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现代版霍元甲:一个中外比武30年“罗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9:44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1981年,号称“走过的地方没遇到对手”的美国柔道冠军库玛来到武术发源地中国踢馆,民间武术高手冯志强以北京体育学院卫生室按摩大夫的名义上阵。这个现实版霍元甲的故事,多年来衍生出了无数版本。

  本刊记者/万佳欢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1982年,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北京体育》(现名《体育博览》)刊登出了一篇题为《冯志强巧挫美国大力士》的报道。

  署名“冯驷”的文章介绍,号称“走过的地方没遇到对手”的美国柔道冠军库玛于1981年9月来到武术发源地中国,循至中国官方武术基地——北京体育学院踢馆,数次找人交手均无败绩,遂傲然宣称这样的对手对他“简直是浪费工夫”。在校方的安排下,民间高手冯志强以北京体育学院卫生室按摩大夫的名义,仅以寥寥数招便将库玛打败,并使其心悦诚服。

  这样一则现实版霍元甲的故事很快在武术圈里被传得沸沸扬扬,无人不晓。《中华武术》杂志2000年第7期发表了《忙忙碌碌的冯志强》一文,再次讲述了这个传奇:冯志强装成一个看病的大夫,和库玛比了散手和推手,库玛“输得心服口服,直感叹中国武术博大精深,神秘莫测”。

  30年来,这个故事衍生出了无数版本。为此,《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重访了多位相关人士。虽然被访者大多言之凿凿,但对于比武场合、过程甚至结果,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说法。但无论如何,这个罗生门故事的背后,隐隐透出中国武术圈中的派系纷争,政府对民间武术外交的推动,以及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民众急于寻找精神偶像以寄托民族自豪感的心理需求。

  冯志强:一招定输赢

  在北京志强武馆,记者见到了馆长、传奇故事的主角冯志强。

  冯志强是中国武术九段,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创始人。他曾跟随陈氏太极拳名师陈发科与心意拳名家胡耀贞习武。对他的介绍称,“融内外两功于一体”。

  冯志强今年已83岁,回忆断断续续,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对于让自己声名远播的洋人库玛,他的印象是“挺壮的”,看起来“很骄傲的样子”,中文只能说“一句半句”的,但能听懂。

  根据《冯志强巧挫大力士》一文的介绍,时年33岁的库玛身高一米八以上,体重一百八十多斤,是美国的柔道冠军,时任美国太极拳研究社教练。为到武术发源地中国,还特意学了两年中文。这次,他途经东南亚、中国香港一路打来,未遇敌手,“到中国内地再转一圈,若仍无对手,那就可以傲然而归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任北京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的门惠丰找到了在北京电机厂工作的民间武师冯志强。

  关于冯志强,当时已有一个传奇故事:文革期间,他在北京电机厂当工人,有一次,近千斤重的电机忽然脱钩下坠,被冲上前去的冯志强托住,底下两个目瞪口呆的工友得救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诸如:试冯志强功夫的人似乎还没碰到他身上,就被“叭”一下弹飞出去;公园里10个练武的小青年排成一列纵队,合力也不能推动他分毫,反被他运劲推得东倒西歪。

  “算是官方邀请,我跟门惠丰也有点私人关系。”冯志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冯志强觉得基于自己的功力,打败这个洋人问题不大,就同意了。

  冯志强回忆,1981年9月2日,比武在北京体育学院里一处空旷地举行,现场只有“个别人”。至于假扮体院校医院大夫一节,他说不记得了。

  冯志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描述,两人过上招后,库玛先打他的头部,反被他一拳打中章门穴,库玛顿时脑袋磕地,摔得有点晕呼,冯把他拽起来。库玛连说“很好”,不用比了,“你的功夫很高”。“比武都这样,有时候就一招(定输赢)。”冯志强说。

  “我当时对他说,我的功夫在中国是最不好的,更高的功夫你没见到,碰上你就得掉命了。”冯志强笑一笑,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解释道,“我骗他的。”

  在冯志强的叙述中,比武之后的情况是这样的:不久,库玛回国,此事也无人再提起。没想到《北京体育》却发表了《冯志强巧挫美国大力士》。文章发表后他曾找到作者,说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这样写出去发表,影响不好。作者道了歉,说外国人不一定能看得到这篇文章。

  但是库玛不但看到了,而且生气了,“认为我冯志强不讲信用,在背后说他坏话”。库玛着急之下,还出了车祸,出院后,又来北京找到冯志强,要求再次比武。冯志强解释自己对此报道并不知情,二人也在几次“点到为止”的比武后前嫌尽释。

  冯志强弟子:背后有官方推手

  冯志强的弟子马来旺目击了这场比武。那一年,他26岁,是北京地铁的一名员工。

  50多岁的马来旺现在常年在北大、中科院物理所等院校教授学生武术。他为人低调,不像《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接触过的很多武术圈人,总爱把话题拉到自己身上。他的讲述,远比当事人自己更完整、详细。

  马来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场比武背后有官方的推手——“一个外国人来中国比武,必须把他的气焰给打打。”

  他后来听冯志强工作的北京电机厂工会的人说,1981年8月,北京市体委发函到厂工会,替他请假三天,理由是“接待外宾”。“那时候借人、请假,都得有个官方的证明。”马来旺说。

  9月2日,马来旺和冯志强的其他五六个弟子,一大早就来到体院观战。他发现校方还多找了几个替补的,因为,“万一冯先生不行呢”?

  马来旺记得,冯志强是穿着工厂的蓝色工作服去的。校方说这个比赛比较正式,因而找了一件运动服给他套上,背后印着“北京体育学院”。

  比武在北京体育学院武术馆里举行,当时在场的有四五十人,除了武术界的人,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

  马来旺回忆,比武开始前,在北京体育学院校医院工作的李永昌主持了一个简单的仪式:介绍比武双方,说明比武的目的——库玛一是想切磋,二是想拜胜者为师,并称,比武是为了“促进中美人民友谊”。李永昌还宣布了比赛规则:不许戳眼睛,不允许袭击后背、后脑,打倒了算一局,打重了就停止比赛,等等。双方均表示没有异议。

  一开始,库玛用勾拳攻击。冯志强并不适应,“开了两次手没开中”,只把攻击的拳给弹开,后来好不容易一掌打在库玛正胸,一下子把他打退了好几步。

  库玛急了,朝冯志强就蹬了过来。马来旺比划着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这一攻击招数,特别像跆拳道。

  冯志强往后一闪,库玛踩上了他的右脚。冯稍一定神,猛地一拳打向库玛胸口,库玛闪开了。但他没闪过第二拳,摔了下去,头重重地磕在木地板上。

  这一回合持续了两分钟。

  歇了10多分钟后,两人开始了第二回合。库玛先攻击,冯志强突然一下扣住他的腕子,一撇,就把他摔出去了。库玛的腰“震得够呛”,当即表示不打了。

  库玛受伤不算太严重,但下场后只能猫着腰走,连说“very good,这才叫中国武术”。冯志强的右脚脚骨其实也受了伤。“第一次打外国人,冯先生是出了不少汗的。”马来旺说。

  比武之后,两人去了医务室。按摩完后,库玛通过翻译要求冯志强演示一下刚才是怎么把自己弄倒的,于是两人又推了一次。冯很容易地把库玛打倒,大家谁也没在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