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生女当如王雪红:台湾女首富的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9:14 经济观察网

  十多年来台湾科技圈中,一直流传着一句话:生男当若张忠谋,生女当如王雪红。如果简单用数字来审视她的话,威盛、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是全台湾最有钱的人,坐拥超过68亿美元身价。  

  方儒

  《福布斯》杂志在2011年3月公布的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中,中国台湾地区由王雪红夺下2010年的榜首。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专栏)身价达57亿美元,排在国泰人寿蔡宏图(专栏)家族之后,屈居第三,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52亿美元排名第四,接下来依序为台塑集团副董事长王永在35亿美元、广达集团副董事长林百里30亿美元。

  2010年,拜智能手机火热所赐,宏达电股价大涨两倍,让王雪红的身价由2009年的20亿美元一下子蹿升到68亿美元,名列全球富豪第143名,也是台湾首位女性首富。而原首富、代工皇帝郭台铭,一年间的财富只从55亿增到57亿美元。宏达电股价甚至是鸿海的十倍之多。

  两人身价的消长,也反映出台湾科技产业变化。王雪红利用趋势,成功打造HTC手机品牌。而以代工为主的郭台铭,受限成本增加、毛利减少的压力,高营收却没有带来高获利。

  这位笑声爽朗、走路疾如风的53岁女强人,创业已经超过20年,如今她旗下拥有了超过30家公司、庞大的高科技产业链布局。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芯片设计公司威盛与智能手机品牌宏达电(HTC)。

  威盛曾经是台湾第一大芯片设计公司,在CPU芯片组市场上,可与英特尔抗衡。HTC如今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品牌,宏达电市值超过8000亿新台币,仅次于台积电、鸿海、台塑石化,名列台湾上市公司市值第四大的公司。喜欢挑战的王雪红开始把苹果作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在HTC2010年末晚会上,王雪红毫不讳言要挑战乔布斯。

  王雪红的父亲,是有“台湾经营之神”之称的王永庆。事实上,她是最像王永庆的王家孩子。不论做事的气度和格局,都被公认最有乃父之风,看好产业趋势就会坚持走下去。这对父女都把小生意变成了大王国,也都在创业之路上坚持自己的眼光与判断。

  生在富豪之家,王雪红却选择了自己的人生,在有限的资源下,从零开始,逐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王国。1987年,王雪红用借来的500万新台币成立威盛电子,在她的带领下,2000年威盛以629元 (新台币)股价,荣登台湾股王。此前,王雪红已嗅到通讯产业的趋势,在1997年创立宏达电,所用时间更短,宏达电创立不到六年就成为台湾股王。

  宏达电成立之初,王雪红为了得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认可,每次去见盖茨时都会背上重达十几公斤的HTC产品,一款一款地为盖茨做演示,直到拿出让后者眼睛一亮的产品,最终,微软成了宏达电一路走来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

  王永庆的影响

  很多人都好奇,父亲王永庆教给王雪红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王雪红自己记得最清楚的,是王永庆一直鞭策她勤劳朴实、追根问底。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事情就做不成。高科技行业更是这样,技术日新月异,一天不进步就会退步。“我觉得他在传统产业上比我高太多太多,我一生都学不完。”王雪红说。

  外界评价王雪红不仅是经营之神的孩子中最强硬的,也是最叛逆的一个。但在王雪红看来,自己从小就没有太被家人管,“还算是很听话的”,王永庆交待的每一句话,她都记得很清楚,“这就是听话。”

  王永庆在世时,常常讲人在世界上最重要就是贡献社会,他成立公益基金会,把资产用于社会,企业经营也是为了回报社会。这对王雪红的影响很大,她从来就没有想过父亲会给她钱,所以就不需要工作。但也正因如此,王雪红从来不觉得钱很重要,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对。

  王永庆去世前一个月,王雪红与他一起吃饭,王永庆把玩着女儿拿给他的宏达电生产的智能手机,父女俩还谈起到大陆投资与在台湾经营企业的不同。

  “没想到,几天后他就不在了。”王雪红说,“由这件事,让我了解到,‘想做就做,不要迟疑。”在王雪红口中,她的父亲每天都很努力工作,就是为了造福社会,替别人做事。有这样的王永庆,才有今天的台塑,“如果说父亲有什么遗愿未完成,我想应该是他觉得子女们做得还不够多,希望子女们多贡献社会,多服务社会。”

  完全授权

  相较于81岁仍在台积电第一线奔波的张忠谋,还有老骥伏枥、交棒交不出去的郭台铭,王雪红对于专业经理人授权的程度,堪称台湾第一。

  完全授权,说来容易做来难,尤其在家族企业中,对于职业经理人大股东往往不能放心,但王雪红做到了。目前由王雪红担任董事长的企业有16家,她几乎都不亲身参与经营。威盛与宏达电,更是由一票不姓“王”的职业经理人操盘。正因如此,她更被称为全球科技圈最会用人、借力使力的女企业家。“我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了解他们,挑战他们。”王雪红一再强调,“更重要的,能够让他们觉得没有后顾之忧。”

  说穿了,王雪红的成功之道,就是高度授权,让下属自律,自动自发达成目标。

  她甚至时时观察身边的青少年,跟他们聊时下最热门的电脑游戏,孩子们对于游戏的心得,都能够给她带来很大启发。而这种基于直觉的投资,让王雪红对消费者的判断始终站在用户和“外行”的角度,真正发掘出消费者的兴趣点。在她看来,只有看清楚五年甚至十年之后的技术趋向,才有可能做精准投资。因此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来帮助她判断,把对技术的判断转移到对人的判断上。

  她总是有一种学习者的心态。相较于父亲王永庆在公司采取的集权方式,王雪红手中的30多家公司,从来不是由她一个人说了算!

