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穆巴拉克狱中叹息埃及乱局:我早警告过

2012年12月03日 17:49  环球时报

  11月28日的埃及依然紧张而动荡。数万名示威者不仅集中在开罗解放广场,更簇拥到距离美国使馆不远处的玻利瓦尔广场,当地媒体形容那里“与战场别无二致”。总统穆尔西连夜召集政府高官筹划平息对策,据称可能宣布解释性声明,对“集权”做出限制。埃及当下的乱局甚至让身陷囹圄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发出叹息:我早就警告过会发生这一切,现在的埃及一片混乱。

2012年6月的穆巴拉克2012年6月的穆巴拉克
  11月27日傍晚,在开罗解放广场上,数万示威者抗议总统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  11月27日傍晚,在开罗解放广场上,数万示威者抗议总统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

  当地时间28日上午,埃及总理甘迪勒主持召开政府会议,讨论目前局势研究平息对策。27日,穆尔西连夜召集总理甘迪勒、内政部长贾迈勒及安全部门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27日夜,埃及总统办公厅主任塔哈塔维宣布,穆尔西不会在“宪法声明”问题上做任何让步,同时发表声明否认副总统马哈茂德·麦基辞职的消息。埃及《共和国报》28日报道说,虽然穆尔西至今依然态度强硬,但与各党派私下的接触和谈判却已经开始,“谈判是化解危机的唯一出口”。据报道,穆尔西可能会公布一个“解释性”声明,即在声明中限制总统的权力,给反对派一个台阶。

  不过,舆论并不看好双方会轻易做出让步。沙特《生活报》28日称,埃及的总统和司法界各持己见,双方退让余地十分有限。埃及上诉法庭28日宣布除非穆尔西撤销宪法声明,不然就一直罢工。“中东在线”网站说,如果僵局难以打破,军队有可能再次出面干预,甚至可能再次选举。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