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马尔代夫前总统被武力逼迫下台

2012年12月03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综合外媒报道,继警察占领国家电视台、总统宣布辞职、政权和平更替后,马尔代夫局势再生波澜。2月8日晚,前总统纳希德的家人抵达斯里兰卡寻求避难;当天,大约2000名前总统纳希德的支持者在首都马累举行集会,与警方发生冲突。纳希德本人则公开表示,自己当时是被人用枪指着才被迫同意下台,让位给副总统瓦希德。新总统在予以否认的同时,大刀阔斧地对政府内关键职位人员进行了调整。

当地时间2012年2月7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在发表辞职演说前,纳希德在军方司令部门口。在马尔代夫军队加入反对者行列后,纳希德被迫辞职。  当地时间2012年2月7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在发表辞职演说前,纳希德在军方司令部门口。在马尔代夫军队加入反对者行列后,纳希德被迫辞职。

  前总统家人抵达斯里兰卡避难

  据美国媒体2月9日报道,来自斯里兰卡总统府的消息人士称,纳希德的妻子莱拉·阿里在进入斯里兰卡之后曾与斯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通过电话。

  拉贾帕克萨随后致电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瓦希德,要求其确保纳希德的人身安全。当时,瓦希德也向拉贾帕克萨保证,纳希德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前总统露面声讨军方暴力

  8日下午,头一天宣布辞职的纳希德首次公开露面,参加马尔代夫民主党高层会议,并得到数千名支持者欢呼迎接。接受媒体采访时,纳希德称自己并不愿意辞去总统一职。他说:“当时,我周围都是枪。他们(警察与军方官员)威胁称,如果我不辞职,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动用武力……我呼吁首席法官调查这起事件,查清政变幕后黑手。”

  纳希德要求新总统瓦希德下台,称自己将尽快恢复行使总统权力。然而,他并未透露到底是谁逼迫其辞职下台。英国媒体援引纳希德助手的话称,逼迫纳希德下台的是马尔代夫军方。马尔代夫军方随即对此予以了否认,称决不会将枪口对准本国总统。

  10座岛屿警局被示威者占领

  8日当天,纳希德在集会上发表完讲话后,其支持者开始示威游行。游行队伍行至马累广场时受到警方阻拦。示威人群向警方投掷汽油弹,警方则发射催泪瓦斯予以还击。纳希德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发表声明称,包括纳希德在内的多名民主党成员遭到了警方的殴打。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冲突已造成人员伤亡,但马尔代夫军方和警方均予以否认。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8号当天在马尔代夫其他岛屿上也发生了前总统纳希德支持者的示威活动,约有10个岛屿的警察局被示威者们占据,但主要岛屿的警局目前仍掌握在政府手中。马尔代夫多个岛屿上的官员透露,示威民众不仅攻陷数个警局,还点燃了多座政府大楼。

  据悉,鉴于马尔代夫的暴力活动正逐渐蔓延,几座岛屿上的事态日益严重,警方正计划与武装部队开展联合行动,以控制局势,但是具体决定还将稍后作出。

  新总统否认政变重新任命高官

  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8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否认国家发生政变。瓦希德称,他事先并未料到纳希德会辞职,同时否认联合反对派迫使纳希德下台。瓦希德指出,纳希德目前正在其家中受到保护,只要法院未下达相关法令,纳希德随时可以离开马尔代夫。

  除此以外,瓦希德并未对当天发生的冲突事件发表看法,而是表示已对政府内多个职位的人员进行了调整,重新任命了内政部长、国防部长、马尔代夫国防部队和警察局内重要职位的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