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蛋白低脂肪的金香银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4:06 《天下美食ZEST》杂志

  最好的银鱼来自太湖,这种生活在淡海水和淡水中的透明鱼类,一直因为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价值,和鲜甜的口感被国人喜爱,被誉为“太湖三白”之一。香脆的金香银鱼,简单易做,蘸上椒盐,是适合配着大杯扎啤的下酒好菜。

  文/vivian 摄影/付酉 编辑/林硕

金香银鱼
金香银鱼

  关于银鱼

  关于银鱼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种江浙地区的民间神话是,银鱼本来是海神,因为产生了神之间不该有的爱情而触怒了龙王,于是变成了洁白通透的小鱼。除了种种传说,关于银鱼的记载在古代就有,宋代就有“春后银鱼霜下鲈”的诗句,将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而早在清康熙年间,银鱼就被列为贡品。

  最好的银鱼来自太湖,这种生活在淡海水和淡水中的透明鱼类,一直因为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价值,和鲜甜的口感被国人喜爱,被誉为“太湖三白”之一。

  银鱼含有蛋白质、脂肪、铁、核黄素、钙、磷等 多种成分。日本人称之为“鱼参”。春夏正是银鱼最鲜美的时候,做成鱼汤,炒蛋,油炸成香脆的下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金香银鱼

  夏天就着清凉的啤酒,冰得恰到好处的白葡萄酒,或者甘香凛冽的中国白酒,这道金香银鱼都是很棒的下酒菜,而且在家里做起来也很方便。

  曹大厨告诉我们,银鱼在大超市和海鲜市场都很容易买到,在市场挑选银鱼的时候,最好选择柔软洁白而带有光泽的,如果银鱼呈现出透明僵硬的状态,就是处理过的了。做汤的银鱼可以选取小的,口感嫩滑,但做这道要油炸的下酒菜,就首选大鱼了,这样肉质更加紧实,油炸后口感更好。

  在油炸银鱼的时候,大厨使用了整整两斤的油,在家里烹饪这道美食,他建议使用平底锅,这样受热更加均匀,而为了不费油,可以把银鱼分开几次油炸。

  炸好的银鱼外脆内滑,细细的骨头都炸得酥化,在嫩滑的鱼肉之间,增加了微妙得口感,再配搭上椒盐的香味,就着冰凉的啤酒,让人有点停不下嘴。

  材料:银鱼500g,姜4-6片,葱段若干,柠檬1/4个,面粉100g,鸡蛋1个,椒盐少许(依照个人口味)

  步骤:

银鱼清洗沥干水
银鱼清洗沥干水

  1/银鱼清洗,沥干水,待用。

银鱼加入盐、姜、葱、柠檬
银鱼加入盐、姜、葱、柠檬

  2/银鱼加入盐,姜,葱,柠檬汁腌制半个小时。

在面粉中加入蛋清和水,调
在面粉中加入蛋清和水,调

  3/在面粉中加入蛋清和水,调制面糊。

将腌制好的银鱼均匀裹上面糊
将腌制好的银鱼均匀裹上面糊

  4/将腌制好的银鱼均匀裹上面糊。

热油锅,油温达到180度左右
热油锅,油温达到180度左右

  5/热油锅,油温达到180度左右时,放入银鱼

翻动国内银鱼,直至两面金黄
翻动国内银鱼,直至两面金黄

  6/翻动锅内银鱼,直至两面金黄

捞起摆盘
捞起摆盘

  7/捞起摆盘

依照个人口味洒上椒盐
依照个人口味洒上椒盐

  8/依照个人口味洒上椒盐

曹锦成
曹锦成

  曹锦成

  乙十六号商务会所行政总厨,来自广东的他曾在上海工作多年,最擅长粤菜中的燕鲍翅料理,喜欢和同行交流,互相分享美味心得。

  乙十六号商务会所

  这里曾经是明清两代天子大典后的行宫别院,在倡导Find diner体验的今天,满园的绿意,戏水的白鹅,游弋的锦鲤……都是最迷人的风景。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样大的用地几乎可以用挥霍来形容。大厅命名“阳光房”,大量利用玻璃落地窗和透明天花采光,配合穿流其中的流水,让人感觉非常舒适放松。而25间包间都各有风格和主题。乙十六号主打粤菜和官府菜,除了经典的燕鲍翅,家常的青菜豆腐也很费心思,而主厨推荐的辽参汤更是值得一试。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