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勃艮第优质白葡萄酒推荐

2012年12月11日 17:34  新浪尚品 微博

  戴布雷酒园(DOMAINE DEBRAY)位于勃艮第中部的波恩丘(Côte de Beaune)产区,这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一望无际的葡萄园点缀着这个富饶的城市。戴布雷庄园坐落在波恩区的中心位置,距离波恩养老院约200米的距离。

  历史悠久的酒园

  戴布雷酒园经历了吉恩。诺尔。巴赞(Jean Noel Bazin)祖孙三代150年的精心经营,2006年依沃尼克。戴布雷(Yvonnick DEBRAY) 便看出了这里的潜力,成为新任庄主,接手经营延续酒园传奇。依沃尼克非常敬业, 法国人通常周末不工作,但是他的周末都给了葡萄园, 并且亲身参与了葡萄酒酿造的每一个环节。戴布雷先生将所有的心血倾注在这片优质的土地上,为延续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庄主聘请了拥有28年酿酒经验的吉恩。菲利普。特鲁(Jean Philippe Terreau)作为葡萄酒首席酿造师。吉恩。菲利普。特鲁的爷爷业已从事橡木桶生产,家族世代和葡萄酒接下不解之缘. 吉恩。菲利浦特鲁葡萄酒酿造专业毕业之后,便从葡萄园种植, 管理, 一步一步走向神奇的酿酒师, 其28年的丰富酿酒经验保证了每一瓶酒都具有一流的品质。

  充满阳光的花园——园址的选择

  勃艮第是一个十分重视土壤条件的葡萄酒产区,不同产区差异的土质结构赋予了葡萄酒不同的口感。戴布雷酒园种植的古老的葡萄树,坐落在山坡的东面和东南面,每天都能接收到太阳在黎明时分发出的第一缕阳光,并且天然地挡住了西边风的侵袭,同时拥有良好的排水性。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黑比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的成长提供了优秀的环境。

  酿酒葡萄的乐土——葡萄园的管理

  在勃艮第产区,葡萄剪枝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它决定了葡萄园未来的产量和质量。一般来说,戴布雷酒园会使每株葡萄树修剪的只留下五个花蕾,如果年份欠佳,葡萄种植者会进行更加严格的修剪。

  除了剪枝之外,种植者对葡萄园的除草和犁地工作也非常重视,这样不仅能够让葡萄树长的更加的健壮,还能使葡萄树的根扎的更深,更好的吸收土壤深处的营养。

  果实累累的盛况——葡萄的收获

  葡萄采收是葡萄种植的最后阶段,此时,种植者的目的则是将葡萄以最佳的状态运送到发酵车间。戴布雷酒园的葡萄园全部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采摘,仅采收那些生长的最完美的葡萄放到盛装12kg葡萄的篮子中(防止因葡萄太多,而造成挤压),并迅速用卡车平稳的运送到发酵车间。此时,种植者一年的工作也便结束了。

  精益求精的态度——葡萄的挑选

  葡萄的挑选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又极其重要的环节。为了酿造优质的葡萄酒,好的葡萄原料是必不可少的。戴布雷酒园一般会采用人工在分选台上进行筛选,挑选过程异常严格,一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去除已经开始发酵的葡萄;去除破损的、腐烂的以及未成熟的葡萄等。

  孕育生命的灵魂——葡萄酒的酿造

  红葡萄酒

  挑选后的葡萄经过除梗破碎之后便开始了发酵,与其它酒庄不同的是,戴布雷酒园一般会在葡萄发酵之前对葡萄汁进行冷处理(将破碎的葡萄放在14-15℃的环境中浸泡4-5天),这样的处理能够让葡萄酒拥有更加迷人的色泽以及更加丰富的单宁。

  白葡萄酒

  与红葡萄不同,经过破碎后的葡萄会马上进行汁与皮的分离,所得葡萄汁分为自流汁和压榨汁。自流汁指的是葡萄皮肉汁的混合液自然流出的葡萄汁,压榨汁则是用气囊压榨机对葡萄汁进行压榨而得的汁液,两种葡萄汁将分别进行发酵。

