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读品尝西餐的绅士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7:09 芭莎男士

  不少中国人吃西餐,都会担心“失礼”。其实,餐桌礼仪也是为了让你的餐膳可以不受阻碍和破坏,从而顺利流畅地进行,它既不高深也不神秘。你谨记“整齐”、“ 清洁”和“保持安静”三项原则便可无往而不利。

  英语里有句话,“You are what you eat”。这句话只可意会,可意思其实就是说你吃什么就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这些年西方人大讲饮食健康,甚至餐厅的菜单上都标明哪样菜是多少卡路里,经常有些朋友议论哪个国家的饭好吃,哪个国家的饭不好吃,其实食文化的核心在我看不在于吃什么,而在于它的吃法和方式……

唐朝晖唐朝晖

  中西有别

  当人解决食不果腹的问题后,吃,怎么吃,自然就变成一种社会的活动和行为。

  西餐的菜单大多只有一页,最多分正反面,还包括了饮料和甜品。

  越是好的餐厅菜单越短,这就像西方文化,虽然也很丰实,很深刻,但它的集中度很高。中餐则不同,菜单一般都很长,选择颇多,点菜变成了一项“大工程”,这反映的是中国文化的多样融合。

  从道数来讲,中餐的前后道菜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吃什么与喝什么酒水也没有必然的姻联。它很像中国多元的文化观念和不断改变的多样、包容、同化与为我所用的特质。西方各国由于所处自然条件、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和宗教信仰的不同,经过长时期发展所形成的截然不同的生活特点和风俗习惯,反映在饮食文化上,则造就了风格各异的烹饪技术喝菜式。西餐一般指欧洲、北美地区人们传统饮食,它与我们熟悉的中餐非常不同。

越是好的餐厅菜单越短越是好的餐厅菜单越短

  再说说点菜吧!西餐是各人点各人的,自己点,好坏全由自己负责,自己买单。但品种单一,吃起来也没有中餐那么热闹。

  中西餐吃法不仅在餐桌上不同,而且在厨房里也大相径庭。我在所管理的酒店中感受到的中西厨房,文化的对比非常有趣。西餐的厨房更像一间安静的工厂,有很多标准设备,有很多计量、温度、时间的控制,厨房的布局按流程设计,对出品的样式、颜色有严格的要求。其实老外的脑子都比较简单,但他们把很多事标准化了、程序化了,就提高了做事的效率和连贯性。中餐的厨房则很不同,推门进去,火光冲天,厨师一排,都满头大汗,各种调料摆了几排,最终的好不好吃,要看厨师手中的大勺子怎么掌握了。所以中餐在源头上很难统一标准,更多的要靠厨师的个人技术和悟性,否则就不是中餐了。这可能与中国文化很多事都要靠个人的领悟才能完成是一样的。不过美好的事情又何必全部整齐划一,中餐的生命力就是来自于它的不统一,否则中餐的魅力何在?

西餐文化早已浸淫年轻时尚的人群西餐文化早已浸淫年轻时尚的人群

  食之有道

  20年前,国人从在西餐厅里用餐如坐针毡,到现在游走五花八门的各国菜系,扳指算来没有几年,但西餐文化早已浸淫年轻时尚的人群。但你必须谙熟一些餐饮礼仪,让你更容易和顺利地开展社交活动,避免尴尬。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有悠久的饮食文化,相信我,你绝对拥有“先天优势”谙熟西餐的礼数,只要牢记我下面的6个M ,就能从容享用一顿西式美食了!

  “Menu”(菜单)

  菜单被视为餐馆的门面,老板也格外重视,所以选用最好的面料做菜单的封面,有的甚至用软羊皮打上各种美丽的花纹。如何点好菜有个绝招,打开菜谱,看哪道菜是以店名命名的,一定食之。要知道,哪位厨子也不敢拿自己店名开玩笑的,所以他们下工夫做出的菜,肯定会好吃的,一定要点。

  “Music”(音乐)

  豪华高级的西餐厅会演奏、播放一些柔和美妙的乐曲,最讲究的是乐声的“可闻度”,即声音要达到“似听到又听不到的程度”。就是说,要集中精力和友人谈话就听不到,要想休息放松一

  下就听得到,若有若无,若即若离才是境界。我们说话的声音和语调也是如此,不然在这种优雅的氛围中会让你显得特别没有质素。

  “Mood”(气氛)

  西餐讲究一个环境雅致与气氛和谐。整齐的台面摆放精致的刀叉、水晶酒杯、洁白的桌布、雅致的鲜花,所有餐具一层不染。如遇晚餐,一定要选灯光暗淡,桌上点上白色蜡烛的餐厅,营造出一种浪漫、迷人、淡雅的氛围。

  “Meeting”(会面)

  会面,也就是说要考虑跟谁一起吃,吃什么,是吃氛围呢还是吃品质。这其中大有学问,一定要与亲朋好友,趣味相投的人分享。吃西餐主要为联络感情,很少在西餐桌上谈生意。所以西餐厅内,很少有面红耳赤的场面出现,也没有互相敬酒和劝酒的习惯……你真要是谈生意还是把机会留给中餐的包间吧!

  “Manner”(礼俗)

  俗称,“吃相”和“吃态”。总之要遵循西方习俗,勿有唐突之举,特别在手拿刀叉时,若手舞足蹈,必定“失态”。使用刀叉,应是右手持刀,左手拿叉,将食物切成小块,用叉子叉起然后将实物送入口内。一般来讲,欧洲人使用刀叉时不会换手,一直用左手持叉将食物送入口内。美国人则是切好后,把刀放下,右手持叉将食物送入口中。但无论何时,刀是绝不能送物入口的。西餐宴会,主人都会安排男女相邻而坐,讲究“女士优先”的西方绅士,都会表现出对女士特别的殷勤。

  “Meal”(食品)

  一位美国美食家曾这样说:“日本人用眼睛吃饭,料理的形式很美;吃我们的西餐,是用鼻子的,所以我们鼻子很大;只有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才懂得用舌头吃饭。”我们中餐以“味”为核心,西餐是以营养为核心,但是那味道,真是无法同中餐相提并论的。

标签: 西餐 绅士 礼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