  “我选择一个CEO时,总是好奇,他到底是不是跟我同样努力?我会从头到尾鞭策他、向他灌输这种理念。”她说。

  “她让人感觉是亲密伙伴,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板。”威盛中国的一位员工说。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对员工毫无架子,身边不乏跟随长达20年以上的幕僚。一位曾在王雪红身边做事多年的中级管理员工则分析,“王雪红能成功,最重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礼贤下士、另一个是她的领导统御能力。对于她想要的人才,她会想尽办法把对方请来。高薪、高职位是一定有的,但她做得更多,会充分让你感受到被重视,从最底层去建立你的忠诚度。”

  正是她这种爽朗的相处之道,让不少老臣死心塌地跟着她,“姑且不论这些老臣是否有处可去,但他们对Cher(王雪红)的忠诚,已经到了‘我这辈子就是跟着Cher,她会照顾我跟家人一辈子’的程度。”一位前威盛集团高管说,“在这些人心里,他们追随的不是威盛、宏达电,而是王雪红这位老板。”

  她常会让秘书邀请旗下主管到家中吃自助餐,“她是那种会亲自帮你倒酒的人。”一位宏达电高管说,能够到她家作客,俨然挤进了权力核心圈,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形成一种认同感,这与早期王永庆常邀请主管到家中吃饭的作法,如出一辙。

  “用人不疑,如果不相信他,就不要请他。”这是王雪红的用人原则。宏达电刚成立的前三年,投资的10亿元(新台币)资本全烧光了,“Cher二话没说,掏钱再押下去。”宏达电CEO周永明回忆说,那是宏达电最困难的时候,而到了宏达电成功转亏为盈时,王雪红也只有一句话,“我相信神,相信产品,相信卓火土与周永明(宏达电的两位创始人),所以我不放弃。”

  广泛投资

  2011农历年前,香港无线电视TVB的一则公告震动了两岸三地,王雪红联合“香港壳王”陈国强、美国私募基金ProvidenceEquityPart-ners,以86亿港元成功购入TVB26%股权。

  农历年后上班第一天,王雪红再度出手,用25.5亿元投资英国无线多媒体传输公司SaffronDigital与美国在线游戏公司OnLive。

  分析王雪红的投资,早已不限于高科技产业,酒庄、饭店、房地产都是她的目标。而这次,王雪红又瞄准了媒体行业。一位王雪红身边的主管说,“Cher眼光很准,只要她亲自看过的公司,都能经营得很成功。”

  王雪红低调、不愿曝光的行事风格,就像猎鹰,总是安静地飞行,纵使顶着“台湾首富”光环,她却鲜少出现在公开场合。低调入股TVB,也完全展现出她的猎鹰本性。据了解,两岸富豪圈里早就流传着一份TVB的投资计划,而常与好朋友一同讨论“狩猎”的王雪红,自然也会知晓TVB在找买主。尽管TVB的获利高峰已过,但整笔交易内隐含了开发价值高达90亿港元的香港清水湾土地。另外,TVB手上还有每年赚进12亿新台币的台湾TVBS频道,加上TVB握有广东省九个城市落地权,未来整合后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TVB究竟有多值钱?从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专栏)长子李家杰、华置主席刘銮雄(微博 专栏)都曾出价上百亿港元、碧桂园主席杨国强甚至喊出125亿港元欲入主,就可见一斑。 只要一拿下,媒体影响力顿时横跨两岸三地,可说是一箭三雕的好生意。

  入股TVB后,王雪红得以把手伸进媒体圈,“其实早在前些年台湾中天电视台出售时,王雪红就出过价,她对电视台的兴趣可以说没有停止过。”业内人士指出。

  对比电子业毛利最多做到50%,传媒、房地产行业一转手就是三五倍的增值,王雪红自然兴趣高涨。更何况,王雪红的雄厚人脉已经替她进军非电子产业铺好了道路。

  已经是台湾最有钱的人,当被问到还有什么人生目标与梦想时,她认真地说,“我每天长跑,定期打网球,下一个梦想是要成为90岁的网球世界冠军!”

  成为台湾首富的那一天,她也仅以一纸声明简单表示:感谢神的恩典,若非父母亲培育、团队的努力与社会大众的支持,这些成就都无法达到,也期望未来能对国家社会有更多的贡献,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