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把酒“藏”在哪儿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7:41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一些人把酒窖看得与葡萄酒一样重要,他们常常给酒窖铺上厚厚的地毯、装上宽大的镜子和巨大的枝形吊灯,甚至还会用古代大师的字画、罗马雕塑和Cristal Jeroboam纪念品来装饰自己的酒窖。这种酒窖里的葡萄酒多半都是用来收藏的,平时很少拿来饮用。我没有这样富丽堂皇的酒窖,事实上,我连个称得上酒窖的地方也没有。现在,我的酒储藏在好几个地方,包括我前夫的地下室。

葡萄酒储藏葡萄酒储藏

  必须要解释一下最后这个储酒场所,我和前夫艾伦(Alan)在纽约韦斯特切斯特县(Westchester County)曾有个很棒的天然储酒场所──我们未完工的地下室。地下室的 和地板都用岩石搭建,室内温度恒定在55-60华氏度,湿度也正合适。虽然我和艾伦几年前和平分手了,但是我们的酒还在一起──我的许多好酒仍保存在他那里。

  不过最近我与现在的丈夫罗杰(Roger)搬进了一栋新房子,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像样的酒窖。可惜我们的地下室已经完工,温度有点偏高,所以我们不得不购买或者重新修建一个储酒场所。但是,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又该从何处着手呢?

  要想长久地保存葡萄酒,合适的储藏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酒窖温度必须合适,最好恒定在55华氏度左右。

  稍微低一点的温度也可以,只不过酒会成熟得慢一些──如果你不希望在有生之年自己的藏酒都未能成熟,也许就得注意这个问题。反之,温度过高则会加速酒的成熟。虽然大家对于湿度的关注不如温度,但是湿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理想的湿度应该控制在60%-70%之间。湿度过低软木塞就会干燥,湿度过高就会使酒标受潮。

  酒瓶应该横向放置,避光,防震。据说震动会打乱葡萄酒的分子结构,但我从没看到过关于震动过度的表述,也没听过有人在品酒时说“这瓶酒是震动过度了么?”。

  天然酒窖或顾客自己建造的酒窖以及酒柜都可以满足这些条件。我的地下室里就有一台Avanti酒柜,但是体积太小,装不下我所有的藏酒。

  我的“藏酒”不到500瓶,所以“藏酒”这个词要打上引号。这个数字打动不了任何一个收藏家,也不值得专门在地下室建一个酒窖。至少,《葡萄酒爱好者》杂志(Wine Enthusiast)的销售顾问艾伦•吉尼(Alan Genee)是这么评价的。他告诉我,“买两个EuroCave的酒柜要经济得多。而要建酒窖的话,还得找人来装一层石灰胶纸夹板来隔热,地上要铺瓷砖,还要装酒架,这可能得多花个好几万。”

  产自法国的EuroCave酒柜,能够提供与天然酒窖相类似的储存条件。这个品牌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质量和设计都值得信赖。我在《葡萄酒爱好者》的网站上找到了一款名为“Connoisseur EuroCaves”的酒柜,售价7000美元,可存储223瓶酒,花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呢?

  其实我有许多更便宜的选择,比如 BeverageFactory.com网站就销售许多比这便宜的酒柜。网站总裁克雷格•科斯坦佐(Craig Costanzo)说,葡萄酒柜的销售约占其总销售的30%。他为我提供了许多可供选择的品牌,如便宜的Avanti、海尔(Haier)、Vinotemp和Danby,根据容积和型号的不同,价格从几百到几千美元不等(这些产品在好市多(Costco)和家得宝(Home Depot)等店也有售)。科斯坦佐说BeverageFactory.com最畅销的葡萄酒柜是容量为六瓶和12瓶的酒柜,所以我觉得再小的收藏也可以被称为“藏酒”。在不同品牌酒柜之间的选择让我一时不知所措,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到WineBerserkers或者eRobertParker.com等网站的论坛上看看,参考一下其他收藏者的意见和经验。

如今,市面上的酒柜品牌恐怕数都数不过来。如今,市面上的酒柜品牌恐怕数都数不过来。

  可是,调查得越多,我越发不确定酒柜是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真要在地下室的 角摆上几个大冰柜么?而另一方面,吉尼说过建一座真正的酒窖会很贵。但到底有多贵呢?

