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圣诞夜:圣洁神秘的教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7:37 《风尚志》

  15 一座教堂,一夜唱诗

  蓝天下,最圣洁的教堂,伴随夜晚的降临,我们聚集在一起,为基督耶稣之诞生而吟唱。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 摘自《新约 路加福音》第二章

亚斯立堂,北京最古老的一座新教教堂。亚斯立堂,北京最古老的一座新教教堂。

  亚斯立堂的故事:

  亚斯立堂(Asbruy Chruch),北京最古老的一座新教教堂,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也是基督教美国卫理公会为纪念其创始人亚斯立而兴建。建筑风格为美国近代折衷主义式,顶部为八角形坡顶,中央为一小尖顶的采光亭,屋顶下四面侧墙各有三个高窗。室内墙壁为木装修,地板、天窗四周皆为深褐色,宗教气氛很浓。作为一所涉外的教堂,亚斯立教堂声誉远播,曾经接待过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克林顿等人。

25日圣诞节当晚,亚斯立教堂都有唱诗赞美与牧师讲道的活动。25日圣诞节当晚,亚斯立教堂都有唱诗赞美与牧师讲道的活动。

  平安夜,我们一起过!

  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25日圣诞节当晚,亚斯立教堂都有唱诗赞美与牧师讲道的活动。通常在24日下午五点以及晚上七点半分别做两场。每次唱诗与讲道会用一个半小时。到时候,教堂也会布置得特别漂亮,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气氛。

  北京南堂(圣母无原罪)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甲13号

  电话:65133549  65242193

  Tips:弥撒是一种宗教仪式,弥撒是拉丁语missa的音译,意思是“解散,离开”,来源于弥撒中的最后一句话:“Ite, missa est”,即“仪式结束,你们离开吧”。弥撒圣祭是天主教最崇高的祭礼,基督的圣体圣血在祭坛上经由祝圣而成为真正的祭祀,乃十字架祭祀的重演,指的是基督教纪念耶稣牺牲的宗教仪式。

  16  平安夜一起做弥撒

  圣子诞生在平安夜,如此安宁而温暖。他的故事记录在《圣经》,在今天被牧师所念诵。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平安夜,圣善夜。

  真宁静,真光明。

  圣光环绕圣母圣婴,

  圣洁婴孩纯真可爱。

  尽享天赐安眠,

  尽享天赐安眠。

  ——摘自歌曲《Silent Night》,by Joseph Mohr,in1816年。

宣武门教堂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宣武门教堂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北京南堂的故事:

  宣武门教堂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在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创建。当时只是一间小堂,后来因为陆续修建了“东堂”“北堂”,又改称为“南堂”。历史上还有一个德国人与宣武门天主堂联系在一起,他就是汤若望。在1650年清顺治七年间,汤若望作为掌钦天监事的传教士,深得清政府信任,于是赐黄金一千两,并赐地在宣武门天主堂一侧建造大堂。教堂为哥特式拱券形建筑,堂顶为拱形,正堂内有描绘耶稣受难的巨幅油画和圣母像,崇高神圣。

感受作为一位信徒的虔诚与谦卑感受作为一位信徒的虔诚与谦卑

  弥撒夜,我们一起过!

  每年的圣诞夜,教堂都会敞开大门,供人们参观与拜访。通常在夜晚十一点半之前,你都可以走进去,在念诵圣经的音乐背景里,感受作为一位信徒的虔诚与谦卑。而到了十一点半时,获得准入资格的信徒或是观众,可以留下来,参加最为神圣的“弥撒”环节。

  北京南堂(圣母无原罪)

  地址:北京市宣武门内前门西大街141号

  电话:66037139

  Tips:如何能领到圣诞夜参加弥撒的票?

  在临近圣诞的周末弥撒之后,向教堂人员索要即可。(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决定参加弥撒,请一定到最后结束再离开,以保证整个仪式的顺利与安静)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