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法国女孩金小鱼上中国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0:37 南方周末

  曾任《纽约时报》撰稿人的金小鱼,因一篇写郭敬明的文章受到中国读者注意,这位从小就喜欢中国的法国女孩随即到中国闯荡娱乐江湖,闯进了许多地方台的春晚。她读《厚黑学》,品中国茶,与她的同行大山比起来,她更中国。

金小鱼与吴大维等人主持北京台环球春晚,不过,她的终极目标是央视春晚。金小鱼与吴大维等人主持北京台环球春晚,不过,她的终极目标是央视春晚。

  金小鱼闯荡春晚,也在努力适应中国的人情关系与交往方式,她开始逐渐听到周围的中国朋友给她“你很懂事,会做人”的评价。

  本版图片由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剧组提供

  曾任《纽约时报》撰稿人的金小鱼,因一篇写郭敬明的文章受到中国读者注意,这位从小就喜欢中国的法国女孩随即到中国闯荡娱乐江湖,闯进了许多地方台的春晚。她读《厚黑学》,品中国茶,与她的同行大山比起来,她更中国。

  □南方周末记者张英发自上海

  法国女孩金小鱼一个月的时间上了四台中国的电视晚会———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与网络春晚、旅游卫视跨年晚会、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海外谈”元旦特别节目,却唯独没有央视春晚。

  她在北京租住的房子里过了兔年春节,坐在沙发上,手里拿着遥控器,等着看电视上播出自己表演的节目。那一台台晚会,虽然她也不会全看完,但她明白,那是自己通往终极目标———央视春晚的一个个台阶。

  在这些直播或录播的晚会上,25岁的金小鱼以主持人和歌手的不同身份出现。她一头金发,穿着露肩的高贵晚礼服或者红色的短裙,一副地地道道的洋面孔,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老外最怕的中国话里的儿化音在她那里似乎易如反掌。

  但金小鱼更愿意唱歌,而不只是说话。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很希望上央视春晚去唱歌。”她想成为一名中国人喜欢的歌手,“就像李宇春那样,中国人都知道她,喜欢她。”

  穿着“纸”高跟鞋上《小崔说事》

  2008年,经朋友介绍,金小鱼成了相声演员丁广泉的学生。在成功培养大山之后,丁广泉陆陆续续收了八十多位洋学生。每周免费给外国人开设中文课,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由此,金小鱼认识了在中国小有名气的大牛、朱力安、郝莲露、捷盖、莫里斯。

  这些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外国留学生,靠着中文相声、小品和唱歌,成为文艺演出、电视台、广播里不可缺少的面孔。这不仅让他们出了名,还赚了钱。金小鱼意识到,她也可以吃这碗饭。她生长于法国巴黎的郊区小镇,有法国和美国双重国籍,中学时就有过音乐梦想。“美国有太多太好的歌手,我在美国和法国,想出头很难,在中国则相对容易。”金小鱼,到了中国,梦想死灰复燃了。

  很快,机会就来了。2009年1月20日,金小鱼在北京万豪酒店用双语主持了国际和平组织举办的一个活动,在现场,她认识了一位叫刘安生的中国老人,在简短的聊天中,老人提出会尽力帮助她成功。

  两周后,金小鱼接到了央视《小崔说事》春节大联欢特别节目的邀请,让她唱《彩云之南》、《我和你》。节目组要求她穿高跟鞋上台,金小鱼跑到秀水街花40块钱买了一双。演出时,她穿着高跟鞋站在玻璃舞台上,鞋跟不稳,差点摔倒。回家掰开一看,皮鞋里面竟然是纸。2月1日,节目播出,她在租来的房子客厅里和中国房东一起观看,还准备了相机留影。她看到电视上的自己,发现原本匀称的身材变臃肿了。于是,她开始节食。“纸”高跟鞋没能阻挡汹涌而来的好运。接下来,她陆续接到了央视《星光大道》、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万岁》音乐歌会等电视节目的邀请,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闻风而动,请她担任活动主持人。

  金小鱼报名参加了声乐和舞蹈学习,进专业录音棚录歌,按照同行的建议,开设了博客、微博……“现在,中国有很多活动需要一个外国人在那里,表达一种国际化的感觉和概念。”金小鱼对南方周末记者分析她的市场秘籍。

  她干脆把自己的家当从纽约搬到了北京,还收养了一只流浪猫。

  好运再次降临。主持人何炅把金小鱼推荐给湖南电视台。正准备报名参加《快乐女声》歌唱大赛的她,接到了湖南卫视娱乐频道《智勇大冲关》制片人张伟的电话:“小鱼,我们正在找新的节目主持人,你能不能明天到长沙?”2009年3月24日,她飞往长沙,见了几位台领导,成为《智勇大冲关》的主持人之一。那一年,她还为《快乐女声》大赛现场担任了心理咨询师。

  中国的节日庆典怎么那么多?

