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英国准王妃的破产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0:04 法律与生活

  一名年逾五旬、貌不惊人的女子最近向英国高等法院提交破产保护。她就是当年英国查尔斯王储的弟弟——英国王位第四继承人安德鲁王子的正牌女友、曾经红极一时的传奇美国女影星库尔·史塔克。

  这位昔日的准王妃,如今却穷困潦倒。

  英国准王妃的破产悲剧

  文/刘铮筝

  结识王子

  孩提时代,当凯瑟琳·迪安·史塔克还在纽约高档社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时,因为喜欢鸽子咕咕的啼声,她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库尔”。不料,这个古怪的名字似乎一语成谶,预示了她以后离奇曲折的一生。

  库尔的母亲是美国全国广播电视(NBC)的名主播凯茜·诺里斯,也是美国早期脱口秀节目的元老级主持人。大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以及名画家诺曼·洛克威尔这样的文艺界翘楚,经常是她节目的常客。而她本人的生活也相当光鲜奢侈,经常飞到巴黎购物和观看时装秀。库尔的父亲威尔伯·史塔克则是一名制片人,以出品情色电影出名。他出品的电影《爱情箱子》曾因一幅丰满女郎正脱下胸罩的招贴画而轰动一时。

  尽管库尔从小生活优裕,在私人学校受到良好教育,并且受过正规的喜剧学校训练;但可能是因受父亲的影响,后来她也投身影视业,因表演尺度很大,一直摆脱不了“软色情影星”的称号。

  1981年,25岁的库尔的人生中出现了一次不平凡的、差点儿改变她命运的邂逅。

  当时,英姿勃发的英国安德鲁王子刚从马岛(又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服役归来,而库尔当时已经踏入演艺事业,她出演的一部舞台作品——《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夫》正在卖座。

  在一次由共同朋友安排的相亲活动中,安德鲁王子结识了库尔,并立即为这个长发飘飘、娃娃脸的甜美女孩儿所倾倒。他邀请库尔去马斯提克岛度假,并且将她带回了英王室在巴尔默勒尔的地产住所,拜见了父母。

  经过一年半的公开交往,两人情意日笃,甚至到了计划生育孩子的地步。而库尔也成为白金汉宫的常客,甚至和伊丽莎白女王相处甚欢。

  一次,库尔应邀前往苏格兰赴王室之约,却不小心错过了火车。正在她战战兢兢地在国王十字车站给王子打电话时,没想到接电话的却是女王。女王和善地告诉她不必担心迟到的事。

  就在舆论一度认为安德鲁王子和这个美国年轻女影星的婚事已经就要“板上钉钉”了,却平地起了变数。

  当时正和王子在加勒比海度假的库尔,正在幻想着成为约克郡公爵夫人的生活,不料英国狗仔队恰恰在这个关键时刻捅破了一则消息:库尔刚出道时曾在一部名为《艾米莉》的电影中有全裸出演的镜头。英国王室的重要成员全都对这一消息表示震惊,这对恋人的交往被迫中断。

  尽管后来两人很快各自嫁娶,但库尔和安德鲁王子一直保持着长久的友谊。库尔让安德鲁王子做了自己女儿的教父,每年的圣诞节和两人生日,彼此都会互致问候(安德鲁王子五十大寿,库尔也是座上宾之一)。2002年,库尔因患乳腺癌在美国进行紧急乳房切除手术时,还收到了来自安德鲁王子的花束和写满鼓励之词的慰问卡片。

  倾家荡产

  虽然和安德鲁王子分手之后库尔的桃花运依旧不差,可惜却总是遇人不淑,错位的婚姻和爱情生活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她后来入不敷出的悲惨境遇。一晃30多年过去,库尔的近况可谓今非昔比。

