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卫报》:穆巴拉克家族敛财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44 新浪尚品

  据中东财富评估专家统计,埃及总统霍斯尼-穆巴拉克家族财富大约有700亿美元之多,这其中包括了他在英国银行和瑞士银行中的巨额存款,以及在伦敦,纽约,洛杉矶等地和红海沿岸高档住宅区的房产。

  以总统身份在埃及掌权30年,在此之前又作为高级军事长官掌权数年之久,穆巴拉克完全有机会赚取数亿英镑甚至更多的钱,这其中绝大部分是从海上贸易和海外秘密银行账户,以及营建高档酒店赚来的。

  阿尔及利亚报纸《阿拉伯人报》去年曾披露,穆巴拉克在纽约曼哈顿也有不动产,在比弗利山庄的罗迪奥大街上还有独家经营的高档店铺。穆巴拉克的儿子贾马尔和阿拉也都是亿万富翁,一位穆氏的反对者曾在位于伦敦贝尔格莱维亚大区蔚庭轩28号的贾马尔的豪宅外,控诉穆巴拉克家族敛财在海外大量购置地产的行为。

埃及数万人跪求总统下台埃及数万人跪求总统下台

  美国普论斯顿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阿曼内-贾马尔则指出,穆巴拉克家族约400-700亿美元的身家,和海湾地区其他富庶国家元首的资产相比可谓不相伯仲。阿曼内对ABC新闻网记者说:“借助军事和行政管理的力量,穆巴拉克的家族企业积累起的巨额财富,完全转变为他的私人财产。他的管理体制极为腐败,大肆掠夺公共资源为个人谋私利。中东地区其他独裁统治的国家也都这么干,这可以确保他们的财富不会流失,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们精于计算这个。”

  关于穆巴拉克是如何“创造”出大量财富,并且又是如何将他们转移出国的,目前还缺乏比较详细系统的描述。杜伦大学的中东政治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戴维森指出,穆巴拉克和他的妻子苏珊娜以及两个儿子,完全有能力靠和境外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合作以创造和积累起巨额财富,而这最早恐怕要追溯到他在军队供职期间就已经开始了。

穆巴拉克以总统身份在埃及掌权30年穆巴拉克以总统身份在埃及掌权30年

  大多数海湾地区国家,要求境外投资者在投资初期阶段为本地企业至少保留51%的股权,然而在埃及,这个数字不过是20%左右,而且还要打点给政府官员和有合作关系的军官们一大笔的纯利,后者们不需要任何投资,毫无风险可言。“差不多每个项目都要有赞助商支持,而穆巴拉克几乎从每笔生意上都吃过回扣占过便宜。”戴维森揭露说,“他的大部分钱都存在了瑞士银行的账户上,在伦敦购置了豪华房产,大部分中东地区的国家元首都喜欢这么看,因此千万别想当然的认为穆巴拉克会跟他们有什么不同之处。贾马尔在伦敦蔚庭轩的豪宅?那不过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罢了。”《阿拉伯人报》还提到了和穆巴拉克家族有过合作关系的发达国家的大公司,他们平均每年从埃及约赚取1500万美元。

穆巴拉克的儿子和儿媳穆巴拉克的儿子和儿媳

  《末代法老》一书的作者阿拉丁-埃拉萨尔在书中指出:穆巴拉克本人的态度和奥巴马时代埃及政治前途的不确定性,反而揭露出穆巴拉克在埃及的数套房产,以及总统所拥有的其他一切,不是从前总统那里继承来的。比如旅游圣地埃及沙姆沙伊赫大饭店和其所在的这个城市,竟然也都成了穆巴拉克家族的私产。(《卫报》 正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