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公共艺术家”吴冠中:艺术是公众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6:53 新浪尚品

  导语:按照当前吴冠中作品的市场价值,捐赠总值至少应在数亿元。任何一个人,当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时,都很难不为所动、无私无欲,但吴老做到了。他很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作品的价值,于是于是在有生之年使这批财富进入到博物馆,成为公众的财富。

吴冠中先生在有生之年使这批财富进入到博物馆,成为公众的财富。
吴冠中先生在有生之年使这批财富进入到博物馆,成为公众的财富。

  孔祥祥/文

  周末惊闻吴冠中老先生在前一天夜里驾鹤西去,如此突然,这一天惴惴不安,总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按中国的老理儿,年过九旬的老人走了,该是喜丧,死生无常,节哀顺便,但吴老走了,却不仅仅是一个生命的消逝,同时也带走了一种当代中国很多年都难于产生的艺术精神。

  我与吴老素昧平生,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他有些关注。他实在是一个幸运的人,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成为大师,而且是真真正正,得到国内外、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大师。然而,更多人对于他的敬慕,当然不是因为他是艺术大师, 他的绘画的人并不算多,无非是艺术界的有识之士,加上非艺术界但艺术触觉比很多艺术家还要敏锐的文化人。普通百姓承认他是大师,一方面当然为的是明白人给他的肯定,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源于他的社会身份。

  精神是一个抽象的字眼儿,“社会身份”则较易于理解。一般人会认为吴老是一个独立的职业画家,而不会知道他也是中共党员和好几届的政协常委,可见,这些荣誉并非他“社会身份”的标识,他的真正价值,在于作为一个“榜样”而存在的意义。

  他的存在让时下的中国人有幸见识到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采和良心。对于艺术界的不堪,他敢怒敢言,虽然经历过“文革”,思想上的锋芒和棱角却未被磨平。他用自己的实际言行正告国人:做人要讲真话。

  他的存在让时下的中国人知道什么叫奉献。他将自己晚年最重要的作品捐献给了国内外的博物馆,按照当前他作品的市场价值,捐赠总值至少应在数亿元。任何一个人,当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时,都很难不为所动、无私无欲,但吴老做到了。他很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作品的价值,于是在有生之年使这批财富进入到博物馆,成为公众的财富。我们每个人都时常把“奉献”两个字挂在嘴边,却很少能触及它的真谛,以至使这个伟大的词汇变得虚伪和恶俗。但在吴老身上,我们重拾了关于“奉献”的信念。

  他的存在让时下的中国人看到了一种纯粹的艺术家。吴老的一生的属于艺术的,从他十七岁开始,终其一生,无论何时何地。吴老是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批留法艺术生的代表,真正继承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衣钵,虽为“职业艺术家”,却并非把艺术当做职业,而是当做生命的全部意义。

  文学和艺术是相通的,文学和思想是相通的,当你看不懂一个人的艺术时,不妨先读读他的文字,哪怕是只言片语。任何一个思想深邃、精神崇高的人,都绝不会写下鄙陋的文字,他的每一句话都如同他的画一般,值得你细细品味。

  如今,已经没有了这些“存在”,但价值仍在。吴老,一路走好。(作者系《中国收藏》杂志记者)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