  等待破蕾前的绽放——葡萄酒的储藏

  经过发酵后的葡萄酒会放在橡木桶中进行储藏,时间约为12-18个月。橡木桶的空隙实现了桶内外空气的交换,适当的氧气的进入促进了桶内酒的成熟,让葡萄酒的口感变得更加柔和醇厚,颜色变得更加稳定诱人,与此同时,橡木桶独特的芳香也增添了葡萄酒香气的复杂度。

  勃艮第分级制度:

  勃艮第的分级制度是按照葡萄园进行分级,而且每一块葡萄园都是AOC(法定产区)级别,勃艮第的葡萄园分为4个级别,特级葡萄园(Grand Cru)、一级葡萄园(Peremier Cru)、村庄级AOC(Commune AOC)以及地区级AOC(Regional AOC)4个等级。特级葡萄园作为最高等级共有33个,1个位于夏布利(Chablis),其他32个都位于金丘(Cote d’Or)产区。

  戴布雷·圣奥宾干白

戴布雷·圣奥宾干白

  SAINT AUBIN DOMAINE DEBRAY

  法定产区:勃艮第

  等级:村庄级AOC

  庄主:依沃尼克。戴布雷(YVONNICK DEBRAY)

  酿酒师:吉恩。菲利浦。特鲁(JEAN PHILIPPE TERREAU)

  平均树龄:50年

  葡萄品种:100%霞多丽(Chardonnay)

  年产量:1200瓶

  酒园档案:

  戴布雷·圣奥宾干白(SAINT AUBIN DOMAINE DEBRAY)酒园位于勃艮第波恩丘(COTE DE BEAUNE)西南部的圣奥宾(SAINT AUBIN)村庄,圣奥宾是勃艮第波恩丘的一个重要的村庄,距巴黎仅有20公里,随着N6国道从夏瑟尼·蒙哈榭(CHASSAGNE MONTRACHET)和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 MONTRACHET)两个村庄的分界盘旋而上,狭长的圣奥宾产区便缓缓映入人们眼帘。实际上,这个产区包括两个村庄,分别是佳美(GAMAY)村庄和圣奥宾村庄。前者的葡萄园大多位于山坡向阳的一面,主要种植红葡萄,而它也正是酿造著名的薄若莱新酒的葡萄品种佳美的故乡,而后者则位于国道深处内缩的谷底中,生产品质极高的干白葡萄酒。圣奥宾最好的葡萄园就分布在这个小村庄的周围。在过去的20年里,这里以乡土风格的黑比诺干红闻名,但是今天,随着波恩干白的日渐流行,圣奥宾又位于峡谷的内缩地带,这里的凉爽气候以及卡洛维阶(CALLOVIAN)碎石也使得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种植白葡萄,邻村夏瑟尼·蒙哈榭和普里尼·蒙哈榭(以干白为主)的成功也成为这次快速转向的主要动力,现在80%的圣奥宾都是干白葡萄酒。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圣奥宾葡萄酒的知名度一直不高,圣奥宾没有特级葡萄园,总是被普通葡萄酒爱好者所忽视,虽然不是金丘里最负盛名的村镇,但将近3/4的葡萄园都是一级园,圣奥宾葡萄酒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堪称是勃艮第一流的产酒区,尤其白葡萄酒可以达到普里尼·蒙哈榭的水平,而价格仅仅与夏隆奈(CHALONNAISE)的村庄级相当。对于追求高品质勃艮第白葡萄酒的人来说,也许Saint-Aubin是其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口感评价:

  戴布雷-圣奥宾(SAINT AUBIN DOMAINE DEBRAY)是一款十分清爽的干白葡萄酒。打开它,新鲜的水果和银杏的味道便逐渐散发出来,同时又伴随着烘烤的气息。品尝时,葡萄酒中的酸支撑起整款葡萄酒,富有结构感的酒体给品尝者留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各个方面都透露出这是一款高品质的佳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