  后来,库尔和绿盾邮票公司的继承人蒂姆·杰弗瑞(TimJefferies)结过婚,但很快就无疾而终。这个英国著名的情圣和花花公子据说曾经为了追求库尔,在她家门前苦守过夜,直到库尔最终答应和他约会。但杰弗瑞谈起当年那段婚姻时,却说这只不过是“一场眨眼间错过的误会”。此后,他继续猎艳生涯,和克劳迪娅·希弗以及埃拉·麦克弗森等世界级超模谈过恋爱,直到2008年才再度和一名瑞士年轻模特走上红毯。

  而库尔则又与另一位“富二代”——福布斯出版和运输集团的继承人沃伦·沃尔克(Warren Walker)订了婚。这段感情为她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塔提娜。在孩子3岁那年,突起变故,从此让库尔陷入各种麻烦之中。她认为,自己后来之所以患上乳腺癌,部分原因来自于与沃尔克旷日持久的法庭战带来的精神压力。

  2000年6月,为了争夺女儿的抚养权,库尔以“不守婚姻承诺、不忠实和造成感情痛苦”为理由,将沃尔克告上纽约法庭,称他强迫自己在怀上第二个孩子时中止妊娠,索赔5000万英镑。而沃尔克则要求库尔携女儿返回伦敦,称其将孩子“诱拐”到美国,试图强迫自己和她结婚,利用女儿作为武器讹诈他的巨额财富,甚至恐吓他说如果不结婚就不让他见自己的孩子。这场官司中,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和解。这期间,库尔又卷入了自己位于伦敦肯辛顿公寓的房东卡道甘伯爵的装修纠纷中;2002年,她患上乳腺癌,可谓祸不单行。

  从2000年起,库尔的大部分积蓄都花在了律师身上。2008年,由于付不出房租,她和女儿几度无家可归。她说:“造成人们无家可归的原因各不相同,在打了8年官司之后,我已经耗尽了。自从塔提娜出生以来,我们就一直租房住。一旦租期结束,我们就不得不找旅馆。”

  后来,伦敦一家五星级宾馆收留了库尔母女,因为库尔年轻时曾帮他们拍过广告,是这家宾馆的VIP。然而,这家位于伦敦高档地段的酒店,最便宜的一间客房也要275英镑一晚。

  在“收留救济”了库尔母女2年多之后,酒店终于失去了对她们的耐心。据说,现在库尔的债务已经高达25万英镑。

  尽管据代库尔出庭办理破产手续的律师称,她如今的窘境不是任何“经济管理失当造成的”,但7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库尔曾透露说她曾在肯辛顿的一家酒店住过,第一笔账单就让她大吃一惊,因为她发现自己根本付不起。最后,还是一名英国报纸编辑给她解了围,条件是允许该报纸刊登她的摄影作品。

  按照库尔自己的话说,她的生活总像是在“悬崖边上”,尽管她对“悬崖”的定义和一般人不尽相同。

  当她怀上了塔提娜时,曾经把自己和沃尔克的照片卖给了媒体 ;但她声称因为“隐私原因”还不能公开孩子父亲的身份,将沃尔克的照片作了模糊处理。据说她索价5万英镑,公开所有照片和接受一次采访。

  破产之后

  最近,库尔已经在自己居住地肯辛顿的市政厅填写了申请破产的一系列表格,并且提交了房屋补贴申请。不知道这一次会不会还有杂志愿意出钱帮助她挽回自尊。

  库尔从未申请过住房补贴。一位和她近况类似的单身妈妈——英国一位极富争议的社交名媛——48岁的布丽吉特·库宁汉姆向她伸出了援手。

  布丽吉特曾经是好莱坞著名影星兼奥斯卡最佳导演凯文·科斯特纳的情人,最近又因和英国内阁大臣史瑞德勋爵发生婚外情而闹得沸沸扬扬。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史瑞德引诱了自己,并正打算给史瑞德的妻子写致歉信。当得知了库尔的消息后,布丽吉特立刻决定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助她一臂之力。

  布丽吉特是女权运动“公平宝贝”的创始人,此活动致力于为那些生活艰难的单身母亲讨回公道,特别是如果她们的前男友或前夫不愿意付孩子抚养费。而布丽吉特自己也是单亲妈妈,她有个7岁的儿子杰克,父亲是哈里·纳图尔男爵。两年前,男爵失去收入来源之后就不再给孩子提供任何抚养费;即使在此前,他每周也仅仅支付5.4英镑的抚养费。

