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商界时尚》2010年第12期:姜武 苗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8:51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杂志社倾15年之力创办的一本高端时尚品位生活杂志。是国内第一本以商界精英时尚财富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期刊。

《商界时尚》2010年第12期封面《商界时尚》2010年第12期封面

  姜武 苗圃——绿叶男女

  编辑·张 采写·朱月怡 丁杰静 摄影·童梦 (STUDIO 6) 造型·张帅 灯光·中纺影棚

  没有什么比年底的院线更热闹了,其中《让子弹飞》凭借三大影帝的名声及久无作品问世的导演姜文,更是从年初开始就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看周润发、姜文、葛优火拼固然精彩,但《让子弹飞》里的几个“绿叶”角色竟然也十分令人期待:陈坤变身悍匪,刘嘉玲斜卧顾盼生姿,周韵双枪英姿飒爽⋯⋯其中,泼辣风情的苗圃和善恶难辨的姜武更极力突破,让人眼前一亮。一部电影,一件事情,里面的主角就像是一块有裂缝的镜子,一直在寻找补镜子的人。细细品来,有时“绿叶”反而更有滋味。

  苗圃——谁说我不是小女人

  苗圃:“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演谁就像谁,而大多数青年演员演谁都像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绝对属于‘老的’那拨儿的。”

  有阵子没见苗圃了,尤其是当她在《线人》里被莫名其妙地撞飞之后。

  短短一年间,虽然见识到出现在不同场合中的苗圃日渐时尚、清新,但当人们说起她,脑海中出现的形象要么是质朴坚韧的年代戏女王,要么是精明强悍的现代打女,始终和温婉、柔弱的女性形象扯不上关系,可见其角色塑造之强势。

  苗圃听了这话,恐怕会不太乐意,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软”下来。所以,电影《唐吉可德》里,她扮神秘玩搞笑卖弄风情;电影《一不留神》里,她眉心点了朱砂痣玩儿阴谋诡计。虽然都是相当“绿叶”的角色,却清新了整个作品。

  年底,苗圃的最新电影作品《让子弹飞》上映。说到底,这又是一部众星云集的男人戏。男人们冲在前面明争暗斗,女人们躲在后面争风吃醋——恰因为此,戏中的女人才格外令人期待,尤其是听闻苗圃在其中扮演的是她“做梦都想演”、“比女人还女人”的角色。

  “听说这部戏里的你不同了。这个小女人的角色里,住得下你这个大女人么?”

  “大女人?谁?我?⋯⋯我就是让人误会得太深了。”苗圃笑着说,“谁说我不是小女人?我其实是个很懦弱,很没主见的人,他们(指造型师、助理等人)老说我‘拿不起放不下’,特别面,又特容易被感动。”

  “那为什么看你演的大多数角色都很坚强很拧巴,而且有股子嘎劲儿?”

  “我属于‘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呗。”苗圃这句话把在场所有人都逗乐了,她却一本正经地解释起来,“真的,你没发现么?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演谁就像谁,而大多数青年演员演谁都像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绝对属于‘老的’那拨儿的。”

  苗圃说她喜欢真实,所以,她始终保持真实。在戏里,她可以是任何一个人;生活中,她只做自己。

  采写·朱月怡

  最年轻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

  其实,“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苗圃还很年轻,只可惜压根儿没占上什么年轻的便宜。大学还没毕业就有导演邀请她参演电视剧,苗圃高兴坏了,结果看到剧本,才知道自己是演剧中的年轻妈妈。

  “我就长成这样了,不难看,但也从来都不是什么公主。”苗圃乐呵呵地说着那些关于她的中听或者不中听的评价,不怎么往心里去。

  说起来,苗圃是标准的“少年得志”。1995年她代表西安参加全国推新人大赛,轻轻松松就拿了冠军,亚军是后来进了中戏的袁泉。上大学时,她也一直是班里被导演看中率最高的学生。大二时,苗圃就开始和陈国军、滕文骥、张建栋、黄建新、吴子牛等一批大导演合作,演对手戏的也是王志文、张国立、王刚这样的老戏骨。用她的话说,之所以“少年得志”,还得归功于自己长得够质朴、够大众,不是“公主脸”。

