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情陷古巴纯正极品雪茄

2013年01月04日 07:29  奢侈品中国

  Hamilton LEE已经将这盒限量版雪茄加入了个人收藏之中。“Armonia在西班牙语是‘和谐’的意思”,在这位雪茄发烧友眼里,每支价值过千的限量版雪茄其纪念价值都超越了雪茄本身,暂时,还舍不得抽掉它们。

情陷古巴纯正极品雪茄

  Hamilton LEE已经将这盒限量版雪茄加入了个人收藏之中。“Armonia在西班牙语是‘和谐’的意思”,在这位雪茄发烧友眼里,每支价值过千的限量版雪茄其纪念 价值都超越了雪茄本身,暂时,还舍不得抽掉它们。在金融界工作的香港人Hamilton有15年雪茄功力,至于痴迷雪茄的真实原因,他说:“我周围一帮抽雪茄的都是银行家、律师、法官……他们在国外都属于白领,工作比较多压力。而抽雪茄的这一小时时间刚好留给自己去思考、聆听、反省,它是唯一属于你的时 间。”

  痴迷古巴雪茄的多种理由

痴迷古巴雪茄的多种理由

  当Hamilton和朋友第一次参加雪茄拍卖时,两位初级爱好友是为了求证,“当时的想法是, 这雪茄值得买么?真有十倍于其他雪茄的好么?”其实,雪茄值得拿捏的细节远远超乎普通人的想象,首先是古巴雪茄的烟叶,相对于非古巴雪茄的单一味道,“古 巴雪茄很特别,天然的五种烟叶,同时能种好这五种烟叶的土地只在古巴。这不是科学能分析的,经过三次发酵后制作,Cohiba雪茄相对不会有‘辣’味”。 多米尼加曾购买古巴烟种在本国种植,甚至创办人也来自古巴,但烟叶味道还是走样了。

  抽雪茄的乐趣还在于观察雪茄燃烧后的烟灰,这需要细腻的观察力,“古巴雪茄的烟灰很奇怪,令人欣赏的灰色,不完全是白色”,燃烧后的烟灰呈现细密环状的层次感,“很可考验手工”,当然,“好雪茄的烟叶是没有茎,得抽过才能知道”,Hamilton打了个比方,高级餐厅所出品的红烧肉必是选用上等五花肉,这就能说明好原料的决定性作用。迷上雪茄的经历还被他比作“人生是一个过程”,“我刚开始喜欢粗 的尺寸,它们很快燃烧,但细的古巴雪茄更特别,它们的香味更富于变化,与品酒类似,没有变化的东西没有意思”。

  年份在雪茄拍卖和收藏中亦极有讲究求,在他的个人藏品中有一盒1985年份DunhillEstupendos,这盒珍稀雪茄的故事源自Dunhill的一段掌故:从1982年至1991年,这十年正是Dunhill在古巴开设雪茄工厂的传奇 时期。其间所生产的Dunhill雪茄如今几乎已被全球雪茄客消耗殆尽,Hamilton在1998年的佳士德拍卖中投到实属不易,现在那十支雪茄的市场 价格估计在人民币五万元,“但能让自己一生记得的雪茄就那几支,不能每天都抽太好的”。

  名贵雪茄还需要妥善收藏,Hamilton拥有不少雪茄保湿盒,比如2005年 Romeo y Julieta在其130周年庆时发售的保湿盒,可收纳百支雪茄的、全球限量250只雪茄保湿盒。Hamilton还曾与好友邓永锵爵士去往古巴旅行, “我们参观了三个雪茄工厂,应该说大同小异,但我们住的酒店非常特别,这里曾四次接待过教皇,建筑是西班牙式的老房子……古巴没有污染,在露台上吃早餐, 然后抽雪茄”,没有计划的轻松行程令他更觉享受,“抽雪茄肯定是慢的,如同打高尔夫,这是对心灵的享受”。

  真正收藏家的境界是分享

真正收藏家的境界是分享

  将古巴视为雪茄圣地的发烧友中,不得不提及Hamilton的另一位友人,Min Ron Nee。他以此笔名撰写著名的《雪茄百科全书》,并筹划了五年出版此书,记载了1959年之后的所有古巴雪茄。据说Min Ron Nee收藏有5000盒古巴雪茄,这位皮肤科医生最近在写第二本雪茄书,预计两年后出版。Hamilton解释好友的写作动力是,“真正收藏家的境界是分 享”。

  Min Ron Nee为撰写《雪茄百科全书》,先后多次前往古巴收集资料。“历史上雪茄的大用家是欧洲人。英国人、西班牙人和法国人最先开始抽雪茄,晚餐之后,绅士们习 惯喝白兰地、抽雪茄”,如今全球雪茄收藏中心却已转移至香港,“雪茄拍卖只在佳士德,但并不是每年都有。现在的竞争很厉害,从前是瑞士收藏者为主,现在大 收藏者在香港”。

  香港这座城市亦积累有深厚的雪茄文化,会员制雪茄俱乐部是最佳证明,Hamilton喜欢的本 地俱乐部有位于中环的现代风格Cigarro Club、文华酒店内充满古巴风情的Cigar Divan以及Cohiba Atmosphere Club。其中,Cohiba Atmosphere Club素被公认为亚洲最佳雪茄俱乐部,主人正是邀Hamilton同游古巴的好友邓永锵爵士。游刃于时尚和艺术等领域的邓永锵很慷慨,允许店员每天免费 抽一支雪茄,这样才能令店员真正了解雪茄、解释给客人,“二十年来一直如此,太平洋雪茄公司有90%都是老员工……有新雪茄到,也会请黑卡会员来免费试 抽”。就在奥运会开幕前,Hamilton受邀参加了Cohiba Atmosphere Club在北京银泰中心的开业庆祝,松木设计的俱乐部内墙是保护雪茄远离虫蛀的最有效元素,百名会员拥有专属的雪茄储藏柜。

  如今移居上海,Hamilton每日工作结束后,依然保持约朋友到俱乐部享用雪茄的习惯。本城 已有不少好地方,包括四季酒店、波特曼丽嘉、浦东香格里拉、十乐会所、Roosevelt’s Steakhouse和外滩三号的Jean Georges餐厅。Hamilton总记得雪茄客之间的交流方式是分享,他当年第一支雪茄就是朋友的礼物,出乎他意料的是,“那是我们第一次认识,我获 赠一支昂贵的雪茄,价值1万,是Cohiba Behike40周年纪念版,全球只发售了一百盒”。而Hamilton与其他雪茄客确信,关于雪茄,乐趣并不在于它的价格,而在于与某人志同道合地追寻 好雪茄的复杂香气和内涵。

  “能在很多方面与你做沟通的好朋友,方才显示感情。这不只是价值,更是一种喜好”。古巴雪茄在收藏过程中从未停止的缓慢发酵过程,对于雪茄客们亦充满启示。生活和友情何尝不应该如此这般优雅缓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