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乱世豪门:卡扎菲的子嗣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7:13 时代周报

  眼下,利比亚的局势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卡扎菲的家庭成员也一一被媒体曝光。作为这个国家最具势力的家族,卡扎菲的七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父亲的庇护之下,享受着怎样的权力与地位?

前途未卜的卡扎菲家族前途未卜的卡扎菲家族

  本报记者 马欢 实习生 王媛 黄雪娜

  赛义夫:最受宠的儿子

  “如果你听到放烟火的声音,千万别误以为那是枪声。”站在金碧辉煌的酒店大厅里,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笑脸面对媒体,但是这种平静是反常的,就像是利比亚的街道一样,此刻本该繁华喧闹,却空无一人。

  在卡扎菲的众多子女中,最受瞩目的,永远是这个儿子赛义夫。虽然没有正式的官方头衔,但他却在利比亚拥有非凡的影响力。尽管他公开批评过父亲,但却被视为是卡扎菲最有希望的接班人。

  赛义夫,在阿拉伯语里,这是“伊斯兰之剑”的意思, 他是卡扎菲和第二任妻子的长子,在卡扎菲的子女中排行老二。1995年,赛义夫在的黎波里的法塔赫大学取得建筑与工程学学位,并由此获得“工程师赛义夫”的美称。不过,他的父亲并不对他的建筑才能表示赞赏,还曾责备他把酒店、清真寺和旅馆的建筑风格杂糅在同一座建筑里。

  5年后,这个剃着光头、有点花花公子样子的高个子年轻人,在奥地利维也纳获得国际商学院管理学位。就是在那时,他跟后来的奥地利极右派领导人约尔德·海德尔成了好朋友。

  赛义夫称他自己是最值得信赖的外交大使,是意志坚定的改革派,并一直致力于改善利比亚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2000年,他在一次与菲律宾极端主义分子谈判中成功说服他们释放挟持的人质,由此奠定了他在政坛的基础。赛义夫还代表利比亚也参与了对1988年和1989年洛克比空难中遇害的法国飞行员家庭进行赔偿的谈判,并达成了赔偿协议。

  自幼受到西方教育的赛义夫也擅长和西方媒体打交道。2002年,他曾告诉媒体,“我们的头号政策: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还是民主。”

  然而,随着这次动荡的升级,赛义夫强硬的另一面也被人们所认识。

  “我们将战至最后一秒,战至最后一颗子弹。”面对当下利比亚突如其来的局势,他在一次演讲中说,“利比亚不是埃及,也不是突尼斯。”

  阿伊莎:中东贝·布托?

  此时此刻,和哥哥们的焦灼神情不一样,将头发染成金色的阿伊莎看上去相当美艳动人。

  当她的哥哥赛义夫在高呼口号,“我们将战至最后一秒之时”,阿伊莎则在前线依然保持迷人的微笑。“我会坚守在这里,”她表示。表面上看似优雅的她,实则和父亲一样固执倔强。

  作为卡扎菲的独女,阿伊莎从小就深得全家族的宠爱。相比起七位兄弟的行事风格,她在举止上显得更加温文尔雅。加之长相酷似美国超模辛迪·克劳馥,阿伊莎被阿拉伯媒体誉为“北非的辛迪·克劳馥”。

  天生丽质,加以家族不遗余力地为其塑造对外的美好形象,阿伊莎作为阿拉伯世界名媛的代表,总是会成为时尚八卦杂志的焦点。和约旦王后拉尼娅一样,她永远不缺少新闻。就在今年1月,还有一些小报放出消息,盛传阿伊莎和意大利总统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有暧昧关系。不过,最后证实,这只是意大利一间报馆哗众取宠的小道消息而已。

  当然,更让媒体们感兴趣的,是阿伊莎酷似父亲卡扎菲的行事风格。虽然是女儿,但是阿伊莎和父亲一样,以持强硬立场著称。“支持圣战”、“反对投降”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号。

  2000年,时值《北爱尔兰和平协定》签署两年,阿伊莎以非外交官员身份飞往英国,公开发表演讲支持爱尔兰共和军。2004年,她主动请缨,自愿加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队,为这位昔日枭雄作辩护。“我是一名律师,我有义务为任何认为自己蒙受错判的人辩护。”

  同一年,她还作为卡扎菲的特使,与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进行秘密会谈。谈及这次访问,阿伊莎不无得意:“我觉得这次出访就像从一间屋子到另一间屋子那么简单。”

  不过,万人迷“辛迪·克劳馥”的华丽时代已经终结,卡扎菲面临政治生涯最大的一场危机,其女儿也变成了“北非的贝·布托”,一个不得不与家族盛衰共命运的女人。

  三子萨阿迪:痴迷足球

  相比之下,卡扎菲的其他孩子,远没有赛义夫和阿伊莎那样受媒体关注,但他们也并非等闲之辈。长子穆罕默德是卡扎菲第一任妻子所生的,今年40岁,他是利比亚奥委会主席,并且分管利比亚好几家电信公司。

  三儿子萨阿迪今年37岁,酷爱足球的他目前是利比亚足协主席,也曾是意甲前职业足球运动员。尽管萨阿迪的水平在很多专家看来还够不上“职业标准”,但为了圆足球梦,他不惜花重金聘请阿根廷前足球教练比拉尔多、短跑名将本·约翰逊等人当顾问和教练。

  四儿子穆塔西姆追随父亲的脚步进入军队,并在2010年成为了国家安全顾问。他曾声称策划政变欲反叛父亲,并飞往埃及,后来求得原谅而返国。他现在是国家安全顾问,并执掌自己的部队。他也被认为是卡扎菲的有力接班人之一。

  五儿子汉尼拔34岁,目前供职于一家石油出口公司。汉尼拔曾在专管石油出口的利比亚国家海上运输公司任职。他是非不断,多次被爆涉足暴力事件。2005年,他在巴黎被指控殴打怀有身孕的女友;2008年在日内瓦被捕,原因是涉嫌袭击两名仆人。

  卡扎菲最小的两个儿子则更加低调。赛义夫·阿拉伯是卡扎菲最默默无闻的儿子。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2008年赛义夫·阿拉伯的法拉利跑车因为废气排放问题被德国警方扣留。媒体报道说,他现在正在慕尼黑求学。哈米斯则是利比亚一名警官,拥有自己精锐的特种兵部队,有传闻称他负责镇压班加西的反对派。

  除此以外,米拉德原是卡扎菲的侄子,过继给卡扎菲,他曾在1986年美军轰炸卡扎菲住处时救过卡扎菲,深得卡扎菲喜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