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国防部长梁光烈54年戎马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8:03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正因为说话直截了当,有时甚至锋芒毕露,许多外国媒体把梁光烈看作中国军方“鹰派”的代表。其实,这是种误读。作为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发言代表国家的对外政策,只不过他以一种军人的方式直接地表达出来罢了。

  17岁入伍,38岁参与指挥自卫反击战

  54年戎马生涯

  毅军

  笔挺的身板,略带四川口音的洪亮声音,一身松枝绿军装,左胸的级别资历章上整整齐齐排列着7排53道竖杠。这,就是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如今的“标准形象”。

  曾有记者好奇地问他,您的级别资历章怎么看?梁光烈笑着回答:“一道竖杠等于一年军龄,数这个竖的道就能看得出是多少年的军龄来。”那就是说,迄今为止,梁光烈至少已有53年军龄(编者注:实际已有54年军龄)。记者又问,排数是怎么算的?梁光烈答道:“军委是7排,这是最多的排数。”

  这枚级别资历章,记录了梁光烈从一名普通士兵到军委委员、国防部长、上将的54年戎马生涯。

  自卫反击战悍将

  梁光烈1940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1958年1月,17岁的梁光烈入伍,成为陆军第一军一师二团工兵连的战士,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盛大阅兵式举行的前夕,梁光烈回忆起自己刚参军的日子,感慨万千:“那个时候已经没办法和现在相比了。装备发生了历史性的飞跃,完全变了。那时候我们叫‘小米加步枪’,我当兵的时候,扛的还是从苏联引进的7.62气枪,拉一发上一发子弹打一发,现在我打一下出去是数发子弹。过去我们的火炮是通过测距,人工计算(打击距离),测距也是(用)望远镜或者其他的办法。现在我们是远程的精确打击,100公里、200公里(外)都可以消灭敌人了。”

  在艰苦的条件下,梁光烈逐步成长为班长、排长、司令部工兵科参谋。上世纪70年代,他进入武汉军区司令部,成为作战部的一名骨干。1978年底,在筹备对越自卫反击战时,邓小平亲自点将,将武汉军区司令员杨得志调任为昆明军区司令员。当时,杨得志唯一随身带走的部下,就是武汉军区作战部副部长梁光烈。

  到云南后,梁光烈深入边境了解情况。开战前制定作战计划,杨得志让大家估计完成对越反击需要多长时间,众人都认为需要较长时间,只有梁光烈说,不要两个星期解决战斗!果然,仅用了8天,解放军就打下凉山,兵临河内城下,迫使越军撤退到胡志明市。

  不久,杨得志因病回京治疗,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西线指挥基本由梁光烈接替。西线部队连连取胜。战争结束后,梁光烈在军界的威望开始上升。但他依然保持了踏实、低调的做事风格,许多战绩和功劳并不为外人所知。

  改革先锋

  从越南战场凯旋后,梁光烈来到陆军第二十军。1979年到1985年,6年时间内,他由副师长晋升为军长。就在他出任军长之际,中国军队改革史上的一件大事发生了——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北京出席军委扩大会议,这位81岁的老人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轻轻伸出一个指头,说了一句令世界震惊的话:“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

  在这一背景下,梁光烈成为军队改革的重要参与者。他担任军长的第二十军,成为陆军军旅体制改革的首个试点集团军,并且从替补军练成主力军。1990年,他出任第五十四集团军军长,将其改制为超重装军,成为主力部队。1995年,他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1997年,他调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开始研究对台作战,提出新的作战思路。1999年,台海局势告急,中央军委点将梁光烈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2002年,他升任总参谋长,对总参作战部进行大变革,设立了许多新时期的作战局,要求部队真打真练,一切为了实战。

  柔情将军

  “悍将”也有“柔情”的一面。1998年洪水灾害肆虐时,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梁光烈,亲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曾经叱咤战场的将军,在救灾现场流下了眼泪。他回忆说:“我记得有一个很感人的场面。当时,哈尔滨松花江靠城里面有一个大堤,修了一个水泵站。洪水从水泵站里(冲过来),把上面的机房掏空了,(还)要从这个机房往城里冲。指挥部决定把(机房)堵起来,只干了一天,就堵上了。十八九岁的战士,背着200斤的袋子,里面装的土、填的石头,要从船上或者汽车上卸下来,背着填到管涌里头去。当时我看了是好心疼的。(还有)转业复员到哈尔滨的老战士,主动地、自告奋勇地把在哈尔滨市的老兵组织起来,搞了一个老兵连回到团里面,跟连队、跟团队一块参加抗洪。我看到那个场面真是感动得流泪。”

  时隔十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已经是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的梁光烈又在抗震救灾的前线待了整整9天。2008年5月27日,他飞抵四川,马不停蹄地逐个视察救灾部队,两天之内走遍了受灾严重的什邡、绵竹、北川、江油、平武等13个救灾点。在第二炮兵的一个救灾帐篷里,身着迷彩服的他很动情地说:“我们抗震救灾部队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救出了那么多群众,一个一个地(把他们)从废墟中扒出来,一个一个地把他们背出来。”当时,他对部队的要求只有一句话:视灾情如命令,视任务如生命。

  敢言部长

  从2008年开始,梁光烈担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国防部长一职,对外代表整个国家的军事形象,是中国防卫力量的重要象征。在很多重大国际场合,梁光烈都以敢于直言著称。

  2011年1月10日,梁光烈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会谈结束后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美国记者问:“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会不会威胁他国安全?”梁光烈答道:“我们反对有些人将中国军力发展说成是‘军事威胁’。”美国记者又问:“中美两军关系今后是否还会受到类似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样的事情干扰?”梁光烈回答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损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我们不愿意再次看到这样的问题发生,也不希望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2011年6月,梁光烈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一名日本与会者批评中国“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质疑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纯属防御用途的说法。梁光烈当场回答道:“当国家经济有了发展之后,拿出一定的经费来发展国防实力,以维护人民的小康生活,是符合实际需要的做法。如果无视客观事实,仅凭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去主观揣测和曲解别国的战略意图,就会人为制造敌人。”有的与会者质疑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态度,梁光烈立即驳斥道:“我们跟朝方做的工作,比你们想象的多得多。”并直言不讳,中国一直都在各个层面进行斡旋,包括劝朝鲜不要“干冒险”。

  梁光烈也不讳言中国军队的差距和不足。在“香格里拉对话”中,有人拿中国的武器装备跟发达国家相比,梁光烈直言道,仍存有相当大的差距或“代差”,中国军队的军事装备主要还属于第二代,但发达国家的军备已晋升到第三或第四代。“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几年访问我们一个比较先进的机械化步兵旅,他说‘你们这个装备,差美国20年’。恐怕我们现在就是这个水平。”

  正因为说话直截了当,有时甚至锋芒毕露,许多外国媒体把梁光烈看作中国军方“鹰派”的代表。其实,这是种误读。作为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发言代表国家的对外政策,只不过他以一种军人的方式直接地表达出来罢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