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两岸婚姻从“单向”变“双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9:30 国际先驱导报

  多年来,两岸婚姻的状况是大陆女嫁台湾男的“单向交流”;而如今这两年,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女嫁大陆男的个案日渐增多,逐渐实现了“双向交流”。如今,似乎除却两岸观念和文化需要磨合外,已没有多少外界条件会构成两岸婚姻的阻碍。

抛却名人效应,“大小恋”的背后显现了两岸婚姻的新趋势。 抛却名人效应,“大小恋”的背后显现了两岸婚姻的新趋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郑圭雯发自上海

  一位是台湾漂亮女明星,一位是大陆帅气“富二代”。连日来,徐熙媛(大S)与汪小菲的闪电恋情,成了两岸民众茶余饭后的重要谈资。此前,类似的喜事儿还有:模特儿出身的女艺人孟广美与北京世贸天阶老总吉增和结婚;凤凰卫视女主播陈玉佳嫁给了身家几十亿的分众传媒创办人江南春。这几桩婚事,都是台湾女嫁大陆男的典型。

抛却名人效应,“大小恋”的背后显现了两岸婚姻的新趋势。 抛却名人效应,“大小恋”的背后显现了两岸婚姻的新趋势。
陈玉佳和江南春。 陈玉佳和江南春。

  不过,除却名人效应的噱头,这背后折射的却是两岸婚姻的新发展。多年来,两岸婚姻的状况是大陆女嫁台湾男的“单向交流”;而如今这两年,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女嫁大陆男的个案日渐增多,逐渐实现了“双向交流”。

  “大陆优质男”备受肯定

  最近一个月,在台湾网站上,关于台湾女嫁给大陆男的讨论激增。比如台湾知名BBS社群网站PTT上,不乏对嫁给大陆男的讨论文章。“听说很多大陆男人喜欢下厨为老婆做饭,与台湾男人对比,更懂得怎么疼老婆”、“听说台湾女嫁大陆男幸福指数相对较高”……类似话题,PTT上几乎每天都有。

  在台湾一家广告公司担任企划的曾小姐,对此有切身体会。曾小姐说,去年自己最好的朋友嫁给一位青岛年轻老板。夫妻俩是在美国读书时恋爱交往的,男生家里经济状况很不错。这场婚礼,男方除了不惜大手笔地把女方的台湾亲友包机接到青岛,还安排她们住五星级酒店的高档商务套房。男方父母说,“台湾女生愿意嫁到大陆,当然要好好照顾,要让对方亲友安心。”

  这句话让曾小姐只有眼巴巴的羡慕份儿。她说,她也希望能认识“大陆优质男”。

  优质男人在台湾同样被称为“绩优股”,指的是未来事业上很有潜力的男性。今年8月,台湾《今周刊》披露的一项岛内调查表明:经济能力是台湾年轻人的婚姻观中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所以,人人想找“绩优股”。但台湾近来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低迷,台湾男照顾自己就很辛苦,遑论照顾另一半。曾小姐直言,在大陆找个未来老板,生活可能比在台湾容易些。

  不过,台湾女记者王女士并不认同“台湾女专嫁大陆有钱人”的“唯物论”。王女士嫁给了北京一位普通的媒体人,她认为,婚姻就是要两个人谈得来。但是她也不否认,经济条件无虞的大陆男性,较有国际观,与台湾女性联姻成功的机会自然较高。

  来自台湾的张先生是英国博士、目前在上海台资保险公司工作,和他聊起“双向交流”的话题,对方颇有感触,“周围好多女同事不是嫁给大陆男,就是跟大陆男谈恋爱”。他相信这种现象会成为一种趋势。

  据他分析,台湾女人经济独立,但在情感上会较为依赖另一半,“比较黏、爱撒娇,跟大陆女生很不一样”,加上台湾女生说话语调普遍轻柔,打扮也较有品位,于是对大陆男人来说,她们很有独特魅力。

  “大陆男真的很呵护另一半。”张先生自己也觉得,他认识的大陆男人下厨、做家事,样样精通,连他看了都很感动。而且,“大陆人对台湾还是有种浪漫情怀,所以大陆男人追到台湾女生后,往往会更加珍惜”。

