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奥斯卡遭恶评:《国王》闪耀 典礼暗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53 新浪娱乐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一结束就有媒体评论,将本届奥斯卡称为“有史以来最烂一届奥斯卡”,评论称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不仅笨重、略显业余,对那些不会去现场领奖的观众显得缺少娱乐性。

《国王的演讲》主创领奖《国王的演讲》主创领奖
海瑟薇的主持饱受诟病海瑟薇的主持饱受诟病

  北京时间2月28日,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英国传记影片《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成功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在内的四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一结束就有媒体评论,将本届奥斯卡称为“有史以来最烂一届奥斯卡”,评论称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不仅笨重、略显业余,对那些不会去现场领奖的观众显得缺少娱乐性。此评论虽然听上去有些狠毒,但也不是空穴来风,

  而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也对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及其赛果做出了点评:

  英国传记电影《国王的演讲》成为了今年奥斯卡之夜的最闪耀的明星,而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与梅丽莎-里奥(Melissa Leo)的互动、以及梅丽莎-里奥挑战审查底线的发言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在这些光芒背后,本应成为当晚最大亮点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本身却被人所遗忘了,这也意味着本届奥斯卡的组委会所做的一切革新和努力也付之东流。

  不惜一切 只为年轻观众

  本届奥斯卡立志走年轻化的路线,除了提名名单比起往年更加年轻化、并且有多位初次提名者入围之外,奥斯卡组委会还邀请了两位青年演员詹姆斯-佛朗哥(James Franco)和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来担任主持人,以求尽可能地吸引到年轻观众。但是,这一冒险举措并未带来他们所期望的效果。这对看上去很美好的组合在现场显得是那么的怪异和不协调,丝毫没有生气的他们漫不经心地开着干瘪无力的玩笑,而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在那儿重复“恭喜!”。

  詹姆斯-佛朗哥和安妮-海瑟薇这两个极富魅力的人平时都十分的风趣幽默,可是到了这样一个场合,两个人却都开始畏首畏脚,化学反应全无。而且两人拍摄的那些小短片也是搞笑有余、精彩不足,让人体会不到所应有的新鲜感。至于安妮-海瑟薇用音乐剧改编来调戏休-杰克曼(Hugh Jackman)的桥段,也有一些为她即将上演的全新音乐剧做宣传的嫌疑。

  两位年轻主持人的稚嫩表现,与当晚嘉宾、奥斯卡老牌主持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的成熟幽默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奥斯卡最佳主持人依旧以自己特有的幽默方式为观众带来欢笑。而他的优异表现也让组委会陷入了尴尬之中:他们小打小闹式的变革带来的只是倒退。

  逃避现实的颁奖

  主持人的糟糕发挥并不仅仅是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唯一问题,逃避现实的颁奖也让人不堪忍受。当电视界的打完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用不痛不痒的语调来颁发最佳纪录片奖时,我们不仅为那些有着深刻内涵和现实意味的影片而感到遗憾。如此逃避的方式,并不能让这些影片为更多的人所知晓,也无法将电影中的深刻内涵传达出来。

  当然,奥斯卡在娱乐大众这一方面还是很有一手的,它让兰迪-纽曼曲演唱歌颂坚贞友情的歌曲,让前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展示自己的良好唱功,尽管演唱的时间十分短暂,但是其想要的娱乐效果还是达到了。

  奥斯卡的模式化才是症结所在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如此的循规蹈矩,将《国王的演讲》这样一部励志动人催人上进的传记电影捧上了神坛,这一点,与去年的《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与《阿凡达》(Avatar)这两部非典型奥斯卡影片争霸是截然不同的。

  在表演奖项的评选上,奥斯卡依旧选择了最对它胃口的那一类表演,科林-弗斯(Colin Firth)在口吃的同时保持着皇家的优雅仪态,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展现出了一种歇斯底里的艺术家的疯狂,而梅丽莎-里奥和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则将一对粗鲁暴躁的母子展现了出来。这种大开大合、充满了戏剧性的表演永远是奥斯卡的最爱,而有着人物原型的传记类电影也永远是在表演类拿奖的不二法门。

  也许,一小撮喜剧演员在几个小时之内连续制造笑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也许,制作上的困难让一台节目贴近现实变得越发艰难;也许,让一个年迈的老者改变他喜欢的口味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现在的奥斯卡,已经到了非变革不可的地步了。

  (Rome的开膛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