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视频 > 正文

专访高定设计师叶明子:中国女孩越来越有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8:51 新浪尚品

  如今的叶明子,不再像过去一样被伟人爷爷的光环全部笼罩,在高级定制领域,她信心满满,立志想把中国女孩子变得更漂亮!

  8月10日,新浪尚品特邀著名时装设计师叶明子做客新浪聊天室,讲述她作为设计师的心路历程。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上看尚品频道,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特别荣幸请到了著名的服装设计师叶明子,欢迎您。

  叶明子: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明子我觉得你特别幸运,你小的时候就穿着妈妈亲手设计的衣服?

  叶明子:对。那时候不是太多很可爱的童装,从小我妈妈很手巧,给我做一些衣服,基本上所有可爱的衣服都是她做的。

  主持人王莹:妈妈是不是对今天所从事的服装设计行业有很大的影响?

  叶明子:我觉得是的。从艺术方面,从她的一份照顾,一份爱,帮我做衣服,她是一个画家,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在她的画室,这些都有点点滴滴的影响。

  主持人王莹:会跟妈妈学画吗?

  叶明子:我小时候,5岁的时候最喜欢待的地方就是她的画室。

  差点放弃设计做明星

  主持人王莹:从事这个行业之前有没有动摇过?放弃过?

  叶明子:最被动摇的一次,当我在日本实习的时候,我是在圣马丁,第三年要去实习,基本上让我留在日本当歌星。当时我想,这可能是很多少女的梦想,有这样子的团队,有这样的机会,当时我还是选择了回去圣马丁,去当设计师。这个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是灵魂的一点一滴,这个东西是不能失去的。

  当你成为一个歌星,被包装,可能到最后是变成一个成品,并不是创作的那个人。人生最值得珍惜是创作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你喜欢唱歌吗?

  叶明子:我非常喜欢,我很喜欢音乐。音乐在我的设计当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从灵感来到我做出来这个成品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主题曲,都是那时候我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最给我带来灵感的一首歌。

  主持人王莹:你的服装设计作品里面有很多音乐的元素注入了?

  叶明子:可以这么说。可能它不是音乐的元素,但是是那首歌的意思,一个感觉。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觉得你设计出来的服装应该是比较丰富的,因为它输入了不同的艺术元素在里面。你在北京出生,在香港长大,去英国求学,又去日本实习,这是不是你灵感的来源?

  叶明子:人就是要感受人生,体会。因为你不在中国,更有不同的角度看中国。当一个人可能在不同的国家,所有不同的背景都会带来他看事情和想事情不同的角度。

  在设计上,肯定会有一些帮助,一些独特的看法。到最后艺术家、作曲家、设计师,都是他看东西不同的角度吸引了你,他做出来的作品,你觉得很有意思。然后,大家会很欣赏。这个过程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王莹:这个角度一定要独特?

  叶明子:对。

  我记得美国的VOGUE主编来到中国的时候,演讲的时候他说了希望年轻人和年轻的设计师,尽量去感受人生,去不同的地方,而不是光是在电脑前,吸取一些信息。因为那个已经是二手信息了,你要收集第一手的信息。

  主持人王莹:去不同的国家,能不能具体说一下,你在香港收获了什么?在英国求学的阶段又收获了什么?包括在实习的阶段又有什么样不同的体会?

  叶明子:在不同的地方,可能不会在那个地方马上能感受到你在这个地方吸取了什么,可能你在成长的时候,每十年的时候,想以前的经历都会带来新的。

  主持人王莹:是积累的过程,突然有一天你跳出来的时候就发现,原来我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重要,都是积淀。

  叶明子:对。我是这样子想事情的人,我并不觉得做一件事情特别后悔,想重新回去做过。错的事情也有原因,没有错就没有对。必须得有一些失落的时候,才会有开心的时候。

  主持人王莹:失落的时候怎么给自己鼓励?

  叶明子:我失落的时候不会硬让自己开心,如果真的很不开心就会大哭,我是很诚实的人。我是这样感觉,就会哭。

  主持人王莹:情情中人?

  叶明子:不开心憋着对身体也不好。

  偶然机遇开始设计婚纱

  主持人王莹:该释放的时候就释放,难过的时候也不要隐藏起来。8年前,Studio Regal是8年前成立的吗?

  叶明子:我毕业了一年之后,就成立了Studio Regal工作室。

  主持人王莹:现在有没有感觉这一路走过来,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设计,或者给某一个人设计的礼服也好,婚纱也好,让你觉得挺难忘或者很满意的作品?

  叶明子:我其中一个最好的朋友,她在台湾结婚,在我结完婚之后,不是说我当完新娘之后就觉得我要做婚纱的系列。一直到这个女孩子,她结婚,我们是从中学就同学的一个好朋友。她一直都不是特别知道她想要什么样的婚纱,她就把整个权利交给我了,说就交给你吧。那种信任我就很感动了。那你告诉我,你在哪里结婚。她把要结婚的酒店图片发给我。我一下子就知道她应该穿什么样的婚纱。

  后来我设计了一个很简约、现代的,因为那个酒店是很现代的酒店,然后有一些简约的现代建筑感,又在一个湖边。所以我设计的很简约,有一条长长的纱飘在后面,她一看到觉得我太高兴了,就是我想要的那一条。

  主持人王莹:你特有成就感。

  叶明子:她跟她爸爸一起走出来的时候,我也是她的伴娘,她感动的要流泪了,当时我忍不住,觉得这就是我要做的高级定制。作为一个设计师,设计礼服什么当然是很享受的过程,可以把一个女孩子在那么神圣的时刻,礼服可以很美的出现在红毯,最特别一天,特别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王莹:很遗憾,怎么今天才听你这番话,原来婚纱也是要和当时的情,当时的境搭配的。在那么洋气的酒店穿着跟自己气质不契合的婚纱也是不适合。

  叶明子:婚纱是自己的代表作,就像房子你怎么装饰一样。所有来的宾客,都会在来的那一天看到你是什么样的女孩子。很多东西是可以在婚礼里面体现出来。你所有的亲朋好友对你的理解。

  主持人王莹:这样一说高级定制,特别是婚纱的定制就特别重要了,从那一刻开始你开始设计婚纱了?

  叶明子: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