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张纪中:骂西游记没教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9:25 新民周刊

  我们只是在重新审视《西游记》,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的眼光和现代能达到的技术来演绎这部伟大的古典名著,因为,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何映宇

  我只是觉得可笑

  《新民周刊》:之前你一直是改编金庸武侠剧,这次怎么突然想要改编《西游记》了?

  张纪中:我们国家提倡创新,可是却有太多人喜欢守旧。这种现象是值得思考的。

  有人说我们这是重拍《西游记》,我不同意。我觉得我们做的工作不是在重拍,我们只是在重新审视《西游记》,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的眼光和现代能达到的技术来演绎这部伟大的古典名著,因为,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很多人,我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样的心理,要对我们的《新西游记》恶语相向。我打个比方。比如说香港的武侠剧,很多电视剧,在那个年代,当然不失为一部不错的武侠电视剧,那时候没什么电视剧啊,抬望眼,一片影视荒漠,就那么几部剧可以看。但是时代变了,我们拍的武侠剧这样唯美,营造出一个武侠世界的感觉。香港武侠电视剧有什么武侠世界?就是在个棚里搭个景,放几张破椅子,顶多捧红了一些明星而已。其实它们真的没有我们武侠剧的气质可言,他们只是讲一个故事,哪里有我们《笑傲江湖》那种琴箫合奏的诗境诗意?你在香港的电视剧中看得到?看不到!

  可是就是有人要来骂你,我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不缺什么教育问题,缺的是教养!能上网发帖玩微博的,有几个没受过大学教育?缺的是教养。我觉得这是个教养问题,家里怎么没教好,让你出来骂人?骂人你得有理,骂得没有道理!也甭提什么绅士风度了,你连最起码的尊重人都不懂,这其实是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现状!

  《新民周刊》:那些评论你看了是不是挺生气?

  张纪中:我不生气,我生气都生气不来,我只是觉得可笑!我不知道那些开骂的是谁,我相信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不是民工,可是说出来的话呢,可笑!他们说猪八戒的造型不好,那依着你,猪八戒该怎么造型?什么造型才好?马德华原来那造型好,安个猪鼻子、粘俩猪耳朵那叫好?这没有道理么。这些人,就看过一个老版《西游记》,书也没看过。你去看看古本的《西游记》,看看里面的插图!多无聊的批评,这样骂,坏的是他们自己,越来越没有教养!

  《新民周刊》:你刚刚说“守旧”,指的是批评者总是拿《新西游记》和老版《西游记》比?

  张纪中:对。赵本山能和卓别林比吗?这是两个时代,比什么呢?你可以说喜欢这个,也可以说不喜欢那个,但是这种比较,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说来说去什么雷人,人云亦云。不管怎么说,现在收视率还不错么,那就说明现在很多人在看呢,怎么着?边看边骂,边骂边看?那还不是有进步的么?《新西游记》是有不足之处,但是也有它的特色不是?

  你们说《新西游记》的特效做得不好,我也承认,有些地方确实做得不到位,但是没有办法,场景太多。60集,那么长,做电脑动画是需要时间的。再说我们这些电脑特技技术人员,他们拿的工资是多少?人家好莱坞,3亿美元做1.5小时的电影,我们多少?将近50多个小时,一共才1500万美元的投资,这差距有多大?电视剧除了清晰度可以比电影差一点,但是其他方面的制作是一样的。应该客观地看问题:《新西游记》电脑特技部分已经比之前国产电视剧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这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开始,它打开了魔幻或者神话电视剧的新局面!

  之前,我们有什么神话电视剧?孙悟空还插两根雉鸡翎,那纯粹是从戏曲那儿学来的。可是观众还是改变不了观念,我有什么义务来奉劝你呢?你就抱着你的那锅面,你喜欢看什么就看好了,谁说了你必须打开电视机看我们的《新西游记》?我们是给新的时代的人群建立一种审美观。

  我说过,电视剧的同义词就是粗糙。你摆脱不了这种粗糙,你很想把它做得非常精致,但是太长了,60集。

  不能用美国大片的标准来要求我们

  《新民周刊》:之前你说:“我想拍一部最真实的《西游记》,最接近于原著的。”还说:“我希望新《西游记》是具有真实感的神话故事。比如《变形金刚》,明明知道它是假的,但就做得逼真。希望我们的《西游记》也能做到。”现在觉得自己做到了吗?

  张纪中:我觉得大部分做到了。孙悟空、猪八戒的造型、化妆还是比较真实的,很多景的合成,合成得好,就比较真、漂亮,有些地方就做得不够好,比如说斜月三星洞就做得不太好。真没办法,这景搭了,钱也花了,说不太好,就拆了?我这钱也受不了啊。电影一共才多少场景?我这700多个场景。很多人都是用看电影的眼光来评判电视剧,这你哪受得了?说那些话太容易喽,也不想想我们和美国,其工作体系都不一样。美国100多年的电影发展造就了美国的电影工业体系,我们这儿依旧还是作坊式的,没有电影工业化集成。所以你看,美国电影在世界上,谁能超越它?包括我们中国,说中国走向世界了,哪部电影走向世界了?

  《新民周刊》:这次的投资过亿,主要是不是都花在造型和电脑特技上了?

  张纪中:也不是都花在电脑特技上了。电脑特技花了差不多15%,演员和工作人员花了差不多50%。我分了三个组来拍,还有一个航拍组,职员差不多就有500人,演员差不多有200多个,就算工资低一点,人多,总体开支那也不得了。还有摄影器材、化妆、服装、道具、音响、烟火、照明、美术、制景、吃住行,这么多项目,花剩下那些钱,差不多30%。

  《新民周刊》:在造型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比如说孙悟空一开始出场时的石猴造型和炼丹炉中烧得浑身乌黑的造型,你是不是觉得导演组在这方面考虑上是有些不周详的地方呢?

