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视频 > 正文

视频:章子怡首次公开回应捐款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6:40 新浪娱乐

  中国日报网消息:经过两个多月的沉默,章子怡于3月12日凌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详细回答捐款风波中网友提出的各种质疑。章子怡否认有“诈捐”或其他违法行为,但承认自己从事慈善活动“缺乏经验”,并对长时间未能回应公众疑问作出解释。

  2008年四川地震后,章子怡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红十字会捐了100万元人民币,但由于手下工作人员之间沟通的问题,导致其中16万元最近才到帐。章表示对此事“承担主要责任”。

  另外一个广为流传的数字是100万美元。章子怡说,她从来没说过已经筹到这个数目,只是说过这是个筹款目标。章子怡基金会在08年5月21日戛纳的一小时筹款活动中,募集到的数字是“将近50万美元”。但这“50万美元”中,现金仅1300多美元,而不是盛传的5万美元左右。其他都是认捐,而其中有45万美元的认捐至今未能兑现。

  章子怡表示,基金会将在四川德阳儿童福利院破土动工三个星期内,按照协议通过关爱儿童组织捐出40万美元。因基金会目前仅有41107.86美元,若其它认捐款不能到位,则差额部分由她个人补足。

  章子怡解释说,基金会是在戛纳筹款前两天在美国加州注册的,并没有网友指控的“先筹款,后注册”。网友发现的纽约地址仅是一个邮寄地址,是为联络方便补加的。基金会从未失效或过期,每一笔款项均直接进入基金会在美国银行开户的活期帐号,从未取过一分钱,连注册费等开支均由她个人支付。

  章子怡还同时澄清了拍卖手表的事。在上海某次慈善活动中,她捐出手表作为拍品,拍得32万元人民币,但这笔钱跟她完全没关,也没有计入她个人或基金会的捐款。

  另外,章子怡还谈及了与两个机构相关的传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民政部。她表示,自己从未以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为自己或自己的基金进行募捐,也未要求任何人通过其本人或其基金会向红十字会捐款;而只是曾经在一些场合鼓励他人直接向红十字会捐款。至于民政部,她表示仅向他们咨询过如何独立进行慈善项目的事,从未说过已向他们捐出100万美元。

  章子怡谈到她做慈善是为了“回报国家”。她以中国和美国艺术院校的学费作例子,说明自己应知恩图报,但她最关心的慈善对象是儿童。在谈到最近一系列事件对她及家人的影响时,她一度哽咽。表示从事件中“学会了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想”。

  采访中,章子怡多次强调,请大家仔细去看相应的视频与报道。她表示相信网友是出于正义感的,也是会在清楚事实后做出公允的判断的。

  《中国日报》文化评论人周黎明一共问了100来个问题,涉及捐款的方方面面。章子怡一一作答,并对未能及时公布捐款详情作出解释:因为涉及认捐人的隐私,需要咨询律师。这段时间,她请洛杉矶一家律师行准备了一份调查报告,详细罗列了每一笔捐款以及整个募捐活动的来龙去脉。

  记者追问,如果网友不相信报告中的陈述与数字,是否有渠道核实。章回答,可以用正规的方式通过律师跟洛杉矶的律师事务所联系。

  至于赵欣瑜公开爆料的事情,章子怡不愿多说,只是强调“我自己已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痛苦,真的不希望再有人承受和我一样的麻烦和痛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