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穆巴拉克:“法老”转眼成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9:47 青年参考 微博

  84岁的穆巴拉克是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开始以来,第一位亲自到庭受审的前国家元首。这个判决也对埃及的总统选举产生微妙的影响。

  6月2日一大早,84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便从埃及的军方医院“国际医疗中心”的病床上起身。这个统治埃及30年的现代版“法老”,将搭乘直升机飞抵开罗警察学院。之后,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开罗刑事法庭门口。接着,他被医护人员用担架推进法庭。等待他的,是终身监禁的判决。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一名示威者的遗孀叫道:“我很高兴,太高兴了!”

  人们在法庭上见到了这个接受审判的人:身着米黄色运动服,戴副墨镜,坐在由巨大的铁笼隔离的被告席上,自始至终面无表情。反倒是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颇为动情。据外电报道,里法特称,穆巴拉克当政时期为“黑暗的30年”,去年“人民从噩梦中醒来”,那些将穆巴拉克政权推翻的抗议活动,“为伟大的埃及人民带来一束光明,让人民憧憬更美好的未来。”法庭外,当时则聚集了数千人。

  “抗议者走向街头,只是为了追求正义、自由和民主。”里法特说。最终,有850名示威者被杀。虽然没有明显证据证明穆巴拉克或前内政部长阿德利下令开枪射杀示威者,但他们应为未能阻止这场屠戮而负责。

  里法特宣布,在被控镇压示威者的案件中,穆巴拉克和阿德利被判终身监禁,阿德利的6名高级助手被判无罪。由于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阿拉、贾迈勒与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经超出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这一指控。听到获判无罪时,阿拉、贾迈勒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不过,他俩因涉嫌出售国家银行资产谋利,还将面临新的审判。

  里法特宣判后,法院内一些民众认为量刑太轻,他们高喊“人民要司法肃清”(穆巴拉克时代官员)。

  得知穆巴拉克被判有罪后,穆巴拉克的反对者们相互拥抱,喜极而泣。一名示威者的遗孀叫道:“我很高兴,太高兴了!” 还有不少人高喊“真主至大!”后来,一些人意识到被告可能轻而易举地推翻这些判决时,他们转喜为怒。一名男子拿着沾满儿子血迹的衬衫高喊:“(判决)无效!”他11岁的儿子在去年示威中惨死枪下。另一名失去儿子的民众则说:“应该判处穆巴拉克死刑,就像他处决我们的儿子一样。”

  法庭外,部分抗议群众向警察投掷东西。几分钟前还在太阳底下吃着冰激凌的警察,立即向愤怒的群众发射震晕弹。一名情绪失控的年轻女子随即冲着这帮警察大吼。

  穆斯林兄弟会和其他政治团体呼吁群众踊跃上街抗议,谴责审判太过仁慈。当晚,数万民埃及人走到开罗解放广场抗议,不少人高喊“审判是闹剧”、“处死穆巴拉克”、“判刑太轻”等口号。第二天,仍有数万民愤怒民众在埃及各大城市示威。

  监狱:政敌走了,穆巴拉克来了

  法庭宣判后,穆巴拉克乘坐直升机被送往开罗的托拉监狱服刑。阿拉、贾迈勒、阿德利和6名前高级警官乘另一架直升机,返回这所戒备森严的监狱。

  一位安全部门官员说,当直升机把穆巴拉克被送达监狱时,他一度拒绝下飞机,泪流满面地哀求官员送他回原先居住的军医院。安全官员花了好几分钟才将穆巴拉克劝下飞机。

  托拉监狱曾是穆巴拉克关押反对派人士的地方,但在6月3日,这里成为穆巴拉克本人的归宿。托拉监狱为前总统拍摄了正式罪犯档案照片,并发给他囚犯编号和蓝色囚服。由于穆巴拉克健康状况不佳,他将在监狱医院的专门病房里服刑。俄新社报道说,穆巴拉克向监狱管理局提交一份申请书,请求允许“国际医疗中心”的两位医生进入托拉监狱为他继续治疗,这一请求遭到拒绝。监狱管理局表示,埃及法律规定,只有狱医才能为服刑人员进行治疗。仅在极特殊情况下,允许一次性邀请狱外医疗专家进行咨询,但不允许狱外医生对患病犯人提供长期医疗服务。

  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

  84岁的穆巴拉克是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开始以来,第一位亲自到庭受审的前国家元首。这个判决也对埃及的总统选举产生微妙的影响。

  埃及定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穆巴拉克执政期内最后一任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尔西届时将展开对决。两位候选人纷纷拿这次判决说事。沙菲克似乎有意拉开与穆巴拉克的距离,他呼吁各方接受判决结果——“这一判决结果说明,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它无疑反驳了那些认定(某些)总统候选人有能力复制旧政权的说法。”

  沙菲克还力图证明自己拥有民主理念。他说,倘若埃及由他领导,政府将尊重人权,“将来,不会有人因其观点而被逮捕……安全机构将遵守法律和人权标准。”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代表世俗政权……兄弟会代表宗派政权。”沙菲克说,他将为一个“现代、世俗和公平的政权”而奋斗,而穆尔西如果当选总统,则会将埃及带向“黑暗时代”。

  穆尔西2日称,“我们所有人,此时此刻必须意识到,革命必须进行下去,而在广场上的革命者,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惟一保障。”在向记者们说完这番话之后,他加入到开罗解放广场的抗议人流中。

  穆巴拉克入狱,也在其他国家产生反响。尼日利亚的乌托米教授称,“民主体系使得那些违反人民意志的人要为其行动付出代价。”尼日利亚“民主联合行动”发言人称,全世界的领导人必须懂得,其政策必须惠及人民。“那些推行反人民的政策的领导人,会被人民拉下马。”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