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泰国数万人示威抗议称英拉政府为傀儡

2012年12月03日 17:06  环球时报

  刚从24日的街头斗争中喘口气的泰国英拉政府,25日再次面临反对派在议会发动的不信任案拷问。泰国《泰叻报》25日称,“精心筹划的大规模质询将考验英拉政府”。 外媒认为,前总理他信的政治命运成了泰国政治生活的“一颗定时炸弹”,亲他信政治力量与反他信政治势力间掀起的政治争斗从未停止过,组织这次大规模示威的“保卫暹罗”组织和反他信力量“黄衫军”关系密切。

泰国总理英拉(资料图)泰国总理英拉(资料图)

  根据议会日程,从25日起,反对党将与执政联盟进行3天辩论,对包括总理英拉在内的4位内阁成员进行不信任案投票。截至《环球时报》记者发稿时,议会的不信任案辩论仍在进行,反对党民主党主要围绕英拉政府在管理国家方面的失败、政策失误和滥用职权以及物价上涨等问题进行质询,而英拉和几位部长与质询者展开了辩论。当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执政联盟在议会拥有约2/3议席,英拉政府在不信任案投票中应该能涉险过关,但由于议会辩论将全程实况转播,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民众对英拉政府的看法。

  而24日发生在曼谷市中心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被美国福克斯新闻称为“英拉上台后最大规模的示威和警民冲突”。组织这次示威的是“保卫暹罗”组织,负责人是退休将军汶勒,与反他信力量——“黄衫军”关系密切。组织方本来号召50万人参加示威,但最终只有数万人响应。示威者指责英拉政府是“傀儡政府”、存在贪污腐败以及有关人员对王室不敬。英拉当天则发表电视讲话,指责示威者“试图推翻合法民选政府”,且“有证据表明他们寄希望于暴力”。英拉政府不敢掉以轻心,不仅调集1.7万警力,且援引《国内安全法》,以获得权力对付示威者。

  尽管号称“和平示威”,但示威者面对防暴警察组成的路障仍然进行冲击,并且互相投掷催泪瓦斯,造成至少82人受伤,138人被拘。汶勒对警方向赤手空拳的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表示不满,而警方称这是“避免冲突的最好方式”。 支持英拉政府的“红衫军”领导人指责这次大规模集会“不合法”,声称“一旦出现政变或政府失控迹象,将发动示威反击”。“红衫军”2010年曾占领曼谷市中心长达两个月,要求当时的反他信政府下台,最后导致军方出动镇压,造成至少91人死亡,近1900人受伤。

  此次示威因大雨和安全因素提前结束,但外界对泰国的担忧依然存在。目前,泰国经济已走出政治动荡和特大洪水的影响,逐步走向正常。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蒂南称,每次有数万民众在曼谷市中心聚集,都使人关注泰国政权的稳定性。也有为泰党成员表示,若无军方介入,集会不可能导致政权更替。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瓦表示,临近新年节日旅游黄金期,对政治事件的敏感性或影响民众正常的外出消费活动,同时也影响到外国游客人数。泰国商会大学校长瓦妮也表示,目前商家最担心的是政治形势问题,其次是全球经济走势和自然灾害情况,但相信若无政治变动因素,2012年泰国GDP增长仍可维持5.5%,而2013年可保持4.5%。

  泰国最近的多项民调对英拉政府的一年执政成绩进行调查。从总体上看,泰国民众和经济界人士对英拉政府的内政外交表现给予积极评价,认为经济方面的表现可得60—70分;外交方面也为泰国赢得了不少声誉。但泰国国内指责英拉政府的声音也没有减弱。反对党民主党一直批评英拉政府未能完全兑现大选承诺,物价上涨趋势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政府部门的贪污受贿现象依然盛行。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泰国面临的依然是严重的社会分裂,他信力量与反他信力量的对抗在泰国政治生活中始终存在。带着《环球时报》记者四处采访示威者的摩托车司机威拉说:“从2006年以来,先是黄衫军,后是红衫军,还有彩衫军,现在又来了‘保卫暹罗’,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如果没有这些内斗,泰国肯定比现在好多了。”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派汕也对记者表示,政治家不应该为了各自私利进行政治斗争,耽误国家发展,民众最希望看到的是各阶层、各派别彼此合作,着力推动国家的经济,实现国富民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