  “库尔向我求助,是因为她知道我们境遇相同——都是处于绝境中的单身母亲,而且她的境况甚至比我还要糟。而社会福利体系对于第一次申请救助的人来说,非常复杂。如果有我帮忙的话,希望她能感觉好些。”她说。

  造成库尔悲剧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她没有婚姻保障,很难从前男友那里得到孩子长期的抚养费;另一方面,也和她自己从小在名利场中挥金如土以及对理财一窍不通不无关系。

  她曾经是杂志的职业摄影师,原本能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获得不错的收入。但她的生活标准在一般人看来未免有些离谱:长期住在几百英镑一夜的酒店里,不啻为天价消费。而美国律师的费用更是出了名的昂贵,特别是库尔雇佣的还都是律政名嘴,一小时的费用就要以几百美元计算。此外,她曾经在采访时对记者说,为了“让女儿有个幸福难忘的童年,学到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她曾带女儿周游世界,“一起和海豚游泳,在印度骑象,畅游迪斯尼公园”。

  但往往是在“过了瘾”之后,库尔才会意识到,自己又刷爆了信用卡,消费了自己根本承担不起的金钱。

  岁月不饶人,现年54岁的库尔早已没有了当年颠倒众生的美貌。追忆往事时,她说:“和安德鲁王子约会时,最多一天有60个狗仔记者跟在我身后。当时,我最反感的就是曝光过度的生活。所以,后来改行自己当了摄影师,开始为那些曾经追踪拍摄我的新闻机构工作。我并不对当年的事感到后悔,拍摄那些电影时,我才17岁,什么都不懂。”

  现在,库尔总是一身过时打扮,穿着几年前买的牛仔裤和靴子接送女儿上学。按她的话说,自己现在的精神支柱是禅的极简主义。

  “如果已故的母亲看到我这一头来不及染色的灰发,一定会大吃一惊!她可是不化妆从来不出门的人。校门口有些妈妈穿Prada、开着保时捷。塔提娜和我都是走路。人都是从年少无知过来的,等发现过去的经历对自己造成影响之后,往往为时已晚。所以,既不需解释,也不需抱怨。”

  链接  安德鲁王子的另一位破产“前任”

  库尔·史塔克的遭遇,不禁让人们想起了安德鲁王子的前妻、已故戴安娜王妃的妯娌——英国前王妃约克公爵夫人莎拉·弗格森。她的父亲是英国皇家侍卫。在安德鲁王子与库尔分手后莎拉进入他的生活,并在1986年和他正式完婚,育有比阿特丽斯公主和尤金尼公主。而莎拉和安德鲁王子反目的原因以及后来的人生经历,和库尔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不能不让人感叹世事的巧合,质疑这位王子的“品味和眼光”。

  1992年,英国狗仔队拍摄到莎拉与美国富商度假,裸露上身的不雅照,引起伊丽莎白女王大怒。同年,她就与安德鲁王子分居,并在4年后正式离婚。与安德鲁离婚后,莎拉曾辩称自己身无分文生活凄凉,所以要另谋门路赚钱。但英国传媒狠斥她咎由自取,穷困潦倒全因生活挥霍、贪心成性,最终欠下巨债。她在纽约投资的公司也因倒闭欠下巨款。尽管债务缠身,莎拉仍然坚持过“半皇室”生活。约克公爵和其幕僚正在策划一个“拯救方案”,因为约克公爵是国际贸易与发展组织的特别代表,此事对他而言特别尴尬。约克公爵夫人已经被迫裁掉11名全职和兼职的工作人员,但债务和高额利息还是与日俱增。

  20世纪90年代中期,公爵夫人曾欠下420万英镑的债务,但是那时她才30多岁。为了偿还债务,她曾在美国旅居4年,以写自传开公司等方式赚钱。不过现在她已经50岁,在美国的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