  金小鱼长这么大从未见过有那么多人参加的晚会,场面之大和人数之多,会让她感到紧张和害怕。2010年7月,她参加了江苏连云港西游记文化旅游节开幕晚会,当时,她正在舞台上主持,等候王力宏上台,结果现场观众一涌而上,把王力宏围住了,鞋子被踩掉了,王力宏光着一只脚,只得等经纪人帮他把鞋找出来。

  因为是直播,金小鱼和搭档们只好找话题聊天拖时间,和台下观众联唱完一首王力宏的《改变自己》后,鞋子终于找到了。这时候,金小鱼才可以正常呼吸了。

  走进湖南电视台后,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金小鱼已经参加过近百场电视晚会了。2009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晚会,是金小鱼主持的第一个大型现场电视直播。节目组担心陈鲁豫误机,不能及时赶到现场,计划让小鱼做替补,导演看到她花了5个小时背下所有台本,感动之余当即决定让她和汪涵、陈鲁豫共同主持。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早上在北京,中午飞长沙,晚上已经人在济南了。她有时候也会有点糊涂———中国的节日庆典怎么那么多,甚至还有动物、植物的节日。

  慢慢的,晚会参加多了,她意识到,要多上央视和覆盖整个中国的卫视。当然,也要参加大小节日庆典及楼盘推广的主持和演出,毕竟,这类活动的报酬要比电视晚会高。

  郭敬明再也没联系过我

  金小鱼第一次为中国人所知,是因为一篇文章。2008年5月4日,《纽约时报》发表了她写的《中国的流行小说家》。那篇文章的第一句写道,“现今,中国最成功的作家是24岁的青春偶像作家郭敬明。”这篇文章在当时的中国媒体上引发了广泛争论。人们无法相信,《纽约时报》会把这样的赞美给一个存在剽窃行为的商业作家。一些中国媒体通过《纽约时报》找到金小鱼,就这篇文章的台前幕后采访了她。“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在美国,Mostsuccessfulwriter指的是金钱上的成功,而非文学成就。后来郭敬明也明白了我文章真正的含意,再也没有跟我联系过。”金小鱼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

  后来,她还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过京剧是否会灭亡等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文章。

  金小鱼对中国的关注,从童年时就开始了。17岁时,她离开父母,独自一人到美国读大学。上到大三,她从数学系转到了中国文化系。大四时,以交换生的身份,到台北一家大学研修中文。那半年里,不喜欢听刻板语言课程的金小鱼到《中国时报》当了一名实习英文编辑,还为文化版采写中文稿件。“那是我第一次当记者,头一次看到自己的中文名字印在报纸上。”金小鱼说。《华尔街日报》曾给了她一个工作机会,留在纽约当记者。而她却一心想到中国去。

  研究生课业一结束,金小鱼就飞到了北京,第一份工作是给华谊当海外宣传人。当时,冯小刚刚拍完《夜宴》,准备打国际市场。懂法语、英语,也懂中文的金小鱼,被华谊看中,请她和冯小刚、周迅、章子怡一起去了戛纳电影节,宣传推广《夜宴》,她还主持了《夜宴》在戛纳电影节的晚宴和新闻发布会。

  法国女孩的中国“厚黑学”

  金小鱼正在看《厚黑学》。

  在中国这几年,她学会了喝中国茶,尝出了龙井茶、普洱、白茶的区别。脸上长了红痘痘,也会根据中医书上的偏方,把土豆切片一片片贴在脸上。结果半小时后,红痘痘变得更大了。

  “中国人从来不会当面拒绝你,看到你工作出现问题,怕你丢脸也不会告诉你;你得罪了他,他很生气,也不会告诉你,怕两人关系尴尬……而美国人和法国人则不是这样的,有错误直接指出,为工作吵架却不会影响私人关系;如果你得罪了我我会很生气地直接告诉你。”有一阵子,金小鱼经常琢磨这些事情,也曾经和中国房东夫妇交流,但她还是不懂怎么面对。她跑去书店买了几本解读中国人的书。“我想搞清楚这些看不见的规矩,比如《厚黑学》上说如何会说话,如何学会谦虚,这些事情都是应该学的。”在中国经纪人小卉的帮助下,她正在适应中国的人情关系,适应中国人的交往方式,比如尽可能让工作中打交道的领导、导演、制片人高兴,逢年过节和每次回中国时,尽可能带些礼物赠送。

  金小鱼开始逐渐听到“你很懂事,会做人”的评价,这当然也包括敬酒、喝茶,甚至是拥抱着合影。开始的时候,她觉得特别累,后来也慢慢想通了,自己的能力还不够强,就碰到了一些愿意提供帮助的人,确实应该感激。

  兔年春节前,她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的邀请。当她把自己的护照、居留证、简历和代表作品视频交给央视时,央视网络春晚在一个部队大院的演播厅里录制,组委会来不及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通行证,而她,又有着法国、美国双重国籍。最终,金小鱼没能走进央视网络春晚的大门。

  但金小鱼不会因此有任何烦恼和抱怨。2010年,她成功走进了央视国际春晚和元旦晚会。她在眺望中国电视春晚金字塔的最高点———央视一套大年除夕的春节晚会。在她的同行里,只有大山上过,这才是她最在意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