  我决定请教来自费城的斯科特•齐斯金德(Scot Ziskind),他是一位在客户定制酒窖行业工作了超过35年的酒窖设计师。与那些从基本建筑专业分化出来的酒窖设计师不同,齐斯金德更像一位机械工程师,他熟悉许多制冷系统,这在酒窖设计中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技能,很少人能拥有这一技能。

  “我的葡萄酒太少,不足以建一座酒窖。”我这句话一出口就被他否定了。他说这几天他为许多律师和医生设计了“中级”酒窖,“酒窖不再是富人的专利了”。他的酒窖平均花费在25000-30000美元之间。他答应给我设计一个长宽各5英尺、高8英尺的储酒空间,其中包括不错的冷却系统和便宜的葡萄酒架,总花费大约为8500美元。齐斯金德见过许多系统不完善或者隔热材料不合适的酒窖,所以他提醒我如果想节省费用可以把木架换成铁架,但是制冷系统的钱是不能省的。

  齐斯金德和几个合作伙伴有一个自建的恒温仓库,如果不想修建自己的酒窖,我可以把酒储藏在那里。这种储藏方式很受那些居住在公寓里的收藏者的欢迎,葡萄酒投资商们也很喜欢这种方法(毕竟专业储藏的葡萄酒会好出手)。仓库的存储价格是两美元/箱/月,这只是一个标准报价,储藏越多实际价格会越低。但是我把许多酒放在了遥远的韦斯特切斯特了,所以这个方法也不太理想。

  是选择EuroCave酒柜?在地下室自建酒窖?还是每周驱车到我前夫那里去?正当我们为该作何选择而发愁时,我丈夫提到他想重建车库,为什么不把酒窖建在那里呢?为此我咨询了齐斯金德,他告诉我不论把酒窖建在车库还是地下室,费用都是一样的,而且价格也不可能下降。不过我倒是想到了有一个做法是可以省钱的:等我们的车库重建完成时(大约在今年秋天),就把我们的酒草草地放在那里。

  葡萄酒储藏的五种方式

  1. 天然酒窖

  天然酒窖或“被动式”酒窖是指地下酒窖,通常是泥土或石材地面,自然阴凉,恒温,湿度高。欧洲知名酒庄都有这种酒窖。如果条件合适,这种地下酒窖是理想的藏酒之所,但必须确保隔热效果,防止室外温度波动的影响。

  2. 定制酒窖

  按顾客要求定制的酒窖又被称为“主动式”酒窖。这种酒窖是人工建造的,由一套特殊的制冷系统维持恒温和隔热效果(这一点很关键)。定制酒窖最好建在温度相对恒定的地下室内,当然也可以建在其他地方,例如车库,我甚至在书上看过利用废弃不用的室外游泳池建酒窖的。定制酒窖的费用高则数万美元,当然也有很便宜的。

  3. 酒柜

  大约30年前,EuroCave也许是唯一一家酒柜品牌;如今,市面上的酒柜品牌恐怕数都数不过来。这些酒柜又有着各式各样的容积和型号,例如,有的是双温控的,有的带有翻转式酒架,有的配有内置射灯。但可靠性是最最重要的标准。有些制造商的酒柜质量更好一些,但按照一般的经验,基本上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我建议在购买前先访问下WineBerserkers、CellarTracker这样的网上论坛,看看其他收藏者对于有关品牌的评价。

  4. 异地储藏

  异地储藏(非住所储藏)的选择方式日益流行,几乎与葡萄酒拍卖行的崛起同步。异地储藏既不便宜也不方便(储藏地往往位于城市的工业区),但如果你购买红酒是为了投资,就必须采用专业的储藏方式。异地储藏的费用大约在两美元/箱/月(储藏得多,价格会便宜一些),同时每月还需要再缴纳一小笔费用。

  5. 储存室、壁橱或橱柜

  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在这些“难登大雅之堂”的地方存放葡萄酒的。毋庸置疑,由于无法控制温度的升高和波动,这些地方都不利于葡萄酒的长期储藏。但对于短期存放少量葡萄酒而言,储存室、壁橱或者厨房的橱柜确实是理想的选择。作家尼尔森•德米尔(Nelson DeMille)在一个餐具室内存放了40瓶酒,“大约可供一个月饮用,万一无法从外界获得正常的供给时可以应急。”

  (文/LETTIE TEAGUE)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