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传承银座风格的“低调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6:21 新华网

  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第五大道齐名的银座,富足却低调,没有斑斓的建筑,没有张扬的人。平和、从容的银座格调也造就了低调的银座人,他们不骄躁,不急功近利;银座的多元化与包容性、成熟与大气让银座人虽身处竞争最激烈的生意场,却彼此相互提携,点滴传承银座的风格。

银座大街上的“希望之翼” 银座大街上的“希望之翼”

  新华网日本银座3月8日电 题:银座访谈--低调富人

  银座,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第五大道并列位为世界三大繁华街的东京著名街区。许多日本女性,为了去银座,特意要穿上和服,盛装出行,“GinBura(银座散步)”成为日文中一句透着骄傲和自豪的固有名词。400多年的银座历史,打造了银座独特的“银座格调”,来到银座的人似乎都要以优雅姿态才能与这片街区相匹配。

  1603年,德川家康开设德川幕府时,填平低位的潮湿地带,诞生了银座地区。“银”为“银币铸造”,“座”为“管理组织”,1612年这里设立了银币铸造所,因此得名“银座”。 1868年明治维新,伴随着长期闭门锁国江户幕府时代的结束,银座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1872年一场大火将银座很多街道变为废墟,但同年以银座邻街的新桥为起点,日本开通了最初的铁路工程,银座作为东京的“门户”以西洋风格的街区设计呈现在人们面前。

  随着经济的繁荣,银座也逐渐形成其银座特殊的文化区域。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仅一平方公里的银座街区,竟然有34个不同形式的街区委员会。银座小街巷星罗棋布,看起来门脸很小的小店,不少竟是拥有300年历史的老铺。正是这些小“老字号”,形成了银座特殊的文化氛围和“匠人”精神。

  一个小街有一个委员会,一条小巷也有一个委员会,各有不同的街巷风格,又有强烈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彼此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同船者,一荣俱荣,一毁俱毁。这样的人际文化基础上形成了银座独特的风格和氛围。

  笔者有幸采访到两位银座“委员会”的负责人。一位是由传统老店铺的年轻掌门人组成的“银实会”理事长吉泽直树先生;一位是代表立足银座的世界名牌联合会“GILC”会长笹野和泉先生。

  银实会理事长吉泽直树 李可摄   银实会理事长吉泽直树

  银座年轻的“富三代”

  吉泽直树先生40岁,笑容腼腆,说话和气,让人很难与银座最高档“松阪牛”的老铺名店掌门人联系起来。

  吉泽的祖父曾经牵头将在1935年“全国肉用牛畜产博览会”上获得最高奖的“伊势牛”命名为“松阪牛”,并在银座开店命名“吉泽”,几十年传承,吉泽便是这“松阪牛”专卖店的第三代掌门人。

  银实会吉泽理事长与总务部长 李可摄   银实会吉泽理事长与总务部长

  在“银实会”的办公室里,吉泽先生告诉我,“银实会”是银座的老字号品牌、店铺的年轻继承人组成的志愿团体,年龄必须在40岁以下。目前正式会员60名,包括离会的老会员,有257人进出“银实会”。 “年轻”加“继承人”,是这个组织的特点。由银座年轻的“富二代”、“富三代”、“富N代”们组成的组织,怎么运营?都做些什么呢?这是我想知道的。

  “银实会如今已经成立60年,每年都举办各种弘扬银座文化的活动,比如“夏日穿浴衣银座散步”、 “银茶会”等。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后,我们还举办了5000人规模的‘银座震灾训练’。会员们都是义工劳动,有时候比工作还忙。”吉泽先生笑着说。 “这些银座的年轻掌门人们愿意做义工吗?”面对我的疑问,吉泽先生回答:“很愿意。很多人因为前辈就曾在“银实会”,自然也接受了很多银座的传统。

  银座“吉泽” 李可摄   银座“吉泽”

  银座是靠每个银座人支持传承下来的,所以义务劳动在这里也是个老传统。银实会里,大家都是年轻人,所有事情都是亲历亲为,决不会用公司他人代替。举办活动时,我们一大早起来,清扫银座的街道,整理大街上乱放的自行车,有时候和警察一起维持道路秩序……“吉泽先生一边说一边递给我一份制作得密密麻麻的日程表,这是“银实会”举办活动的一天日程。从一早5点开始做清扫,日程安排得几乎超负荷,这些“富N代”们,是银座勤劳的“后勤人员”。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