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周立波话剧解读《资本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似乎还没有哪部话剧像《资本·论》这样,戏未开演,已制造无数的话题、悬念与非议。

  话剧《资本·论》7月第一次封闭排演时,姚晨、梅婷、宁财神和周立波等组成了“微博联盟”,在演出现场直播。

  似乎还没有哪部话剧像《资本·论》这样,戏未开演,已制造无数的话题、悬念与非议。

  《资本·论》7月第一次封闭排演,姚晨、梅婷、宁财神和周立波等各路明星自发组成“微博联盟”,在演出现场直播。一些从不看话剧的人,也从那时起开始打听该剧的正式上演日期。

  无论排演还是排练,《资本·论》都没对媒体开放,也没有记者探听到更多信息——除了主演是徐峥,详细的创作内容乃至剧情皆讳莫如深。有媒体索性批评这部话剧“剧情保密只因缺乏自信”。

  “剧情没法多说,我们这部戏类似悬疑剧。全讲清楚,会影响观影效果。”《资本·论》的导演何念说。从这位“80后”导演的脸上,没有丝毫不自信,但确实略有焦虑——这是他在每一部新戏上演之前的常态。

  8月19日至29日,创排近一年的《资本·论》即将登上美琪大戏院的舞台。这部号称“从马克思百年巨著《资本论》中汲取灵感”的舞台剧,将用怎样的形式诠释这部政治经济学著作,成为戏迷们最关心的悬念。

  不想搞得晦涩难懂

  “钱是贪婪、钱是诱惑、钱是金融风暴、钱是资源垄断、钱是环境污染、钱是2012!”

  这段亢奋的、由十多位演员齐声呐喊出的“钱的定义”,是话剧《资本·论》近日对外公开的三段排练段落之一。

  另外两个段落,则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发挥“何念特色”——在阐释剩余价值、表现剥削与被剥削的“牛奶舞”里,一群工人背着牛奶桶,忍受着徐峥扮演的资本家的恶斥;迫于生存压力而群起反抗的“辞职舞”,据说灵感来自富士康轰动一时的“十三跳”;反映人和资本关系的“与狼共舞”,将“资本”虚拟为“狼”,运作资本仿佛就是“与狼共舞”……这些表现形式,沿袭了何念的一贯方式,音乐、舞蹈、影像、戏剧、肢体等多种繁杂元素相融合,谐谑而形象地表现马克思的理论。

  《资本·论》是编剧喻荣军的第31部舞台剧作品。原本,他认为自己会把马克思原著改为一部史诗剧或政论剧,没想到,伏案一年后,却落笔为一部荒诞剧:“刚开始,你会以为舞台上是一出正常的话剧,慢慢地,演出变成了现场发生的事情,然后又变成写实的话剧,接着变得越来越荒诞。”

  在《资本·论》中,徐峥饰演的就是自己——一个对戏剧充满梦想的人,试图排演一部叫《资本论》的话剧。拿不到投资的徐峥,在现实的困窘和膨胀的欲望的刺激下,最终将话剧团煽动为一个虚假繁荣的巨大泡沫,演绎出一段疯狂的投机故事。

  “这不是一部讲经济学理论的戏,不想搞得晦涩难懂。”何念说,他试图展现给观众的,是一出源自现实生活的喜剧,“我们把很多发生在国际上的、发生在中国的金融案例都融入剧本,变成剧中一个个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对现实有讽刺意义。”

  7月的首次排演,《资本·论》仅对金融专家、学者和戏剧专业人士开放。“专家们给了很多意见,觉得我们对现实、对资本的批判太多。”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何念与剧组继续封闭创作,重新筛选、确定方案,构想舞台呈现,“我们起码修改了1/3,不光要批判,也要把资本的两面性诠释出来,提炼出对人性的思考。”

  既哲理又幽默

  擅长拍都市情感题材和喜剧题材的何念,在接到《资本·论》的剧本时,就预感到这将是自己戏剧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在这之前,我只知道一些浅显的经济原理,听过一点金融现象。”自称数学不好的何念,在大部头《资本论》面前,颇为犯难,“我看过原著,概念的东西能理解,但有很多繁琐的函数公式不是很懂。又看了《货币战争》这类书来丰富金融知识。”

  事实上,创作话剧《资本·论》的建议,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而他是在听说了一部日本畅销漫画《资本论》后冒出的想法。

  2008年底,当全球遭遇金融危机时,一部根据马克思《资本论》改编的漫画成为日本人抢手的新年礼物。该书首印2.5万册,上市10天便在日本售罄。这部漫画讲述了一家19世纪奶酪工厂的故事,工厂老板横征暴敛,疯狂追逐剩余价值。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令马克思名著的精髓跃然于纸上。

  听到杨绍林的建议,何念一口应允。漫画尚能以大众化的方式改编经典巨著,舞台又何尝不可?

  创作前,何念看了日本漫画《资本论》,读了日本剧作家阪本胜1931年写的《戏剧资本论》剧本,也啃了马克思的原著,“看完这些,我们还是选择从原著出发,不借鉴任何之前的创作。要做好中国版的话剧,不如直接跟原著发生关系。”他跟北京、上海的文学专家、金融专家沟通交流,也跟投行的高管交换想法,听他们的经历,积累足够多的金融知识和新鲜素材。

  曾执导《武林外传》、《鹿鼎记》等舞台喜剧的何念,并不认为自己这次把《资本论》做成了喜剧,“最好用幽默来形容。幽默是有深度的,笑完之后意味深长的。我更愿意说,这是一部既哲理又幽默的戏。”

  “这部话剧里,我相信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希望观众们看完戏,会对马克思的理论有更新的理解,去反思我们自己该怎么做。”对何念来说,做完这部戏,他个人也上了一个台阶,“《资本论》的理论知识很强,排这部戏的过程是痛苦而快乐的,经历了这一次,我想,我们能在戏剧舞台上尝试更加多元的题材。”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