。

  B:你父亲有没有给你传授什么秘方?

  W:我父亲也从事这一行,但我并没有从他那儿学到什么祖传秘方,反倒是在法国求学期间许多当地农民告诉我很多独门配方。

  B:怎么会想到开一个奶酪补习班?

  W:很多人喜欢奶酪,但没有最大程度地享受它,所以我希望给大家梳理知识,教大家如何搭配能发挥奶酪最大的功效。另外我们着重强调生奶酪的营养价值。

  B:你的奶酪王国中哪一种奶酪最为昂贵?你自己最偏爱哪一种?

  W:不同的季节我有不同的最爱。最近我比较喜欢吃蒙多瓦什酣奶酪,它比较适合在寒冷的冬夜搭配白葡萄酒和松露。最近比较热门的一款奶酪名叫特米农,来自阿尔卑斯山法国境内,这是一种蓝奶酪,里面看得到绿色霉菌,味道很重,非常特殊,也很稀有,大受欢迎。

  B:中国人也很爱吃西方的奶酪,可以给我们简单传授一些搭配方法吗?

  W:我很喜欢中国菜,它的多样性跟我的奶酪有种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有悠久的历史,都在各自国家的饮食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奶酪的最佳食用方法是在室温20°C的时候夹在一小片白面包里享用。如果想要品尝奶酪的纯、香、浓,食用时不要配任何饮品或水果。

  B:拥有逾200种奶酪,那你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开一个奶酪博物馆?

  W:这我没想过,但我倒是想过开一家以供应生奶酪为主的奶酪主题餐厅。(文/陆彦 文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