  和大导演、老戏骨的合作,使苗圃迅速领会了这个圈子,领会了自己的“角色”,也使她原本很内敛、很要强的性格,被磨砺得更坚韧。与其他同她年纪相仿的女演员不同,你从来不会见到她在拍戏时叫苦叫累,或者说,她从来不“事儿”。有趣的是,这种强大的“耐受性”还曾遭到前辈“不满”。吴宗宪与她合作时,每每到片场都看见苗圃化好了妆在看剧本,忿忿说:“衬托得我多懒惰似的,今后你也不许早到!”可惜次日,苗圃照旧早到。

  这几年,苗圃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大银幕上。尽管大多是“绿叶”角色,却幕幕出彩,次次有新意。尤其是在林超贤导演的“人性三部曲”之《证人》、《线人》中,虽然每每在剧中都不得善终,却令人印象深刻。有时甚至连观众都看不过去,说林导演如果你还要拍第三部,麻烦让苗圃过点好日子吧。

  “我特别喜欢林超贤导演的片子,尤其是我的角色,因为真实。有人觉得导演太残酷了么?残酷才是真实的。现实中没有那么多风花雪月,没有那么多机缘巧合,没有那么多大团圆结局,现实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又冰冷,又残酷。就像人生中常会碰到一些问题,有时你想缓口气,但现实就是不给你这口气。”

  苗圃说她喜欢真实,所以,她始终保持真实。在戏里,她可以是任何一个人;生活中,她只做自己。于是忍不住问她:“在娱乐圈说真话,难么?”她反而疑惑:“我每天都在说真话,没觉得难啊——谁觉得难了?”

  作家殷谦看过苗圃演的《走西口》,于是有了这样一番评价:“无论是苗圃还是她饰演的豆花,在性格上都有含蓄与安静、自尊与刚强的特点。”

  苗圃大概就是这么一种人,从未红得让你有压迫感,但想起她来,心里却有温暖。

  让飞机跟着“小女人”飞

  明星流行不务正业。主持人卖衣服,歌手写小说,演员开饭馆⋯⋯当其他明星们打算把自己慢慢过渡成商界人物的时候,苗圃却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统统献给了花钱的事,那些她真正喜欢的事——开越野摩托、摩托艇。当然,数开飞机最拉风。

  “第一次上天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把飞机开上去的,脑子都是晕的。但是后来就好了,每一次‘单飞’我都特别兴奋。飞在天上的感觉,简直太棒了。当那些仪表都乖乖地听你话,你发出指令后,飞机都会回应,感觉机翼似乎就变成了你的翅膀。然后飞机在白云中不断钻进钻出,非常有趣。”回忆起第一次飞行的经历,苗圃仍然兴奋异常。

  “你现在还常常飞么?”

  “不经常,拍戏太忙了。”苗圃笑着说,“但只要有时间,我还是会去的,那种完全可以自己控制、不需要别人来配合的感觉真的很棒。”

  “会带朋友一起飞么?”

  “哈哈,我当然没问题,只是他们自己一个个怕得要死。”苗圃大笑,“很多人因为我喜欢开飞机,就说我是个爱冒险的人,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开飞机是件非常安全的事,甚至比走路都安全。而且小飞机不贵,像DA40,200万,和一辆好车差不多。”

  这个奢侈的爱好在拍戏时差点派上用场,电影《刺陵》中,导演设想了一场戏,让苗圃开飞机穿过沙漠,可是条件不允许,跑道、空管、沙漠气候都不足以支持,兴冲冲的苗圃只好作罢。

  因为生日是2月22日,加上“大化小小化无”的性格,“苗二”成了私底下苗圃所习惯的称呼之一。再加上或许是她太坚强、太不装、太能忍着,才会让人戏里戏外更多地感受到的是她的硬朗、大气——这种感觉的弦外之音是,似乎不那么娇羞可爱,不那么小女人味。这或许是迄今为止人们对苗圃最大的误解。

  不等苗圃开腔解释,一旁的造型师张帅先开起了玩笑。他把苗圃的头发一把抓起,假装要给她重新造型,苗圃脸上立即流露出惊恐的样子,张帅呵呵笑着说:“你看看,多小女人。”

