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茅台等奢侈白酒暗藏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8:25 新华社

  一瓶要价8位数的白酒你舍得干杯吗?近期,随着收藏市场的升温,不少高端白酒已从餐桌转战到保险柜,一跃成为奢侈品,甚至成了部分藏家的珍贵藏品。与此同时,国内各大白酒品牌也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相继推出价格不菲的收藏级白酒,在白酒市场刮起一阵奢侈风。理财专家分析,收藏白酒面临品种选择不当、藏品变质、变现困难等风险,入市需要谨慎。

价格不菲的收藏级白酒价格不菲的收藏级白酒

  现象 收藏级白酒风头正健

  昆明的杨先生小心翼翼地把锁在柜子里的一瓶陈年五粮液拿了出来,褪去一层层的包裹后,他指着发黄的酒标背后1973年3月份的出厂日期得意地说,这瓶酒现在应该很值钱了,“到了明年,这瓶酒就有40岁了,我也准备价格合适就出手。”

  在贵州省拍卖公司举办的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以890万元成交,刷新了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而本月初在重庆恒升首届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会上,一位中年妇女以5万元拿下了一瓶1980年出厂的五星茅台,她表示,拍下这瓶酒是为了收藏,因为家里还没有这么早年份的茅台酒。

  “我们这里收藏级的茅台酒销售也很好的。”北京路一家茅台酒经销商表示,目前店内最受关注的收藏级茅台是30年和50年的飞天茅台,其中30年茅台售价14999元,50年茅台售价26999元,“销量较好的是30年的茅台,因为价格稍低一些,这两款高端酒都极具收藏价值,一般都是商务馈赠或者高端宴请用。”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店内并不回收这些高端酒,变现只能通过礼品回收渠道,“一般人拿到这种酒都不会急于变现,而是直接收藏,毕竟卖一瓶少一瓶,今后升值空间还是很可观的。”

  市场 厂商争相推出奢侈白酒

  投资、收藏、商务馈赠、高端宴请……在这样的市场空间驱动下,国内很多酒企开始布局奢侈白酒市场,要和茅台、五粮液一较高低。四川郎酒集团推出了超高端白酒,一瓶3.668升的53度百年郎酒标价16.8万元,还有一款“连年有鱼”白酒,最便宜的售价是19800元,最贵的要18万元。而泸州老窖旗下高端品牌“国窖1573”推出一款名为“叁60”3公斤装新品,市场价超过33万元,也刷新了中国高端定制白酒的单价纪录,堪比一辆中高档汽车。此外,沱牌也不甘落后,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标价高达58888元/坛。酒鬼酒也有自己的洞藏文化酒,2008毫升卖到3万多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这些酒中奢侈品,发现不少店家都在叫卖,但是绝大部分奢侈酒近30天内都是零成交。有白酒专家分析,不少企业在定价方面比较随意,很多的收藏级白酒还没有茅台、五粮液的普通酒收藏价值高。

  投资 “液体黄金”回报可观

  在很多藏家看来,被称为“液体黄金”的名酒收藏投资回报相当可观。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一瓶卖8元钱,按如今的成交价5万元计算,是当年的6000多倍。2007年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卖498元/瓶,如今的售价已是1980元,即使按照回收变现价1200元计算,5年来也涨了140%。

  有藏家认为,高度的茅台、五粮液为陈年名酒收藏的首选,它们名气大,变现流通也比别的品牌容易。据了解,高度酒是指52度以上的白酒,存放时间越长,口感越好,香味越浓郁,且甜味甘醇。

  “1993年以前出厂的茅台为古典方法制作,没有采取机械化大生产,数量较少,且以前酿酒所用的粮食少用甚至是无化肥种植培育,酿酒所用水质也更纯净,因此,1993年以前的茅台属于绝版,更有投资价值。”酒藏家说。

