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杯中精灵桃红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4:23 新浪尚品 微博

  桃红香槟产量凤毛麟角,堪称香槟中的另类贵族。它倾泻而出的粉色却像是羁押在瓶中已久的粉色灵魂。一抹娇羞的粉色,总是能给一场聚会带来一点异样的心动。

香槟中的另类贵族香槟中的另类贵族

  葡萄酒按颜色分类有红、白及粉红葡萄酒之分。在香槟族群里,基本没有红色香槟,黄色色调的白香槟在产量和种类上都是主流,而桃红香槟产量凤毛麟角,也被称作“玫瑰香槟”,堪称香槟中的另类贵族。

  桃红酒毫无疑问是当今的时尚。如今它占法国葡萄酒销量总量的25%以上,而十二年前,它只占有8%的市场。这股时尚之风现在已经刮遍整个世界,从原来没有任何市场占到如今总销售量的10%。这种压倒性的突破,让任何市场专家始料未及。

  一个女人创造了桃红香槟

  桃红香槟似乎是一款偏女性的酒,也正是一个女人最早创造了这种做法——19世纪初的凯歌香槟的彭莎登夫人。在法国香槟地区,有许多传奇的“香槟寡妇”,包括Pommery的路易斯夫人,她们不断推陈出新,改变了整个香槟世界的格局。

  然而,如果品饮桃红香槟,会发现它娇涩的外表下,饱含着一颗强壮的心。许多款桃红香槟口感虽然润顺,性格却桀骜,格局硬朗,没有半点粉红的柔弱感。

  由于特殊的酿造工艺,比起黄金一般的香槟,桃红香槟常常散发出葡萄的自然清新和淡淡果香,但根据酿酒者的喜好不同,它不一定是甜的。

  酿造工艺

  香槟酿造工艺原本就堪称复杂,桃红香槟需要在复杂工序中添加另一道工序:颜色的获取。得到这迷人的粉红色只有两种方法,一是软浸提法(或称浸渍法),即把葡萄汁与红葡萄皮短时间内(8到12小时)浸泡在一起。这样做法能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效果,但需要精湛的专业技能,主要技术难题在于颜色的程度取决于浸溃的时间。

  像弗朗西斯·布拉尔(Francis Boulard)、勒内·若弗鲁瓦(René Geoffroy)、拉芒迪耶·伯尼尔(Larmandier Bernier)还有勒克莱尔·布里昂(Leclerc Briant)能以这种方法生产的高级酒庄少又少。他们生产的香槟叫作“血红桃红香槟”(rosé de saignée)或“浸渍桃红香槟”(rosé de maceration)。

  另一种是调配法(或称勾兑法),即加入少量香槟区产的红葡萄酒,然后再进行瓶中二次发酵,添加比例一般由酿酒师控制,添加越多,风味越强劲,带着一点单宁的涩,也有一些野性的美感。

  并非所有桃红香槟都是淡粉色。基于调配手法、着色工艺,以及陈年时间不同,色泽可以从柔嫩橘红、浅玫瑰红,到沉稳铜红及深玫瑰红。变化中魅力无穷。采取浸渍法酿制的桃红香槟在色泽上会趋向更深。

颜色变化无穷颜色变化无穷

  两种颜色获取的方法均是在严格制度的规定下进行,成为决定桃红香槟品质与特征的关键环节,把握起来并非易事,也是桃红香槟稀有和名贵的原因。相对而言,浸提法更繁琐、需要更多把握,用这种方法酿造的酒行也较少。使用浸提法酿制的桃红香槟也都成为极具个性的代表。

  香槟中的另类贵族

  尽管市面上有许多不同品牌和不同类型的桃红香槟,但只有一种是真正的——葡萄酒专家坚持认为只有产于法国香槟区(位于巴黎的东北边)的香槟才是正宗的香槟。

  较之同样产自这一地区的普通香槟来说,桃红香槟由于制作难度更高;而同样是桃红香槟,也有年份(vintage)及无年份(non-vintage)之分,年份桃红香槟显得更为难得,因为不是所有的年份都能做出高品质的桃红香槟。

  在每个等级香槟里,不管是一般香槟、较高级的年份香槟、以至各香槟酒厂引以为镇店之宝的顶级香槟——桃红香槟都更加显得昂贵稀有,是酒饕们心目中的无上珍酿,只有在特别的时刻才舍得开瓶品饮。

  碧尔卡·沙蒙香槟(Billecart-Salmon)、唐培里侬香槟(Dom Perignon)、辉纳尔香槟(Ruinard)和凯歌香槟这些著名酒庄不但一直都在他们的产品当中保留着桃红香槟的生产,还时而推出陈年年份顶级精品。例如,瑞纳香槟酿造总监弗雷德里克·帕纳尧提斯告诉我们,瑞纳酒庄推出的唐·辉纳尔(Dom Ruinard)1996年份香槟,就是以非常好的霞多丽为基酒,因而“优雅异常”。

  让味蕾尽享浪漫时光

  用桃红香槟来制作漂亮可人的鸡尾酒再合适不过了,也非常适合在所有的浪漫场合享用!

桃红香槟鸡尾酒 图:Little Winter Bride桃红香槟鸡尾酒 图:Little Winter Bride

  在“七夕”情人节就要来临之际,赶快和我们一起来了解这浪漫的酒品吧!

  2012年8月8日,新浪尚品频道将法国香槟协会中国办公室联合在葡道举办一场桃红香槟的品鉴会,向大家进一步介绍桃红香槟的酿造工艺、品鉴方式,并推荐合适的搭配菜肴。法国香槟协会中国代表王蔚女士将介绍桃红香槟不同的酿造方式,并有6款不同的桃红香槟供大家鉴赏。

  百搭美味

  用桃红香槟来制作漂亮可人的鸡尾酒再合适不过,她适合所有的浪漫场合!

  桃红香槟由于口感层次较丰厚多样,因此在搭配范畴上也更为宽广、特别能交织出令人惊喜的效果。搭配海鲜如煎或蒸扇贝、炖龙虾都非常完美。

  除海鲜之外,与肉类为主的主食,如禽类、野禽类,以至于小牛排、小羊排等,及新鲜红色果实的甜点都是极佳的搭配,都与桃红香槟十分速配。

  文/Liliana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