  “我其实是个很懦弱,很没主见的人,他们(指造型师、助理等人)老说我‘拿不起放不下’,特别面,又特容易被感动,我才是个特小女人的人。”苗圃说,“我所理解的小女人不是不讲道理、不懂事的那种。小女人可能很怕事,可能感情用事,可能遇到突发状况不知道该怎么办。与此同时,小女人也可以很努力,很用心,每一刻都做最好的自己。坦然前行,人生也就几十年。”

  采访结束后,“小女人”苗圃开始跟助理商量,筹备着在横店过冬了。在那里准备拍摄的是她最新的荧屏作品《穆桂英》——又一个大女人的角色,等着她去诠释。

  “人得有信仰,对我来说,就是每次演戏我得把这活儿给演绝了!人在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一定要无与伦比地聪明,哪怕在别的方面是无与伦比地傻。”

  姜武——每个角色都需要慢慢雕塑

  眼前的姜武很是个性情中人,从演戏得“轴”一路侃到钓鱼岛“该打”,话锋犀利得有点出人意料:这是那个演了十几年憨厚老好人的姜武么?还是《我的唐朝兄弟》、《雪花与秘扇》、《让子弹飞》这些电影挖掘出了他性格中豪迈、英武的一面?

  “哈,你太入戏!角色归角色,我是我。就像前不久我遇见罗伯特·德尼罗,戏里他老暴戾得让你心惊肉跳吧?私底下居然是个害羞的天蝎座。跟他一聊天,他还会脸红。我觉得吧,这才是真实的人,顶尖的演员。”

  演活了无数小人物的姜武,对“顶尖”演技的追求算得上孜孜不倦:琢磨剧本、收集资料、网罗风格近似的电影样本⋯⋯虽然尚不及哥哥姜文在圈儿里的耀眼光环,但一个个细腻透彻的角色演绎,终于让人们认识了哥哥“灯罩”下的姜武,也有着自己的独特光芒。

  “人得有信仰,对我来说,就是每次演戏我得把这活儿给演绝了!人在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一定要无与伦比地聪明,哪怕在别的方面是无与伦比地傻。”姜武的表演情结,仍像他当年“三考”电影学院时那般执著浓厚,而改变的,大概只有他不断深厚的演艺功力——于是他终于走进有着“一哥俱乐部”之称的《让子弹飞》,得以与周润发、姜文、葛优同台飙戏,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他一直以来的坚持:“要把人物雕塑得有意思,这是很朦胧的事情,从最开始到雕成艺术品,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不断细化、修改、成型⋯⋯再经过激情的碰撞,生成一部永恒的经典作品。”

  采写·丁杰静

  BM=BIZMODE J=姜武

  “一个人要演出八种性格”

  BM:刚入行的残障角色、十几年的憨厚老好人,再跳跃到《让子弹飞》里的“无耻混蛋”,会不会性格分裂得不适应?还是像《我的唐朝兄弟》导演杨树鹏说的,姜武其实是个野性的人?

  J: 哈,都是老早做了功课,不会接了戏才做。琢磨一个角色,书、资料、片子⋯⋯什么都看。本身对各类角色的研究和演绎,成了自己一种习惯和爱好。那些久远的、够不着的经历,很吸引我。因为有兴趣,所以随时随地会比别人更留意。性格上,朴实也朴实,但也有一定的野性,确实。

  BM:《我的唐朝兄弟》有个调查,网友喜欢你的“陈六”胜过本来设定的男一号“薛十三”,这结果你意外吗?

  J: 一点儿不意外,在我意料之中。拍的时候,结果就在我脑子里呈现出来了。

  BM:这么有信心?

  J: 信心在于你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我准备的一定会比别人充分,这跟打仗一样,准备充分你才能每战必胜。就像挖地道,挖地三尺,一个炮弹就给你炸飞了,挖三十尺你就有主动权了,对不对?

  BM:演“陈六”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J: 陈六是个强盗,但他够丰富,你把一个人演出八个人的性格来,就对了。演陈六的时候看了很多黑泽明的片子,因为这电影有黑泽明的影子,还有北野武,以及很多其他的日本片儿,全拿出来看了。

  我一直觉得,演个傻子你得必须把他的聪明演出来,演坏人得把他的好演出来。我想明白这茬儿,是因为拍戏时,精神病院的院长头一天让傻子去墩地,让我观察,傻子乖乖照办。第二天,院长指使不动他了。院长问:“为什么?”傻子说:“我墩地,是为了让他看,他学会了,导演就该选他了,不选我了。”这话把我惊着了,我才发现其实在傻子眼里,我们这些聪明人才是傻子。

  你要把人物雕塑得有意思,是很朦胧的事情,从最开始到雕成艺术品,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不断细化、修改、成型⋯⋯再经过激情的碰撞,生成一部永恒的经典作品。

  BM:你对角色想得很多,赵宝刚导演说你“是个明白人”,你自己觉得呢?

