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意大利葡萄酒的72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22 北京商报 微博

  前几日在北京的喻舍酒店,参加一个意大利蓝布斯寇(Lambrusco)的小型品酒会,品尝了7款不同风格和口味的蓝布斯寇葡萄酒。傍晚的花园露台上凉风习习,配以意大利厨师特别制作的地中海风情小吃,这几款蓝布斯寇葡萄酒清爽怡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轻松一饮,并呈现了非常不同的丰富口感,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蓝布斯寇的一些看法。

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

  蓝布斯寇葡萄的家乡在意大利中部的埃米利亚-罗马涅大区(Emilia-Romagna),由一个野生葡萄品种发展而来。这个葡萄品种在罗马大帝康斯坦丁时代就广为罗马人所知,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品种,现在它的变种及与其他葡萄嫁接的品种多达60余种,遍布整个意大利。

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蓝布斯寇葡萄酒是那种带点甜味和气泡,颜色呈淡红色,产量高价格便宜的葡萄酒。其实不然,当蓝布斯寇葡萄被精心酿造时,它呈现出来的变化和完美让所有人对它刮目相看。首先在颜色上,由蓝布斯寇酿制的葡萄酒会呈现非常大的不同,从粉红、红宝石色,到深红或具有丝绒质感的紫罗兰色;蓝布斯寇的气味总是飘散着愉悦和欢欣,带有浓郁的花香和果香;口感带着蓝布斯寇与生俱来的浓郁紫罗兰香气,微甜不腻,酒精成分不高却也带有漂亮的酸度,内容丰富而温和。

意大利美食意大利美食

  可能是因为意大利的酒庄和酒商的作风向来有些拘谨和保守的缘故,相对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作为每年产量为世界前几名的意大利葡萄酒,好像很少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促销和推广。像前几日所见的这几款美酒,或许只够满足意大利葡萄酒爱好者的需求,很少销往海外和中国吧。其中的几款使用百分百蓝布斯寇品种,采用香槟制作方法,于瓶内二次发酵,并在酿造时保留一些天然发酵所产生的微量气泡,这种微气泡红酒看上去赏心悦目,品尝起来清新爽口,带给人们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和法国人一样,意大利也是个非常沉迷于葡萄酒的国度。不同的是,意大利人喝葡萄酒不像法国人那样注重氛围、形式和条条框框。其实喝葡萄酒并无必要有什么死板的规矩,只要尊重和发挥不同酒的特点而饮用,最重要的是根据个人喜好和口感,随意便是最大的享受。像蓝布斯寇这几款酒被放在冰桶里侍饮,如果让法国人看到了,必定大呼小叫天塌下来一样,“红葡萄酒怎么能放到冰桶里呢?”可是,就像百变的蓝布斯寇,葡萄酒饮用的方式和形式何尝不也是多样的呢?高大强/供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