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苏珊大妈不完美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19 外滩画报

  地下丝绒乐队(Velvet Underground)的前主唱卢·里德(Lou Reed)已经沉寂太久了,就在近日,这个名字又突然回到人们的视线里,皆因为他拒绝了草根达人苏珊大妈演唱其代表作《完美的一天》的请求。

  地下丝绒乐队(Velvet Underground)的前主唱卢·里德(Lou Reed)已经沉寂太久了,关于他的上个新闻得追溯到2008年4月,那是一则关于他终于与老搭档劳里·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秘密结婚的报道。就连他突然想要修身养性,跑到河南焦作陈家沟去修行了一年陈式太极拳的事,也已经是三年以前的旧闻了。不过,就在近日,这个名字又突然回到人们的视线里,还引起了诸多争议,尽管这也许并非他的本意。

  9月8日,在英国选秀节目中一炮蹿红的苏珊大妈(苏珊·波伊尔,Susan Boyle)做客美国达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选择了卢·里德的代表作《完美的一天》(Perfect Day)作为自己的嘉宾演唱曲目。相比于国内的某些选秀,相对正规的美国达人秀会在节目前向原作者征询翻唱许可。通常情况下,这不过是走个过场,我们在无数音像制品中听到的各种翻唱和致敬之作,恐怕也未必全都征询过原作者的意见,只是苏珊大妈这回运气不佳,碰上了卢·里德。在开录前两小时,节目突然收到了拒绝的消息,禁止苏珊大妈演唱这首曾被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翻唱过的经典之作,理由很干脆也很残酷—卢·里德不喜欢苏珊的歌声,“我不是她的歌迷”。这位草根艺人完全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当场含泪离场,节目也没录,直接坐上了回伦敦的飞机。

  不过,卢·里德拒绝苏珊大妈也并非不能理解。审视《我曾有梦》这张专辑,没有一首创作歌曲,全是翻唱,麦当娜(Madonna)的《走着瞧》(You'll See)、朱丽叶·伦敦(Julie London)的《泪流成河》(Cry Me a River)、门基乐队(The Monkees)的《相信白日梦的人》(Daydream Believer)都是一些欧美群众耳熟能详的老歌。苏珊大妈在这些翻唱中展示出的也不过是比普通卡拉OK爱好者略高的演唱技巧,她或许长于美声,但对于摇滚歌曲的演唱方式,并不是特别拿手,专辑开场翻唱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的《野马》(Wild Horses)一曲就显得极为生硬拘束。其实不光是苏珊大妈,无论是哪里的“达人秀”,上台演唱大都是翻唱作品。老歌当然更能激起观众的共鸣,只是这样一来,选秀活动的含金量,就明显降低了。

  有趣的是,回到伦敦不久就公布了下一张大碟曲目的苏珊大妈,挑衅一般地将《完美的一天》也列入翻唱的曲目之中,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也能将这首歌完美演绎。新专辑的其他歌曲依旧是翻唱,这样的唱片是否依然能够获得奇迹般的成功?相比之下,卢·里德对这一专辑的选曲是否依然会有不满,就不是什么重要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