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金庸书舍变武侠主题高档会所:现已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8:08 新华网

  1996年,金庸先生将自己的西子湖畔“云松书舍”捐赠给杭州市人民政府。近期有消息称,云松书舍已经改为高档会所。会所以金庸武侠为主题,最低消费每人500元起,加上酒水,每餐动辄上万元,菜式为杭帮菜和谭家菜。记者就此与金庸先生的好友潘先生连线,他表示这有违金庸捐赠的初衷,金先生心里应该不会高兴。

金庸书舍变武侠主题高档会所金庸书舍变武侠主题高档会所

  关于香港著名作家金庸捐赠的杭州云松书舍改为会所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杭州市园文局称,目前,云松书舍已经暂停餐饮服务并正在加强措施管理。网友称云松书舍改为高级会所已经违背金庸先生初衷。

  “云松书舍”位于在西湖和灵隐寺之间,它的大门上方横匾中“云松书舍”四个大字,是由汪道涵题写,在大门的左右两侧是由金庸自撰“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对联,对联囊括了《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等14部武侠小说。

云松书舍云松书舍

  云松书舍是金庸出资1400万元于1994年10月开始兴建,整个云松书舍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1996年建成。整个书舍呈苏州园林格局,白墙乌檐、亭台楼阁、水榭池塘一应俱全,一进是会客厅“耕耘轩”,二进是书斋“赏心斋”和主楼“松风明月楼”。在回廊的墙壁上,还刻有郭靖、黄蓉、令狐冲等金庸笔下人物的壁画。

  当时他的用意是想退休之后在此定居,做学问,会朋友。但到全部造好后,金庸觉得地方太大,房子太精美,他自己去住不大适合,就捐给了杭州市政府,金庸先生的初衷是“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

  金庸的愿望很美好,希望如此幽静华美的书舍能成为普通人共享的美景。但时隔12年后,他只住宿过一晚的主楼“松风明月楼”却成了高档餐厅。据报道,这里每天中午和晚上各设两席,最低消费每人500元起,加上酒水,每餐动辄上万元。就算只是喝茶,也要100元一位。

  金庸先生捐赠的“书舍”,其用途都是为了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是具有一定公益和利民性质的场所,而眼前这状况,却让本应是属于大多数人的文化之地,成了高消费的代名词。

  昔日金庸先生构想的文人喝茶品茗论道之地,如今整日充满烟酒气,不知他心中是何等滋味。

  对于文化场所而言,维持基本的运营需求是可以的,太过追求商业化,只能让这些公众之地伤了元气。此前,故宫(微博)建福宫被改造成私人会所的事曾引起公众热议,大家对这一做法表示反对的原因之一,是故宫本是公共文化场所,为普通人所能分享,建成会所后却成了只有少数高端消费人群的场地。从公众到私人化,文化场所变了味道,若再带有浓烈的铜臭气,叫人情何以堪?

  金庸先生捐赠的云松书舍改为高级会所的事件曝光后,杭州市园文局灵隐管理处曾对此事件做出回应。称云松书舍已经改为一个免费的景点,游客可以自由进入。目前,云松书舍会所的餐饮服务业已经被叫停,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修缮云松书院的金庸文化的展示屏,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

  目前西湖已经申遗成功了,相关部门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希望那些‘会所’能远离西湖,让西湖真正成为一个大家的西湖,而不是富豪的西湖、私人的西湖。(5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