  小帖士

  如何做好白酒收藏

  收藏高档名优酒、精品品牌酒。这类酒酒体品质优良,品牌知名度高。

  收藏由高密度材质酒瓶灌装的且瓶口精确度高,密封好的白酒产品。

  收藏高酒精度的瓶装酒。

  收藏中注意不同香型的瓶装酒。不同香型的酒效果不同,酱香高沸点成分含量多,酱香瓶装酒质量相对容易保持稳定,其他香型在不渗漏的前提下,也会产生陈味,使香气发生变化。

  信托 茅台酒信托预期年收益10%

  投资高端白酒,除了直接收藏外,也可以通过白酒信托进行理财。记者了解到,近期四川信托发行“国酒陈酿歌德茅台酒投资(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规模为3000万元,资金用于但不限于通过拍卖会或民间收购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茅台酒,投资期限为两年,预期收益率高达10%。而之前部分信托公司发行的茅台酒信托产品的预期年收益水平为8%~9%,相比之下,该款茅台酒信托的预期收益上涨。业内人士分析,投资级茅台“物以稀为贵”被拍卖业内普遍看涨,因此带动了该款信托的高达10%的收益水平。

  此外,由沱牌舍得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携手打造的首款“投藏年份酒”金融理财产品“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达6.7%。该产品到期收益中不仅有现金收益,还有单位权益份额对应的白酒份额。

  风险 游资退潮茅台收藏转冷

  虽然收藏白酒总体是升值的,但其中的风险,投资者也必须警惕。在上月举行的贵州省第八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成交率和总成交金额均有所下滑,其中总成交金额下滑超70%,1958五星牌陈年茅台拍价,相比去年底北京的一个拍卖专场身价跌了近50%。飞天贵州茅台年份酒方面,虽然所有起拍价都比专卖店标价要便宜,如30年的年份酒在专卖店标价为13990元,起拍价仅为10000元,但市场反应并不理想,近60%的年份酒流拍。

  有分析认为,茅台酒拍卖交易日趋频繁,其稀缺性减弱。此外,随着收藏家对酒类的鉴赏意识逐步升高,对各个年份的酒类生产价值也有了较为精准的估算,因此收藏家对茅台酒拍卖价格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也有人认为,炒作游资的撤出,也是拍卖会遇冷的原因之一。

  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国内酒类投资尚不成熟。如果是为了短期的投机性投资,目前入市的风险已经很大。若购买酒类作为长期的收藏和投资,在变现渠道通畅的前提下,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有长线持有的耐心。

  首个酒类流通标准起草

  规范“年份酒”泛滥等乱象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民日前透露,针对我国酒类流通行业假冒伪劣酒、年份酒泛滥,服务不规范,严重损害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情况,由商务部立项的《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国内流通行业标准起草工作已于近期正式启动,此标准是关于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的第一部标准。

  据王民介绍,国内流通行业标准《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重点是制定酒类企业进入流通行业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条款,生产商与经销商、零售商服务承诺、责任划分、评价指标、社会责任等。同时将制定“年份酒”“原产地追溯”“先行赔付”“名优酒”“文化名酒”“酒文化”“酒类服务”“酒类流通”“酒类品牌”“酒类营销师”等术语。

  该标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北京五洲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将于2012年11月前完成。目前,已有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等企业表示支持标准起草,并愿申请为标准起草单位。

  白酒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教你识好酒

  支 招

  是否高价就是好酒?那些经过洞藏、窖藏的年份酒,是否真如广告说的那样有品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到了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赵建华秘书长,请他向消费者支招。

  赵建华说,目前市场上的白酒多数包装有点过度,成本很大一部分用来制作精美的包装。这是目前有些白酒价格偏高的一个原因。“并非所有高价酒都是好酒。老百姓喝酒主要还是图个实惠,也就是所谓的性价比。选酒的时候要两看:一看品牌,二看销量。不同的人,对酒的口感要求也不同。百姓买酒时,尽量选大品牌的酒,可以有质量保证。同时销售量也是判断好酒的一个指标。卖的好的酒,是经过市场和老百姓认可的。”

  对于经过洞藏和窖藏的“年份酒”这种概念,赵建华认为对普通消费者意义并不大。他说:“并非窖藏时间越长越好。白酒像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并不是存活的时间越长越好。白酒提倡合理储存,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世界所有酒中,白酒的成分最复杂,有些白酒的有益成分,会随着时间的存放减少或消失,因此对于图实惠的消费者来讲,高价的年份酒并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