  张纪中:你可以说我不好,可是孙悟空一出场的时候真的就是个石猴,书里就这么写的,我又没瞎编,我们只是尝试看能不能这样做。你可以说这做得不是那么到位,那我赞成。之前央视86版和浙江版《西游记》都一样,孙悟空出场到最后,一个样,没有变化,我们觉得,还是可以有点变化。我知道我们的技术人员已经多么努力地做这个石猴,大家对石猴到底要做成什么样才好还没有一个可以参照的样本,说实话,我们在做的,是一个摸索和创新的过程。上来,就用一个美国大片的要求来要求我们,那是高抬我们了。

  《新民周刊》:电脑特技有没有请好莱坞的技术人员来,还是说都是中国本土的电脑技术人员做的?

  张纪中:就这点钱还请好莱坞呢,请得起吗?中国的特效公司,能有这样的能力,做到这样,应该鼓掌欢呼。大家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来锻炼自己的队伍,所以说我可以拿那么少的钱来拍,否则的话,都拍不下来啊!

  《新民周刊》:另一个大家讨论比较多的问题就是台词穿越,很多现代人说的话在里面呈现,这方面是不是在编剧上没有很好地把好关,还是说就是要这样的效果?

  张纪中: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太上老君就不能说这样的话?他是老年人啊,我觉得还是符合这个角色的身份说的话。那些意见,我都不怎么在意。

  他们真的很辛苦

  《新民周刊》:你心中的唐僧师徒四人是他们这样的吗?

  张纪中:那当然是的。我觉得猴子就是猴子,原来我们拍的猴子其实都是个人,鼻子也是人的鼻子,书里一再描述孙悟空是雷公嘴,浙江版的孙悟空,那不就是人的嘴吗?觉得那才美,那才是美猴王?“美猴王”只是个称谓,不是说他真美得怎么样了。

  《新民周刊》:在《新西游记》中唐僧皮肤黝黑,而原著和老版电视剧中的唐僧都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和尚。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张纪中:这一版的唐僧阳刚一点呢,主要是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对唐僧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现在对佛教也有一点了解,玄奘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个贪生怕死之徒,如果他真是那样一个人,他怎么去西天取经?遇到妖怪就哭,就吓得哆嗦?那纯粹变成突出孙悟空的智慧和勇敢了。还哪有一点高僧大德的样子?唐僧一个人,不带着这些徒弟,他也要去西天取经,绝不后退半步,他的意志力一定非常坚强。我们原来理解中的唐僧细皮嫩肉,走那么老远,风吹日晒,一点没有影响?这真是奇迹。以前他还老披着袈裟出行,袈裟是一个礼仪性的服装,风里来雨里去你当雨衣穿?事实上,那是高僧到了一个国家,要通关的时候,才穿,体现的是一种身份。我不用个坚毅一些的唐僧,用个小白脸?弱不禁风、战战兢兢,对于当下有什么意义?我觉得新版的《西游记》应该对当下有这种意义。

  《新民周刊》:吴樾之前出演过一些电视剧,但也不是很出名,他也没有六小龄童演猴戏的经验,这次怎么选定他来饰演孙悟空一角的?

  张纪中:我们请不起特别出名的演员。现在一些成名的演员,除了要多少钱一集的片酬,还不能保证拍戏的时间。《新西游记》要跑十多个地方取景呢,怎么着,我们还得把你的戏先拍完了再拉其他演员去取景地再跑一遍?这不可能!

  吴樾呢,他的身手也很不错,也还很用功,他喜欢、热爱《西游记》,又能吃苦。8个月,一天不拉,没有一天休息,天天如此,没有一种坚强的意志,没有那么大的热情,还真是演不下来。

  《新民周刊》:据说他每天上妆卸妆要4个小时?

  张纪中:差不多。每天晚上常常还没卸妆就睡着了。他们的妆怎么化呢?先在脸上涂上胶水,吹到半干的时候,再把猴脸、猪脸粘到脸上,然后把接缝抹平。他们真的很辛苦。你想,臧金生顶着这样一个猪脑袋,还有猪肚子,大夏天真是热得要命,不穿衣裳都热成那样,何况他们呢?

  《新民周刊》:你在电视剧中演出太上老君一角,怎么亲自出马了?

  张纪中:我几乎都会在我自己制片的电视剧中演一个角色。不是主角,但分量也不太轻。第一,我留个纪念,第二,我也过过戏瘾,第三,我也给剧组节约一点钱。我自己来演,也不要钱。岂不是一举两得?

  《新民周刊》:我注意到李安纲教授也参与了剧本策划,他从道教角度来解读《西游记》,你对他的观点怎么看?

  张纪中:我跟他是朋友,也和他聊过《西游记》。我觉得他从道教角度来解读《西游记》,有他的道理。当然,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专家的意见,我们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他认为五行与唐僧师徒五人之间有关系,孙悟空:火;唐僧:水;猪八戒:木;沙和尚:土;白龙马:金。比如说水克火,唐僧就克孙悟空;火克木,八戒就怕猴哥;金生水,白龙马就得驮着唐僧;确实是这样,有一定的道理。那么我们编剧在处理剧情的时候,就会考虑人物相互之间相生相克的道理。听李安纲讲解《西游记》,我们也增长了很多知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