  J: 有时候的剧本,全是中国字儿,说的却不是中国话。太写意的话、太单一的性格⋯⋯你就得自己往里加东西,让它出来才是个有趣的角色。

  BM:看过或者演过哪几部你认为最棒的戏?

  J: 只有这个人终结了才能这么问,也才能听到实话。我还得拍二三十年呢,有可能每一部都比前面好,也可能越来越次,哈哈。每个人都有他最巅峰的一段时间,比如《教父》里的马龙·白兰度,但他也有胡演的时候。

  我觉得演戏也得有信仰,对于我自己,就是我得把这活儿演绝了。人在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一定要无与伦比地聪明,哪怕在别的方面是无与伦比地傻。人只有专注地干一件事儿,才能干好。

  “不轴怎么打得出天下?”

  BM:《我的老板》里的马一明很“轴”,听说生活中的你也比较“轴”?

  J: 在我看来,干出成绩的人都会比较轴。你看从井冈山到天安门,其间过草地爬雪山,不轴怎么打得出天下?都是轴人。遇事儿就跑的人,做不成事儿。马一明其实是个正常的符合中国文化成长起来的人,讲诚信、童叟无欺,不都是些正常的品质么?反而是他周边的人极不正常。这个社会有时候是这样,病人太多了,他会觉得医生是不正常的。你说马一明冤不冤?

  BM:上升到社会关注和哲学的高度了。

  J: 真是这样,中国要是有100个鲁迅就好了,有1000个韩寒也会不一样。沉默不如表达,表达不如实干,很多发达国家话很少,人家埋头做事儿。钓鱼岛事件,你老说它干吗呀,说了也不好使。弱者跟强者讲道理也没用,打人的永远记不住,只有挨打的才记得住。

  BM:你希望做一个演艺方面的强者吧?

  J: 像孙子兵法说的: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我的目标?人提起我的时候,能发现这人还有几部好作品。人过一辈子,得留点声儿,能轰轰烈烈干吗不呢?干吗非平平淡淡才是真?

  BM:在追求轰轰烈烈的路上有没有慌张着急的时候?

  J: 还是那句话,人前显贵,背后受罪。我尽我所能去修炼也就够了,不慌了。这个圈有时候是个怪圈,不认真演戏也能火,耗子都能演猫了,这胆儿多大啊——就算这样也不能慌,但凡做出成绩的人,其实超爱惜羽毛,私底下很认真、很谨慎,这些人是我觉得了不起的。

  BM:比如?

  J: 马龙·白兰度、罗伯特·德尼罗。前不久我还遇见罗伯特·德尼罗,戏里他老暴戾得让你心惊肉跳吧?私底下居然是个害羞的天蝎座。跟他一聊天,他还会脸红。我觉得吧,这才是真实的人,顶尖的演员。这些好和不好,其实很多人不知道。

  BM:果然是个“明白人”。那平常喜欢和谁在一块儿待着?

  J: 有用的人,比自己强的人。医生、做金融的⋯⋯圈外的朋友会比圈里的多一些。简单的聊天能给我启发。演员呢,有些人底下比上面还会演,就特没劲。

  BM:始于16岁的马拉松爱情现在感觉怎么样?这得好几个“七年之痒”了。

  J: 不要信什么七年之痒⋯⋯自己觉得舒服就好,就跟鞋一样,一天不合适就应该扔,干吗等七年,七天就应该扔。能走到今天,必然是一双很合适、很舒服的鞋。

  BM:说说你跟明星哥哥的故事?

  J: 真正好的东西不用说,尽在不言中。我们聊生活聊得挺多,只要在北京,每周聚会,回家看父母。以后的合作会更多,他是我小时候的偶像,现在也有太多我可以学的地方,我也希望能让他和更多人看到我更好的表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