  张先生略带抱怨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身边总能感受到嫁给大陆男的幸福婚姻,因为台湾女生都喜欢着力表现自己的幸福,这种感染性的情绪导致她们的“姊妹淘”也都想嫁给大陆男,让台湾男性少了恋爱机会。

  跨海姻缘:职员和学生唱主角

  嫁给大陆男的王女士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两岸“大三通”、直航、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文化与教育交流等,会使两岸民间交流阻碍逐步减少,两岸通婚的趋势只会有增无减,而且质量也将随着两地经济和社会差距的缩小而提升。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经开始:过去,台湾前进大陆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业,台籍员工主要为男性,所以台湾男娶大陆女的两岸通婚案例较多;但近来,随着“登陆”企业多样化,到大陆工作、交流的台湾女性变多了。

  另外,过去台湾女学生来大陆的比重并不高,但随着大陆高校开放招收台湾学生,又统一两岸学生的学费标准后,这两年,愈来愈多的高中毕业女生选择就读大陆高校。

  其实,像大S这样的台湾女艺人因常常到大陆拍戏演出而与大陆男擦出爱情火花的现象毕竟是少数,而台湾女职员和学生日后可能才是两岸跨海姻缘的主角。

  目前在上海财产保险公司工作的游蕙如,在台湾从高中毕业后转赴上海财经大学就读。据她介绍,来大陆后,伴侣问题确实是她人生规划的重点,但能够找到合适场合认识朋友的机会并不多。她说,台湾女性在大陆找伴侣的挑战相比台湾男性要多一些,其中,是否愿意接受当地男性、能否适应不同生活习惯和沟通方式,通常是最主要的门坎。

  另一位台湾徐小姐也有相同看法。她在高中未毕业时就到山东省的青岛就读高中,随后更在上海就读华东师范大学。谈到交友问题,她说,台生们除非积极参加联谊活动,否则交朋友的机会很少。不过,在山东和上海生活了几年之后,徐小姐目前已有对象,而且就是地道的上海男人。

  两岸婚姻的阻碍越来越小

  目前,虽然岛内有统计数据显示,陆嫁台与台嫁陆的比例差不多为7:3,但几乎所有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后者比重未来应会有激增。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时下的台湾女性单身较多。

  根据岛内2009年的权威数据,25岁到29岁的台湾女性,有配偶的比率只有32.15%,也就是说每10位适婚女性中约有六七人没有结婚。而这些女性大部分是有意愿到大陆发展的族群。

  相较于台湾的剩女多,大陆则是光棍比例高。目前,大陆20至45岁的适婚年龄男性已比女性多18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找不到老婆的男性将攀升至3000万,恐怕成为世界上光棍人数最多的区域之一。

  有台媒认为,两岸婚姻市场配对,其实还蛮符合自由市场供需逻辑。

  如今,似乎除却两岸观念和文化需要磨合外,已没有多少外界条件会构成两岸婚姻的阻碍。两岸直航后,上海到台北只要1小时,回娘家不再遥远,现实选择变得便利起来。以王女士为例,娘家在台北淡水的她直言:“有时,我从台湾松山机场回淡水,比我从上海坐飞机回去花的时间还长。”

  此外,相较于台湾对大陆配偶有较多的限制,大陆政府对台湾配偶在大陆居留、工作方面没有那么多限制。王女士结婚后,已转行到大陆一家外企当公关经理,薪俸、福利都变得更好。她表示,几乎没有嫁到外地的感受。

  眼看两岸爱情故事正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敏锐的大陆婚恋网站,比如珍爱网、百合网,都有登台发展计划,透过网络无远弗届的传递,对于拉紧台湾女与大陆男的情谊更有加分效果。  

  甚至这也吸引了电影导演的注意。11月6日,在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上,台湾热门影片《艋舺》的导演钮承泽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将讲述两岸爱情故事。不论是“大陆妹东南飞”,还是“台湾妹西迁”,美好的两岸爱情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事情。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